•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公示公告

中共绛县县委 关于省委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03-30 15:24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0年9月至11月,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对绛县县委进行了巡视。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情况

  自2021年2月4日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对我县反馈意见以来,县委坚持提高整改要求,真正扛起政治责任,以查摆和解决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先后召开8次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全力推进任务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解芳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翔,县委副书记解伟龙,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葛凯,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孙飞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整改相关部门根据县委要求,均成立了工作机构,全力推进整改。县委办公室作为整改工作的“总牵头”,先后组织各相关部门召开多次协调会议,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了整改工作按时顺利开展。

  二是细化整改方案。在反复征求意见、充分讨论研究的基础上,县委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委第十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十一届省委第八轮巡视绛县“三个清单”》,明确县级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在此基础上,县委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把《整改方案》的制定作为整改工作的引领,深入分析,反复论证,为全面开展好巡视整改工作夯实了基础。

  三是狠抓制度建设。在巡视整改工作中,县委坚持注重标本兼治,强化机制建设,把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健全长效机制结合起来,认真总结反思,深入剖析根源,结合反馈意见,对原有制度进行梳理,重新修订了议事决策、考核奖惩、联系服务群众、应急管理等4大类27项工作制度,真正把巡视整改融入到党的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方面面。

  二、整改落实情况

  2021年2月4日,巡视组向绛县反馈了4方面9个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接到反馈意见后,县委将反馈的9条问题原原本本、不做任何删减的细化为37项具体任务。

  (一)关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的问题整改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够有效

  一是学习领会、学以致用有差距问题。(1)我们创新学习形式及载体。通过邀请专家、视频学习、外出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做到了学习内容系统化、学习形式多样化,并增加研讨次数、提高研讨质量。每季度设置一次集中研讨议题,深度交流讨论,促进学用结合。2021年,县委先后召开19次中心组学习会和11次党史专题学习班,并开展了县委书记讲党课、专题讲座,进一步拓宽了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及时将习近平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列入2021年4月份县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并组织开展交流发言。同时,要求全县各级中心组参照执行,并纳入部门学习重点,综合运用个人学、集体学、交流学开展学习,切实提高了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学用结合能力、学思践悟能力。(2)关于“县委对‘“十四五”’规划编制重视不够”方面,县委专门成立专班,做好对各编制单位的对接、指导、督促工作,截至2021年底,全县“十四五”规划以及11个专项规划均已完成。

  二是创新驱动抓落实有差距问题。(1)经过广泛密集调研、充分座谈论证,在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县委提出了符合县情实际、具体科学可操作的“五四发展思路”,即坚持转型发展蹚路、现代农业富民、新型工业强县、文旅融合兴绛、民生事业为本;奋力打造开放宜业之县、生态宜居之县、人文宜游之县、善治宜乐之县。(2)先后对接省市部门,召开专题会议,与通航产业园的原投资方深入沟通,并邀请市级相关部门来绛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结合城镇开发边界划定,为通航产业示范园区界定土地,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坚实基础。

  2.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和要求不够有力

  一是县委抓改革促发展本领不足问题。(1)我们加强对“六新”项目的谋划推进力度,强化跟踪管理;全力打造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精细化工、钢企服务六大产业集群,带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2021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7%,全市排名第二;财政总收入历史性突破4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9亿元。经济发展速度得到明显提升。(2)盘活僵尸企业。重点企业明迈特全面盘活,9台矿热炉全部复产。在此基础上,研究措施、狠抓推进,力争重新盘活一批僵尸企业。发展新型工业。推动博翔碳基新材料、龙纤特种纤维、建鼎型材、中科晶电砷化镓产业基地、中信机电智慧能源岛、泰鑫源民营工业园等一批亿元以上重大新型工业项目全面开工。推进全域旅游。与中信旅游集团先后开展8轮次对接,达成合作协议。2021年12月19日,总投资15亿元的涑水新区一期建设项目,包括星级酒店、商业中心、城市会客厅已开工建设。(3)2021年,县委、县政府全力落实“招商队伍专业化、招商形式多样化、招商环节过程化、招商手段精细化、招商制度规范化、招商渠道阵地化”的六化工作要求,深入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广泛开展长板招商、产业集群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各类招商活动。特别是正在全力推进投资绛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二是推进乡村振兴持续用力不够问题。(1)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进一步做精、做特、做优既有的绛县山楂、樱桃、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以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引领,与神农集团签约建设了西灌底樱桃示范园区,开工了东方希望畜牧养殖坡底繁育场等一批涉农龙头项目,进一步拉长了现代农业产业链条。(2)我们对全县合作社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分类整理处置。引导注销一批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停止运营的合作社。全面排查并整改完成了一批“空壳社”。(3)截至2021年底,107个村卫生室需新建的27所已全部完成。其余全部调整到集体用房,已进行“六统一”装修。

  三是推进改革落地成色不足问题。我们印发了《关于对全县县直单位机构设置情况进行检查清理的通知》,对全县各单位进行了清理检查。整改期间,擅自增设股室问题已得到全面清理。出台了《绛县审管信息联动管理办法(试行)》,有效确保审批与监管的有效衔接。制定了《绛县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五减”行动工作方案》和“五减”清单;行政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2.82%。建立起“好差评”服务评价二维码、电话回访、评价表等评价体系,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四是防范化解风险责任压实不实问题。(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组,强化意识形态各项工作。(2)我们组织县农行、建行等金融机构先后对不良资产进行了处置,引导维之王与河南好想你集团公司进行深入合作。在各金融机构成立了以信贷部门为主的征信宣传小组,深入开户企业发放征信宣传材料,有效避免了新担保链的形成。(3)我们专门成立了协调处理晋都商厦问题工作组,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对接新的开发商,目前正在与山西晋川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对接,全力推进项目尽早重新启动。

  (二)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1.县委主体责任没有扛稳压实问题。(1)坚持县委常委会每月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1次的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建立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的通知》,对县四大班子领导基层党支部联系点进行了优化调整。(2)开展了2020、2021年度基层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摸排发现了一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问题,正在进一步推进解决中。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纳入日常党建工作考核、考察。(3)制定了县委落实主体责任清单,向县级领导下发了谈心谈话记录本,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对党风廉政建设问题频发、受党纪政务处分较多的单位,对其上级分管领导予以同步追责,进一步压实了县委班子成员工作责任。

  2.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1)实行了县“四大班子”成员向县纪委逐月报备制度,编制了《绛县“四大班子”成员重要事项逐月报备表》,做到同级监督清单化、具体化、日常化。(2)严格落实《运城市纪委监委日常监督检查实施办法(试行)》和《绛县纪委监委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工作办法(试行)》,压实各乡镇党委、县直单位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和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推动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有效贯通。(3)坚持聚焦关键精准监督。聚焦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对举报线索较多、问题反映集中、涉腐可能性大的各级“一把手”和“关键少数”及时核查、一查到底;围绕““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市场执法检查中吃拿卡要、交通执法检查中“收黑钱”、司法机关办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等问题。

  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屡禁不止问题。(1)制定了《关于集中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工作方案》,在全县范围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和监督检查;紧盯关键节点,在“清明”“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期间组织专项检查,驰而不息正风肃纪。(2)印发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2021年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全县各级各部门制定全县性文件、召开全县性会议的规范和流程。重新梳理细化了2021年度各级各部门需要报送的全县性文件、会议标准。全县文件、会议数量得到“三年连降”,文风会风实现进一步优化。(3)下发了《关于开展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形式主义挂牌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的通知》,对各乡镇整治情况进行了再一轮排查。整改期间,各村(社区)挂牌问题已得到全面规范。

  (三)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弱项问题的整改情况

  1.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1)截至2021年底,十五届县委共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23次,表决事项37项,均实施了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做到了“集体研究、广泛讨论、充分酝酿”。(2)绛县县委、县政府对涑水大街以南区域进行了重新规划,将绛县“一场三馆”调整为“城市会客厅”,并将其纳入涑水新区一期建设项目中,2021年12月19日,该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

  2.干部管理不够严格问题。(1)下发了《中共绛县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全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整改的通知》,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2)起草了《绛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讨论稿)》,逐步形成了梯次有序、管理规范、人岗相适的股级干部队伍。

  3.机关党建和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1)制定了县直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组建9个督导组,深入基层党组织督导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实。2021年4月份开展了党务干部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党建工作流程。(2)开展了“带病入党”、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严重违反入党程序4类违规发展党员问题专项整治,并印发了《关于对发展党员审查谈话有关情况的通报》。完成了对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基层党组织摸排工作,建立了发展党员工作定期研判机制。

  (四)关于落实整改政治任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1.巡视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1)进一步梳理上一轮省委巡视反馈的5方面11条问题,建立《绛县对上一轮巡视反馈意见具体问题整改“回头看”情况清单》。(2)严格落实已出台的《绛县贯彻落实运城市重点工作承诺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八项考核工作的制度,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市主流方阵。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绛县县委将坚持高压强势推进,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打好持久战,对表现不明显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

  一是持续端正态度抓整改。坚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全市正在开展的“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为契机,拿出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发扬“认真顶真、事事当真,求实务实、件件落实”的“三严三实”工作作风,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抓好巡视整改。

  二是持续强化措施抓整改。县委将持续做好分类处置解决问题。对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注重打好持久战,以防反弹;对需要一段时间来整改的问题,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研究,不等不拖,能快则快,确保尽快见到整改效果。同时,建立对账销号制度,对确实改到位的问题,认定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既遵循整改时间节点,又确保整改质量效果;对没有改到位的问题,责成限时办结,坚决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

  三是持续统筹兼顾抓整改。巡视整改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工作、推动发展。县委、县政府将在做到举一反三,完善制度的同时,做好统筹兼顾,把巡视整改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以巡视整改全方位推动绛县高质量发展,做到两促进、两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359—6522629

  电子邮箱:jxxwbgsmsk@163.com

                                                                                                       中共绛县县委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