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绛县>乡镇列表

磨里镇

发布日期:2023-12-22 11:09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磨里镇,隶属于山西省运城市绛县,地处绛县东部,东与临汾市翼城县交界,南、西与卫庄镇相连,北与安峪镇相邻,距绛县城约12千米,241国道、342国道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1949年属绛县三区,1953年设河王乡,1957年改磨里乡,1970年成立人民公社,1984年改称磨里镇。全镇总面积159.6平方公里,耕地1.3万亩,牧坡7.6万亩,林地10.2万亩。2020年合并行政村后,下辖老区、西尧、河王、磨里、东岭、炭元河、垣址坪7个行政村和红山社区1个社区,全镇总人口1.1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900余人。

  磨里镇位于中条山腹地,是一个七山二岭一分川的山区农业乡镇。因处磨里峪口,早期以产桃花石磨闻名,故名“磨里”。境内生态资源丰富独特,植被覆盖率高达88.6%,文化底蕴深厚久远,县委廻马岭党性教育基地、国有大型军工企业5409厂、绛北大峡谷风景区位于本镇。因独特的山区气候,形成了初秋飞雪、十月红叶、原生草甸、高山白桦、松涛密林的地质景观,山猪、虫草、蕨类等珍稀野生动植物广居茂林,享有“革命老区,生态磨里”“清凉世界,康养胜地”“云端磨里、康养福地”的称号。

  磨里镇是革命老区,是绛县的红色摇篮。1938年7月日军侵入绛县,党领导的牺盟组织就从县城迁移到了磨里郭家庄,随后又迁居廻马岭,并在此发展了大量党员,成立了绛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廻马岭党支部。晋西事变后,革命形势陷入低潮,但磨里峪一些党员仍在秘密坚持活动。1942年初,上级派遣王学海、芦旭东等来到绛县,重新建立中共县委、抗日民主政府,以廻马岭、大小晋堂、七八凹为根据地,以磨里峪、里册峪、紫家峪、陈村峪为主要活动区域,发动群众,组建武装,开展斗争,上演了一幕幕惊心动魄、浴血奋争的反侵略、反压迫的革命,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消灭了国民党反动派,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荣获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运城市文明乡镇荣誉称号。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