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绛县>乡镇列表

安峪镇

发布日期:2023-12-22 11:04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安峪镇位于绛县东北端,距县城20公里,境内省道卫东一级路、临磨线、大槐线全线贯通,交通便利,国土面积80平方公里辖区安峪村、孙王村、郇王村、董封村、下柏村、东三涧村、仓丰村、长杆村、西晋峪村、北晋峪村、东晋峪村、永乐村、冯村13个行政村全镇耕地面积4.9万亩,水浇地3.4万亩,旱地1.5万亩,灌溉便利。主要以林果和玉米种植为主。  

农业方面:年来,安峪镇立足土壤含硒量高的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果和蔬菜种植,不断进行农业产业转型。一是“六大园区”初步建成。以下柏为主的万亩富硒樱桃生产规模化农业园区5000余亩以郇王为主的优质山楂产业集聚区3500亩,以发展配套现代农业设施安峪镇蔬菜科技示范园300亩以河之东合作社发展种植葡萄800亩“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西晋峪优质桃园区300亩,以东三涧村红香酥梨基地建设库容7500立方的冷链物流储藏区。二是农业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全镇建成冷库6座,库容可达250万斤,成立农业合作社23家,益农社11家,电商人员110人,优质的富硒农产品远销省内外,深受消费者青睐。

工业方面:安峪镇是绛县工业重镇,始终坚持“工业强镇”发展战略,通过招商引资,现有骏和高钙灰制品有限公司、山西江河生物质电厂、山西明迈特有限公司等,目前,正常运营企业有11家。近年来,积极落实招商引资,引导企业落地生根,2016年投资4000万元建设骏和高钙灰制品有限公司,2017年投资1500余万元建成绛县力尔德废弃资源综合回收有限公司,2019年山西鸿德义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公司一期投资3000万元2×10万吨覆铜板树脂粉末综合利用项目工程开工建设,2020年山西康园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500余万元“中国好粮油”暨农产品加工项目开工建设。

人居环境方面2017年以来,全镇投资200万元打造安峪、东三涧、西晋峪等8个园林村;投资100余万元对各村绿化8万平方米;投资20余万元平整河道、转运河道垃圾2万余方,严格落实河长制管理制度;集中清理非正规垃圾点15个。2020年实施郇王村和下柏村2个县级美丽乡村建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好企业环保工作,每月排查企业问题2次,对无手续、无环评手续的企业进行取缔或整改。

基础设施方面:在安峪村新建3000平米乡镇公园一座。现全镇共有镇级公园1个,集贸市场1个,镇级卫生院1所,村级卫生所13所;学校17所,其中初中1所,小学8所,幼儿园8所;镇级养老院1所,日间照料中心5个。

红色文化方面:郇王村立足红色文化资源,对村口至党群服务中心道路实施高标准绿化美化,对党群服务中心大楼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及两侧围墙全面拆除,重点打造金海文化广场,广场内塑有曹金海烈士雕像,打造以曹金海革命历程为主的红色文化长廊,建设和发展了革命老区——郇王村红色教育基地,2020年底被评为“运城市党史教育基地”。

乡风文明方面:完成了撤并建制村工作,行政村由15个撤并为13个。完成“三资”集中清理整治工作。2020年荣获市级文明乡镇,西晋峪村荣获市级文明村。大力支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丰收节、农民书画展、建党99周年暨消夏活动、拔河比赛、演讲比赛等,丰富文化生活。安峪镇卫生院代表绛县参加“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通过国家评审。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安峪镇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市委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的目标定位和“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围绕县委县政府“实施五大举措、打造四宜绛县”的“五四发展战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为打造“四宜绛县”不断贡献安峪力量。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