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绛县>图说绛县

太阴寺

发布日期:2023-12-22 11:13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太阴寺俗称卧佛寺,位于绛县卫庄镇张上村中,坐南朝北。南北长108米,东西宽81米,占地面积为8748平方米。据碑文记载,始建于北魏(396-534年),北周天和三年(568)初次整修,唐永徽元年(656)对该寺进行重修和扩建,后晋天福三年(928)、金大定二年(1180)、元大德元年(1297)及明清时期均有修缮。原中轴线依次排列有山门、过殿、大雄宝殿、舍利塔。两侧分别排列有东配殿、西配殿、东耳殿、西耳殿、斋堂和僧舍。现仅存过殿和大雄宝殿。过殿台基为宋金时期遗存,木构为民国五年(1916)失火烧毁后,从附近范村整体搬迁来的1座家庙。大雄宝殿为金代遗构,寺内保存有木雕像5尊,彩塑4尊,五代至清碑共7通。太阴寺大雄宝殿的建筑风格体现了晋南早期建筑较高的艺术水平,是研究早期建筑的重要实例标本,具有重大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围:自外墙起东50米,四100米,南150米,北100米。

  建设控制地带:自保护范围界限以外各延伸50米。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