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YC05106-0100-2012-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绛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2-03-26
标  题: 2012年绛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2-03-26
主 题 词:

2012年绛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26 16:36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3月21日在绛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卫再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三届党代会精神,攻坚克难谋发展,真抓实干惠民生,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实现了“十二五” 转型跨越发展的良好开局。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5.8亿元,同比增长15.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5亿元,同比增长38.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4.7亿元,同比增长4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3亿元,同比增长17.6%;外贸进出口总额3409万美元,同比增长16.7%;财政总收入2.1168亿元,完成了市政府下达任务;一般预算收入7814万元,同比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52元,同比增长18.6%;农民人均纯收入5193元,同比增长14.9%。

  (一)“五件大事”扎实推进。“引黄入绛”工程的规划方案、供水线路、供水指标基本确定,我县境内投资4亿元,每年提供农业和城市用水6800万方,可改善和新增水浇地18.8万亩。总投资30亿元的大唐安峪热电联产项目立项所需的18个报告,已核准6个,力争今年8月底前完成立项。维之王公司上市的净资调查工作已完成,专业机构正在做上市规划方案。总投资1.46亿元的安峪220KV变电站,前期工作全面完成。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的实施方案和办法已制定并上报,上级批复后即可全面启动,并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二)招商引资有了新突破。到位资金20.58亿元,同比增长44.9%,超额完成了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授予我县招商引资先进集体二等奖,奖励20万元。引进亿元以上投资的大项目有:山西鑫亚10万吨汽车零部件制造及630立方米配套高炉项目,总投资7亿元;四川好医生中药4G模式发展公司年产1万吨特色中药饮片项目,总投资2.9亿元;北京大地春明清民居城项目,总投资5亿元;鑫珑纸业年产12万吨高强瓦楞纸项目,总投资3亿元;山西丕康药业项目,总投资1亿元;山西汶鑫宏业绛县四星级大酒店项目,总投资1亿元。

  积极引进第三产业项目,有力地推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引进了磨里绛北大峡谷旅游区和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全县接待旅游人数16.83万人,同比增长20.82%。第三产业增加值16.76亿元,同比增长11.1%,占全县生产总值的36.6%。2011年,一、二、三次产业的比例15.2︰48.2︰36.6,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

  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有力推动了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卫庄至翼城一级公路招标、磨里街改造、县城中条山路北段和陈村涑源北路建设工程。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工程完成7条15公里。开发区110KV智能变电站建成投用。绛县220KV变电站完成增容。县城污水处理厂通过了验收,正式投入运行。县城垃圾处理场完成了工程量的95%。3G网络覆盖工程基本完成。

  (三)工业转型发展有了新突破。优势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明迈特完成了4×25000KVA矿热炉项目,正在进行年产70万吨镍铁、铬铁合金项目前期工作;亚新科扩建项目的基建主体工程已完工;维之王新厂基本建成;中科晶电完成了二期扩建项目;恒天镁业镁合金深加工项目试产。

  传统企业转型进一步加速。恒信公司向机械制造领域拓展,建成了年产10万吨机械加工项目;恒大和远征优势资源互补,统一经营,恒大新上了年产5000吨糠醛加工项目;飞龙公司新上年产5兆瓦(200万块)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片项目。

  发展了洗煤和制药两个新产业。大交镇和南樊镇在创优发展环境,优化产业布局上积极作为,颇有成效。依托紧临煤炭资源大县——翼城的优势,新上鑫泽、森焱、勃泰等8个洗煤企业,现有洗煤能力年665万吨,同时延伸洗煤产业链,开始布局块煤等生产;引进了好医生和丕康两个医药产业项目,为我县由中药材资源大县向生产大县的转变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成达效。志信工业废水利用工程投入使用,瑞海建材年产120万吨节能型水泥粉磨站项目投产达效,鑫珑纸业一期建成试产。

  (四)“一村一品” 建设有了新突破。制定《绛县“一村一品”五年发展规划》,首批确定9个示范村和9个专业村。新增山楂面积3000亩,大樱桃1000亩,中药材5000亩,设施蔬菜2220亩,草莓2800亩、池莲300亩,新建改建规模养殖小区21个。粮食总产量1.587亿公斤,超目标任务25%。实施“双创”增粮工程5.2万亩,建设小麦示范区2万亩,玉米丰产方4万亩。投资2411万元,完成了下高、沟西、西荆片基本农田整理和土地开发1.26万亩。实施了总投资1280万元的横水片1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工程。紫家峪、里册峪、安峪沟等7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在加紧实施。补贴农机具1740台(件),补贴资金1132万元。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到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了320个,实现了205个行政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全覆盖。土地流转总量达到5.3万亩,规模经营面积明显增长。新增新农村重点推进村13个,总数达80个。

  (五)民生改善有了新突破。民生投入大幅度增长,财政用于医疗卫生、教育、农林水事务、社会保障等涉及民生方面的投资6.8亿元,同比增长23%。

  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完成当年任务。2011年我县涉及4项覆盖任务,农村街巷硬化833公里,超额完成了年度任务;农村便民连锁店新增85家;农村文化体育场所提前一年实现了全覆盖,新建体育活动场所170个,农家书屋172家;中等职业教育实现了当年全覆盖,为489名在校生免除学费29.28万元。

  十件实事全部兑现。各类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500套,完成300套,农村危房改造400户。新建政府机关幼儿园。高考达线286人,比上年增长40.2%。化解义务教育阶段债务3623万元。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全面完成,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被省政府评为“文化强县”。新农合参合人数216231人,参合率99.06%。完成了县医院住院大楼主体工程。全面开展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乡镇和基层卫生院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增就业639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净增1776人,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平均提高200元。城乡低保累计支出2386.6万元,标准分别提高25元、22元,纳保人数15400人。

  (六)政府效能建设有了新突破。乡镇机构改革圆满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圆满完成。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绩效工资改革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治理“中梗阻”和政风行风评议等活动,查办效能方面的案件17起,处理17人,有效遏制了办事拖沓、吃拿卡要、效率低下等行为的发生。

  (七)县域城镇化有序进展。净化、绿化、气化绛县有了新进展,约束性指标均达标完成;县城二级以上空气质量天数364天,超任务64天;水土保持治理和南山万亩生态造林工程基本完成;完成营林绿化工程2.5万亩,县乡道路绿化35公里,园林村绿化8个;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到174.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33.5%;铺设天然气长输管网34.9公里,城市管网7.9公里,部分小区、企业和单位用上了天然气;配合市政府完成了曲沃——绛县开发区——垣曲过境天然气管网建设。集中开展了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农村乱堆乱放,县城乱搭乱建、乱停乱放和交通沿线乱倒乱占等不良现象,进行了全面整治。

  (八)和谐建设深入推进。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圆满完成。认真汲取“1·8”安全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大检查专项整治、创建安全乡村、集中整治学校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清剿火患等活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深入开展了“打四黑除四害”、“清网行动”、“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斗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明显。集中解决容易引发信访的突出问题和隐患苗头,息访息诉率得到提高。

  (九)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积极支持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承办人大代表建议62件,政协委员提案110件,办复率达到100%。审计和监察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全面启动“六五”普法。人口和计生工作扎实推进。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不断加强,被省政府评为省级餐饮安全示范县。统计、史志、人防、人武、气象、地震、文物、档案、民族宗教、老龄、残疾人等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1年是我们战胜困难、夯实基础、积蓄内力的一年,所有的成绩都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有力监督、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县政协参政议政、共谋发展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驻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绛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更加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缺乏大项目支撑。大幅度增加财政收入还缺乏有力保障。二是招商引资还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招商引资是一场需要人人尽力的群众战争,虽然我们进一步优化了环境,优惠了政策,加大了奖励,明确了责任,多数领导干部认识到招商引资的重要性,并为之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但部分干部对招商引资的关心和努力程度还不够。三是干部谋发展、抓项目的干劲还没有发挥出来。部分干部干私活非常漂亮精彩,但干公务工作却毫无特点、毫无起色。面对全省大发展大跨越的形势,我县明显地呈现出领导会上热、会下不热,引进热、服务不热的特点,没有把绛县自己的事真正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四是“中梗阻”问题还比较严重,阻碍了行政效能的提高,个别村刁难驻地企业的事时有发生,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政务环境的创优力度。五是经济运行还存在隐患和漏洞,用电量比上年增加了30%,用地也增加了不少,但税收没有增长,这其中既有经济运行质量的问题,也有其它政策执行的问题。以上问题务必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2012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我们要切实抓住主要矛盾,自我加压,突出转型跨越发展主题,扎扎实实地为“再造一个绛县”而努力奋斗。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三届党代会精神,抢抓转型综改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机遇,加强区域合作,以转型跨越发展为主旋律,以工业新型化和农业现代化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三产规模化、城乡生态化和县域城镇化,大力开展“项目落地年”活动,实施“大开放、大招商、大跨越”战略,快速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切实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努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2012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去年实际完成的基础上,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2800万美元;财政总收入完成2.15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830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强有力的支撑。今年是全省“项目落地年”,我们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落实,强化责任抓落实,改进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抓落实,使大大小小的项目扎根成长,开花结果,强力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三产规模化、城乡生态化、县域城镇化“五化”进程。

  (一)上下齐心,在招商引资上再掀新高潮。

  招商引资是发展的永恒主题。我县地处内陆山区,资源缺乏,没有区位和交通优势,招商引资难度更大,这就要求我们要比别人思路更宽一些,付出更多一些。要结合我县资源和产业的比较优势,围绕“汽车零配件产业、冶金化工产业、文化旅游业、中药材培植加工及制药产业、特色养殖和加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项目”六个方向,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多形式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一是企业主动引资。企业是招商引资的主体。县域企业要把眼光调高调远,把目标定大定强,要善于抢抓产业发展机遇,项目缺乏找项目,资金不够引资金,人才不足招人才。政府将积极引导、帮助企业开展交流合作,争取引来更多的项目落地我县,寻求更大的发展。

  二是各级领导带头引资。重视不重视,关键在认识;搞好搞不好,关键在领导。各级领导都身居要职,属于要人,所以就要干要事,都要干出一两件大事来,对得起本乡本土。要充分利用一切开会、座谈、交流的机会,广泛宣传我县的特色产业、优惠政策,争取捕捉一切招商引资的机会。今年,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要引进一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各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每人要引进一个投资五千万元以上的项目。

  三是启动在外绛县籍人士回乡创业工程。以乡情、感情和更优惠的政策,动员和鼓励在外绛县籍人士回乡创业,为他们提供更便利的条件,在家乡发展事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农村也是招商引资的有机组成部分,各村都有在外发展较好的人士,村“两委”班子要积极争取和帮助在外人士回乡创业,有所作为。

  四是职能部门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职能部门要积极走出去,主动每月与省、市上级部门联系一次,多上门多走动,保持和省、市部门的紧密联系,及时捕捉政策和项目信息,坚持做到有政策必用,有项目必争。今后凡有项目不申报、有资金不争取或者贻误项目申报的,将严肃查处负责人的渎职失职行为。

  各位代表,招商引资是省、市、县“天字一号”工程,政府、部门、企业乃至每一个绛县人,都要牢固树立“绛县发展,人人有责”的理念,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为增强县域经济的实力和活力做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二)狠抓项目,全力推进工业新型化。

  一是促进一批成熟项目落地。大唐安峪热电联产项目,利用国家“上大压小”政策,由大唐公司在五四一电厂原址建设2×300MW热电联产机组,力争在今年8月底以前全部取得核准,开工建设。明迈特年产70万吨镍铁、铬铁合金项目,新上10台33000KVA矿热炉,目前项目正在审批,力争今年开工,2015年建成达效。该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我市特种钢铁行业的空白,具备不锈钢生产条件,为再上不锈钢项目奠定坚实基础。山西鑫亚10万吨汽车零部件制造及630立方米高炉项目,建成后年产铁水80万吨,不仅能满足境内铸造企业铁水需求,大幅度降低产品成本,而且还可以盘活华耀钢铁公司,恢复原有生产能力。四川好医生中药4G模式发展公司年产1万吨特色中药饮片项目和山西丕康药业项目,是利用我县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加工中成药,建成后,将大大加快我县由中药材资源大县向制药大县的迈进步伐,既可增强财力,又可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各部门要积极配合,抓紧以上项目的前期工作,及早落地开建。

  二是加快一批在建项目建设。亚新科3.5万吨产能扩建项目,总投资3亿元,基建主体工程已完工,2013年投产达效。绛县风力发电项目总投资10亿元,已开工建设,2013年建成,年发电量10万千瓦。创造条件,大力帮扶德生公司推进年产120万条轮胎项目建设。鼓励飞龙公司推进年产5兆瓦(200万块)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建设。

  三是确保一批基本建成项目达效。维之王新厂今年投产,年转化山楂果能力将提高到5万吨,成为全国最大的山楂加工企业,可进一步夯实上市基础,每年可实现产值2.8亿元,带动农户5000户,户均增收5000元。鑫珑纸业年产12万吨高强瓦楞纸项目一期已试产,正式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恒大年产5000吨糠醛项目,建成后销售收入可达到1亿元。申王化工1.2万吨高性能色素炭黑项目,产品完成了SJS报告,国内免检,并获得欧盟认证,出口日本、韩国和法国,为我县炭黑企业找到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新路子,达效后年可实现产值1亿元。

  四是扶持一批新产业发展壮大。今年,我县洗煤总能力将超过1000万吨,初具产业规模,将成为一个新的支柱性产业。制药、发电、铸造等产业也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各级各部门要从土地、资金、发展环境上,对新产业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周边农村,绝不能对企业吃拿卡要,刁难断路。谁破坏了企业的发展,谁就是绛县的罪人;谁和企业过不去,我们就和他过不去;谁砸了企业的饭碗,我们就砸他的饭碗,绝不留情!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各位代表,我们既要重视新上项目的建设,更要高度关注现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各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要及时主动地为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帮助企业抓技改、扩规模,做大做强。对停产的金属镁、金甲医药、金甲化工等企业,要创造条件,尽快帮助其恢复生产。既要重视自身的发展,更要重视区域经济的合作共赢。树立绛县与绛县开发区是一家的理念,一体化发展,一体化建设,互相支持,互相帮助,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加强与周边翼城、侯马、曲沃等市县的合作,尽快商谈合作办法、合作途径,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力争在项目支持、资源共享、土地集约利用等方面,实现区域经济更深层次的合作。

  各位代表,工业转型之路虽然不平坦,但前景十分广阔。只要我们坚持多元发展,痛下决心调结构,矢志不移转方式,我县的工业结构就一定能够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三)强化基础,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取得新成效。

  “三农”工作对做好全局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级各部门在“三农”工作上,都要多出一把力,多操一点心,多干一点事。今年,我们要实施“18551”工程,进一步强化“三农”发展的基础。

  突出发展“一村一品”。按照农村“一村一品”推进大会的要求,出台“一村一品”扶持政策,2012年新增“一村一品”示范村、专业村30个。这些村的“两委”班子要按照示范村和专业村“两个60%”的标准(从事“一村一品”主导产业的农户占本村总农户数的60%以上,主导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60%以上),制定好主导产业发展规划,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发展“一村一品”。要充分依托我县特色农业优势,重点鼓励、引导、扶持中药材、苗木和果业生产,加快专业市场建设,进一步巩固我县中药材大县、苗木大县和山楂大县的地位。

  实施八大“兴水”项目:一是开工建设小浪底引黄入绛工程;二是实施总投资2996万元的续鲁峪河整治工程;三是争取总投资5200万元的磨里峪水库工程立项;四是实施总投资1.2亿元的易灾地区生态环境综治水保项目;五是实施里册峪、安峪沟、北杨等7座小型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六是实施总投资620万元的下庄沟坝地治理、茨沟小流域综合治理、崔村沟流域坝滩联治、宋中和宋西巩固退耕还林项目;七是实施投资600万元的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八是完成投资700万元的小型水利灌溉工程。

  抓好五大“良田”项目:一是全面落实上级良种补贴、粮食直补等各项惠农政策,全力推进新增2万亩粮食产能和2万亩“双创”增粮工程,确保全年粮食总产达到1.27亿公斤;二是完成总投资1280万元的横水1万亩土地综合治理项目;三是实施总投资2539万元的郝庄乡西郝等10村基本农田整理项目;四是完成总投资256万元古绛镇南牛村、横水镇西仇村及古绛镇北仇村、沟西村农村基本农田整理项目;五是实施农业机械化深松、保护性耕作项目。

  全面实现农村新的“五个全覆盖”。要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支持群众大打一场“农村土街土巷消灭战”,力争全县农村街巷实现硬化,使群众脚底不沾泥,一路到城里。要盯好政策、广泛宣传、积极争取,全面实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要按照规划,加大扶持,确保实现农村便民连锁商店、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和农村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

  打造一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样板区。加快新农村重点推进村建设,结合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打造一个产业优势强、农民收入高、农村面貌新的集中连片新农村建设示范样板区。

  各位代表,“三农”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时时抓住这一重点,持之以恒、毫不放松地抓好“三农”工作,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让农民兄弟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四)旅游带动,在推进三产规模化上迈上新台阶。

  依托我县独有的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完成我县旅游发展整体规划编制,打造一批名牌景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促进三产规模化发展。

  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8个项目:一是开发建设明清民居城,集中保护我县丰富的明清民居资源,打造旅游亮点。二是开工建设磨里绛北大峡谷旅游区,为我县发展生态旅游起好步、带好头。三是加快陈村涑水源旅游区建设,带动陈村特色城镇化发展。四是完成紫云寺九龙壁浮雕和“佛心印月湖”建设,丰富沸泉旅游区景点内容。五是完成元代九龙庙修缮工程,为旅游开发奠定基础。六是建设太阴寺元碑碑亭,充分利用太阴寺为国家图书馆镇馆之宝《赵城金藏》主要雕印地这个亮点,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太阴寺的知名度,吸引旅游人群。七是规划县城文化产业园,打造我县文化窗口,提升县城文化品位。八是开工建设汶鑫宏业绛县四星级大酒店项目,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并完善城市功能。

  要深入实施文化强县战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开展图书、电影、戏剧“三下乡”活动;加快各类公共文化场馆的免费开放;进一步规范农村文体活动场所和农家书屋的管理;不断加大地方戏曲、文艺节目的创作力度,打造我县优势文化品牌。

  各位代表,故绛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发展潜力巨大。我们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文化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切实抓好文化产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早日实现文化强县的目标!

  (五)“三化”引领,在推进城乡生态化上做出新成绩。

  加大绿化绛县、净化绛县、气化绛县建设力度,今年主要抓好3个项目的建设。一是植树造林项目。实施荒山造林5000亩,干果经济林7000亩,闻垣高速公路绿化13公里。二是绿色生态项目。继续保持重点流域地表水水质达标,确保饮用水安全;深入开展生态创建活动,完成1镇5村生态连片治理;县城空气优良率达到90%以上,空气质量稳定在国家二级标准。三是天然气项目。加快天然气长输管网和城市管网建设,制定并实施天然气入户规划。

  (六)统筹发展,在推进县域城镇化上迈出新步伐。

  一要统筹城乡发展。进一步完善县城总体规划编制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全面完成10个乡镇的总体规划。加强县城和集镇道路、供排水、污水处理和环卫设施建设。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居民城镇意识和文明程度。加强综合执法管理,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二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围绕路、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实施7大项目,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一是开工建设卫庄至翼城一级公路,计划2013年7月建成通车;二是开工建设城西生态公园,今年完成园内道路和绿化工作;三是完成王横线宋庄桥危桥改造;四是完成安峪220千伏变电站;五是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包括23个村的10KV以下电网改造和全县户表采集项目;六是启动城东旧城改造项目;七是完成无线局域网络(WLAN)热点区域的选址和布放,优化公共场所网络环境。

  (七)构建和谐,在民生改善上体现新作为。

  围绕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创业就业、文化体育、住房保障办好“十件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一是“暖房子”工程完成85万平米;继续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住房租赁补贴和农村危房改造。二是完成县城垃圾处理场建设。三是县医院住院大楼投入使用;巩固和提高新农合参合率。四是完成政府机关幼儿园整体搬迁;实施薄弱学校改造;新招聘一批中小学教师,充实师资队伍。五是继续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农村养老保险参保15万人,城镇企业职工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41500人,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参保51819人,失业保险参保17200人,工伤保险参保16500人;全年实现就业再就业4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2000人。六是解决城乡低收入残疾人住房50套;继续实施“千家万户残疾人达小康工程·凯盛项目”科技扶残工程,帮助1000户残疾人增收。七是解决农村1.4万人吃水问题。八是继续扩大城乡低保覆盖面,城镇低保达到6030人,农村低保达到9408人;解决921名重点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1093户五保户应保尽保。九是开展送电影、送戏下乡活动,每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每年至少为农村演出200场戏。十是争取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列入国家级试点县。这十件实事将在统筹城乡发展、增强城乡居民的幸福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定要办好。

  各位代表,我们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当前的社会形势下,改善民生显得比任何时候都急迫、都重要。我们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真心实意,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努力提升绛县人民的幸福感,让全县人民生活得更加美满、更加幸福!

  (八)多措并举,在优化环境上展开大动作。

  当前区域经济之间的竞争,表面上是资源和区位优势的竞争,但实质上最核心、最根本的还是发展环境的竞争。必须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吸引力、就是竞争力”的理念,把优化环境作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生命线”, 采取“三包三跟、四优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和杜绝行政审批上的“推、拖、卡”,执法检查上的“蛮、横、硬”,办事过程中的“吃、拿、要”,创优发展环境。

  “三包”,即每一个项目都要由一名县级领导、一名乡镇主干、一名牵头部门负责人包服务。“三跟”,即对招商信息要跟踪落实,对计划来绛投资的要跟踪洽谈,对办理项目手续的要跟踪服务。通过“三包三跟”,形成“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全程服务,全力推进。

  “四优化”,一要优化审批环境。认真坚持“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要全面公开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审批流程和收费标准。整合行政审批职能,实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筹备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二要优化执法环境。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今年要实行两项登记制度,一是需要到企业和项目单位检查的,要有关部门登记批准后,方可入企检查;二是对中小企业缴费情况进行登记。三要优化社会环境。今年要重点严厉打击封门堵路、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包工程、阻挠施工等不法行为,对那些村匪路霸,要抓一批坏典型,从重处理,提高社会平安度,增强投资安全感。四要优化信贷环境。金融部门要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出发,积极灵活地运用信贷政策,主动帮助和扶持企业发展。要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规范管理,吸引民间资本安全投入项目建设。

  监察部门要时时监控以上环境“四优化”工作,每个方面都要树一个正面典型,抓一个反面典型,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个别既目无领导,更目无群众,自我感觉很好的所谓“老油条”干部,该出手时就出手,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对那些自己不干活,光看别人干活,还爱指指点点的人要坚决打击,狠刹闲话生非的风气;对那些搞团团伙伙、拉拉扯扯的庸俗风气,要坚决遏制,自觉抵制。

  创优环境的同时,一定要十分关注安全生产工作,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安全生产不只是安监部门的职责,所有部门都有安全生产的责任和重担,安全生产的问责可涉及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人。要树立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开始没有结束的理念,始终绷紧这根弦,着眼全面安全、本质安全、持久安全,坚持不懈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食品安全、学校安全、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居民危房、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工作,坚持会开到、文发到、话说到、腿跑到,把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减少一般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方式,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作;开展安全乡村创建活动,保持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态势。各位代表,安全生产始终具有极端重要性,只要我们认真履责、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就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抓好安全生产这一人命关天的大事!就一定能够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明显好转、稳定好转、根本好转!

  (九)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开展工作。完善基层民主管理制度,提升基层自治组织的管理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加强和改进政府法制工作,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工作,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在加强和改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和政府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制度,促进科学民主决策。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加强电子政务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和处置能力,特别要加强民兵和预备役部队建设,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加强廉政建设,树立公仆形象。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重点加强农村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农廉网监督作用,促进惠农资金的源头管理和规范管理,把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给农民。

  抓好2012年的工作,关键在于落实。各级各部门都要推行领导在一线指挥,措施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的“一线工作法”,建立和完善目标责任机制、检查督促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目标责任机制上,继续实行领导包联制度和定目标、定责任、定标准、定时限、定奖惩“五定”目标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检查督促机制上,采取实时跟进、每月通报、季度分析、半年告诫、年末奖惩的办法,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要指标落实到位;考核奖惩机制上,对确定的目标任务,实行逐条逐项打分考核,硬指标、硬算账、硬奖惩,确保考核的公开、公平、公正,真正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竞争力,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奋力拼搏、创优争先的浓厚发展氛围。总之一句话,落实、落实、再落实,不落实就没有党性,不落实就没有良心,不落实就没有出息,不落实就没有责任心,不落实就对不起群众。

  各位代表,2011年的辛勤耕耘收获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2012年的光荣使命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转型跨越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