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YC05106-0100-2011-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绛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11-10-29
标  题: 2011年绛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1-10-29
主 题 词:

2011年绛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1-10-29 16:42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6月25日在绛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卫再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

  “十一五”时期,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支持下,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小康绛县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县域经济平稳增长。2010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39.28亿元,比上年增长19.7%,年均增长1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5.93亿元,比上年增长58.29%, 年均增长1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9.97亿元,比上年增长5.4%,年均增长43.7%;财政总收入达到2.24亿元,比上年增长31.3%,年均增长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25亿元,比上年增长19%,年均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270元,比上年增长17.1%,年均增长13.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18元,比上年增长14.5%,年均增长11.1%。在全市综合考评中,我县排名第一。

  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汽车配件、精密铸造、焦油化工、冶炼冶金、食品加工、建筑材料六大工业支柱,经受住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对县域经济的支撑作用逐步稳固。以山楂、大樱桃为主的林果业,以牛、鹿养殖为主的畜牧业,以中药材为主的特色种植业三大农业特色产业较快发展,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45.4%。以商贸为主的第三产业稳步发展。201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4.1亿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5.9%。

  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五年来,新改建各级道路1500多公里,尤其是闻垣高速公路和二里半至横水一级公路的建成,大大方便了我县与外界的联系,彻底改变了我县交通不便的落后面貌。新开通了5条城市道路。完成了槐泉灌区改造等229处水利工程。改造中低产田4万亩。新改建9个变电站。完成了数字电视整体平移、3G网建设等8项通讯工程。67个新农村建设推进村和示范村完成了“四化四改”和“五个一”工程。全县20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了村通水泥(油)路、通广播电视、农村饮水安全、中小学校舍安全、村村有卫生室、村村有组织活动场所“六个全覆盖”。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十一五”减排指标全面完成。新建县城污水处理厂。县城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341天。绿化造林5.2万亩,通道绿化513公里,建设园林村67个,县城建成区绿化率32.5%。

  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等工作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五年累计引进各类资金40亿元。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高中教育进步明显。全县3所高中全部集中到县城,2010年全县高考达线首次突破200人;农村中小学全部完成了校舍安全改造、标准化验收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公开招聘教师340名。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完善。实施县医院改扩建工程,改造了10个乡镇卫生院,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提高到96.23%。文体工作扎实开展。新建了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80个村级文化活动室,实施了36个农村健身工程。社会保障稳步推进。实现就业再就业4000人,为“4050”人员提供岗位2400个,彻底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启动了工伤保险、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乡低保覆盖13800人。808名五保户应保尽保。人口自然增长率每年均控制在4.25‰以内。大力实施安居工程。建设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各2万平米。信访工作、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政务公开、行政监察、审计监督、治理超载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团结拼搏的结果,也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鼎力支持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县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驻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所有关心、支持绛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崇高地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我们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重大挑战,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具体讲,面临“三个问题”、“两大机遇”、“五大优势”。

  “三个问题”:一是资源优势不足。同省内不少县市相比,我们缺少“挖出来就是钱”的矿产资源,先天劣势制约了发展速度。二是发展不足。我县总体上是工业弱县、农业小县、财政穷县,经济实力和财政收入与发展需求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三是一些同志对大发展、大跨越的思想准备不足。“十二五”时期,既要转型发展又要跨越发展,任务十分艰巨。一些同志不能正确认识我县发展的优劣势,不能深入研究政策和发展实际,谈发展信心不足,谋发展智慧不足,促发展创新不足,由此带来工作不力、作风不实、服务能力较低等一系列问题。

  “两大机遇”:一是发达地区产业加速向欠发达地区梯次转移,为我县大规模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提供了良好机遇;二是我省成为全国唯一的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运城市成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的试验权为我县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

  “五大优势”:一是工业基础优势。国有特大型企业--中信机电制造公司在我县有五个分厂,装备制造可一条龙生产;全球500强企业卡特彼勒公司在我县有亚新科国际铸造有限公司,精密铸造技术世界领先;煤焦油加工在我县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技术和人才具有很大比较优势。二是特色农业优势。我县是全国优质山楂七大基地县和三个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县之一,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农业综合开发县,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和大樱桃种植基地,是全省药物培植基地,农业特色优势十分明显。三是人文资源优势。我县是尧王故里、古倗国所在地、晋国古都,文物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发展以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四是人力资源优势。通过几十年工业企业的发展,我县拥有大批煤焦油加工、机械制造方面的企业家和技术工人。五是区位交通优势。在全省“一核一圈三群”城镇群建设中,我县处于晋南城镇群和晋东南城镇群的结合部,区位优势明显。随着闻垣高速公路的建成和大西高铁的建设,我县到太原、西安的车程可缩短到1个小时,交通优势也比较明显。更可贵的是,有历届县委、县政府打下的良好发展基础,有士气高涨、人心思进的全县28万干部群众,发展氛围浓厚。所有这些,都为我们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提供了条件。我们将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进取精神,夙兴夜寐,勤奋工作,在未来五年,建成一个充满活力、文明富裕、生态宜居的魅力绛县!

  按照中共绛县县委十三届代表大会总体安排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转型跨越发展为主线,奋力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三产规模化、县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五化”进程,做大做强冶炼和化工“两大工业园区”,培育壮大汽车配件、焦油化工、装备制造、冶炼发电、食品加工、建筑材料“六大支柱产业”,巩固发展“十大特色农业基地”,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力争在“十二五”末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再造一个绛县”的宏伟目标!

  “十二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8.6亿元,年均增长14.9%;财政总收入达到5亿元,年均增长1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540元,年均增长14.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36元,年均增长14.9%。其余指标在《绛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已列出,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

  目前,绛县在全省全市的发展地位使我们倍感忧虑,寝食难安,“十二五”时期,我们决心办成“五件大事”,实现“五大跨越”,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与厚望!

  (一)办成“五件大事”,实现经济大发展、民生大改善

  1、“引黄入绛”。“引黄入绛”是省市确定实施的一项重点水利工程,设计年引水总量3亿立方。我县计划每年利用1亿立方,相当于目前全县的水资源总量。如果按单位计,每秒引水5立方,超过目前全县的地表水径流量。这项工程将为我们绛县带来巨大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和生态效应。引黄入绛后,全县水浇地面积将由10万亩增加到22万亩,占全县耕地总面积的一半。这是我们绛县农业的翻身工程。随着水量和水域面积的增加,我们计划在县城建设城市水系,增添城市灵气,成为中条山下的一个“水乡明珠”,使我们绛县更有灵气、更加宜居、更有发展前途。

  2、大唐开工投产。大唐安峪热电厂总投资30亿元,装机容量60万千瓦。五四一电厂关停后,我们积极争取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调节环境容量指标,与大唐公司达成建设热电项目协议。经过两年的努力,已取得国家能源局的“路条”,目前19项专项报告和文件已审核完成60%以上,年内有望拿到国家发改委批文,明年可开工建设。大唐安峪热电厂建成达效后,每年可上交税收2亿元左右,将成为我县财政收入翻番的决定性项目。

  3、实现上市公司零的突破。这是提高我县工业发展质量的标志。工业发展既要靠规模,更要靠质量。公司上市既是一个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更是企业向更大领域发展的一个平台。“十二五”期间,我们要力争维之王上市,实现我县上市公司零的突破,加大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力度。

  4、安峪220KV变电站建成使用。当前,工业企业扩能扩产,电力供应是“短板”。明迈特、晶茂硅等重点企业,因缺电不能开足马力生产,因缺电限制了企业扩张。我们要加大电网建设,积极联系省市电力部门,争取安峪220KV变电站今年立项,明年开工,后年使用。

  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十二五”期间,争取把我县列入全国或全省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县,并启动城镇居民参加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届时,城乡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和企事业单位的退休职工一样,月月领取养老保险金,初步实现老有所养。

  各位代表,水来农业活,电来工业活,人来三产活,钱来民生活。抓住了这四个方面,就能抓住我县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就能够引领全县经济步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二)推进“五化”进程,实现“五大跨越”

  1、大力推进工业新型化,在经济实力上实现大跨越。

  坚持工业发展“四个方向”:工业布局园区化、优势产业集群化、同类产业集约化、新上企业规模化。建设城东化工园区、安峪冶炼园区。壮大汽车配件、冶炼冶金、食品加工三个传统优势产业,组团式、集群化发展。鼓励和引导煤化工企业走联合之路,优化资源和市场配置,实现集约发展、合作共赢。追求发展速度的同时,更要注重发展的内涵和质量。不论是老企业还是新企业都必须坚持循环经济模式,坚持全循环、抓高端;都必须坚持用现代企业制度管理企业,坚持运用资本运作手段发展企业,做大做强,努力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壮大县域经济实力。

  2、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在稳农富农上实现大跨越。

  推动农业现代化命脉在水利、出路在特色、效益在营销。水利既是农业的命脉,也是工业的血液。山西整体发展的特点就是“煤长水短”,我县无其长但有其短。要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大力实施“兴水”战略,迅速改善农业的水利条件,最大程度夯实我县农业发展基础。要加快“引黄入绛”步伐,积极实施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努力争取磨里峪水库建设项目的批复,不断加大五大灌区的改造,为确保全县粮食年产量在1.2亿公斤以上,落实县级1000万公斤储备粮,实施小麦、玉米丰产高产创建工程、“双创”增粮工程和新增4660万斤粮食生产能力项目,提供有力保障。同时,要加大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理开发、农机具补贴力度,继续巩固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无公害生产基地建设,全面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要用抓工业的办法抓农业,牢固树立市场经济意识,扶持壮大农副产品龙头企业,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加快优质山楂、大樱桃、核桃、梅花鹿养殖、牛羊繁殖、生猪繁育、中药材种植、蔬菜、农业制种、食用菌十大特色农业基地建设,用“龙头+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

  继续抓好新农村重点推进村建设,坚持实施“四化四改”和“五个一”工程。利用两年时间,实现农村街巷硬化、农村便民连锁商店、农村文化体育场所、农村职业教育免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的“五个全覆盖”,不断提高农村群众的生活质量。

  3、大力推进三产规模化,在结构调整上实现大跨越。

  第三产业要以发展旅游和商贸流通为主。要充分挖掘我县的人文旅游资源和自然旅游资源,依托尧文化、晋文化、倗国文化、明清文化的深厚积淀,依托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总体规划我县的旅游项目,大力开展招商活动。一是以规划建设明清古居城为龙头,带动文化观光、农家休闲、特色购物等旅游基本要素的聚集,促进文化、文物、旅游的进一步融合;二是要以悠久的古文化为依托,大力开展文化的挖掘、创新、开发,积极引进能够反映我县悠久历史文化的产业,引领三产的发展;三是引进两到三家星级酒店,完善配套旅游设施,使旅游业尽快成为我县第三产业中的主导产业。

  扩大商贸流通网络化。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和“新网” 工程,完善城乡货物配送体系。加快发展物流企业。加强农产品集散地建设,在县城建设一批农贸市场,每个乡镇都要建设一个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

  4、大力推进县域城镇化,在改变城乡面貌上实现大跨越。

  完善城市功能。适度加快城市道路建设,“十二五”末基本完成城市路网框架。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开工建设生态公园。加快集中供气、集中供热建设速度。逐步建设图书馆、档案馆、购物中心、体育场等公益设施。长期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创建文明宜居城市。

  实施“大县城”战略。重点抓好县城、重点镇和中心村三个层面的建设工作,以县城为中心整合周边村、改造中心村、加快城区社区化建设;努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扩大城镇人口,促进农村二、三产业向小城镇聚集。通过大县城带动小城镇,辐射农村地区,实现城乡经济社会有机融合一体化。

  推进重点镇建设。通过产业集聚带动重点镇发展,形成有明确主导产业的“专业”镇。古绛、卫庄、安峪依托工业基础,建工业强镇;横水、南樊、大交依托传统商业基础,建商贸重镇;陈村、磨里依托生态资源,建旅游强镇;冷口、郝庄依托特色农业,打造特色农产品之乡。

  5、大力推进城乡生态化,在人居环境优化上实现大跨越。

  加快“净化绛县”建设。积极实施环境容量总量控制,严格控制产业准入门槛。围绕工业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等重点,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确保稳定达标排放。继续推进“蓝天碧水”工程,突出抓好县城大气环境治理,确保县城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每年达到300天以上。加强集中水源地保护力度,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经常性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积极推进涑水河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工程。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严厉打击超标超量排污行为,坚决取缔土小企业,依法关闭逾期不达标企业。

  加快“绿化绛县”建设。以建设生态绛县为目标,以造林绿化为重点,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积极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扩大造林规模,提高造林质量。今后,重点抓好通道绿化、交通沿线荒山造林、干果经济林建设和园林村绿化,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继续实施退耕还林后续工程和天保公益林建设。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善激励约束和生态补偿机制,引导鼓励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林业建设。

  加快“气化绛县”建设。完成天然气供气规划,加快县城天然气管网建设。积极配合实施曲沃--绛县开发区--垣曲过境天然气管网建设,扩大县域内天然气覆盖范围。

  各位代表,千里之行,始于跬步,我们来到绛县,就是要为绛县出力!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在五年后实现“经济总量翻番,再造一个绛县”的宏伟目标!今天描绘的蓝图一定能变成壮丽的现实!

  三、2011年重点工作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的基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根据“十二五”时期各项经济指标的年均增幅,按照市里下达的任务,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达到45.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7%,达到4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达到18.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达到13.1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17%,力争达到2.62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9%,力争达到8087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8%,达到1447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4.9%,达到5192元。

  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是: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1.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2.1%;氮氧化物、氨氮和烟尘、粉尘排放量分别下降1.5%、1.5%、2%、2%;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8%;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9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3.5%以内。

  今年,在完成政府常规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实现“五大突破”:

  (一)在招商引资上实现大突破。一是实现招商方向上的突破。突破传统产业简单的优化升级改造,向更宽领域谋求发展。汽车配件产业要由较单一的零配件生产向整车装备或零配件生产规模化、多样化突破;冶炼行业要由初级产品向不锈钢等高端产品突破;中草药要由种植和初级加工向制药方向突破;文化旅游要由稳步发展向大规模、深层次开发突破。

  二是实施大项目上的突破。对事关全县长远发展大计的一些重大项目,不论是财政性投资项目,还是民间投资项目,都要不惜任何代价,争取到手,引资到位,尽快落地,尽早收益。今年要争取开工建设投资3.3亿元的二里半至翼城22公里一级公路;运用市场化手段,今明两年内,开工建设投资7951万元、总长2575米的浍水大街;完成投资5250万元的二里半110KV智能变电站建设;争取投资4600万元的磨里峪水库开工;完成总投资2400万元的县医院住院大楼建设;力争风力发电项目年内开工;完成明迈特扩建二期工程、维之王新厂、甲祥机械加工一期工程等一批传统产业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实施亚新科铸造扩建项目;启动一批城市道路建设项目,力争在大型房地产项目开发和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上引来一批大资金。今年,要努力完成签约资金50亿元、到位资金16亿元的招商引资任务。

  三是实现优惠政策上的突破。我们要借鉴全国最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创造最优的投资环境,打造投资洼地,吸引四方商客来绛投资。对引资功臣要给予重奖,调动全社会的引资积极性,形成全民招商格局。

  各位代表,根据“缺口”理论,招商引资决定着跨越发展目标的实现。大项目大发展,小项目小发展,没有项目就没有发展,我们必须下大决心,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攻坚克难,奋勇前进,务求取得招商引资的大突破、大成效!

  (二)在工业转型上实现大突破。一是加快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要帮助飞龙建材公司新上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片项目,要帮助恒大公司新上糠醛加工项目,要帮助恒信公司新上机械制造加工项目,要帮助鑫泽公司新上180万吨洗煤项目。二是加快工业产品的开发。支持明迈特公司不锈钢生产项目,支持志信公司和有机化工色素炭黑项目,支持维之王公司山楂醋、山楂茶等产品的研发项目,支持金绛公司625万听牛肉罐头项目,支持华茸公司年产2000吨华茸鹿酒、鹿茸胶囊项目,支持恒天镁业镁合金深加工项目。三是抓好资源综合利用。完成一批循环经济项目。志信公司要完成工业回水废水利用工程,恒大、远征公司要完成各自的尾气综合利用工程,瑞海建材要完成利用粉煤灰废渣建设节能型水泥粉磨站项目。

  (三)在发展“一村一品”上实现大突破。政策上要引导。要研究制定发展“一村一品”优惠和奖励政策。今年选出20个重点村,在支农贷款和政策性资金、农业开发项目、农业技术人才帮扶三个方面给予倾斜。今后,要逐年增加“一村一品”重点村数量,到“十二五”末,力争全县大多数农村都达到有主导产业、有特色产品、有增收主渠道的“三有村”。资金上要扶持。整合各类支农资金,确保投入“一村一品”发展的各类资金比上年有突破。规模上要扩大。今年,要新增山楂面积3000亩,大樱桃1000亩,中药材5000亩,食用菌养殖50户,规模养殖小区7个。

  (四)在改善民生上实现大突破。发展的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今年要努力为全县人民办好以下“十件实事”:

  一是对政府幼儿园实施整体搬迁,启动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大对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提高农村中小学生均补助标准,分别达到600元、400元。二是完成县医院住院大楼主体工程;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规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社区卫生机构达标率90%以上,城市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0%以上;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06%。三是积极开展城镇居民参加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启动社会保障“一卡通”;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月人均分别增加25元、22元。四是实施高校毕业生见习计划;全年实现就业再就业8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000人。五是实施“暖房子”工程,节能暖房补助面积50万平米,每平米补助55元;完成保障性住房500套;住房租赁补贴600户。六是建设县图书馆;实现乡镇综合文化站全覆盖。七是完成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八是解决农村2万人吃水问题。九是解决904名重点优抚对象医疗难问题;808名五保户应保尽保。十是实施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200人。

  在社会事业发展上,还要做好以下工作:抓好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完成第二轮县志修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完成计生服务大楼建设。妥善处理土地征用、拆迁安置、企业改制、环境污染、劳资纠纷、涉法涉诉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黑恶势力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高度重视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对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到位;对违法生产企业,严格按照省政府“四个一律”要求,严肃处理。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全面做好地震、气象、档案、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努力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五)在效能政府建设上实现大突破。一是确保政令畅通。研究制定重要政务、重点工作、重大事项的督办与落实机制,有效解决办事拖沓、吃拿卡要、效率低下问题。二是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要全部建立审批窗口,实行网上行政审批,严格执行“首办责任、限时办结、责任追究”三项制度。三是创优发展环境。外来投资者,小则是来旅游消费,大则是来投资项目,对待他们,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我们要切实提高主人意识,切实树立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意识,让投资者留得住、住得安。成立行政效能投诉中心,受理和处理乱收费、乱罚款和行政不作为行为。严肃入企检查纪律,不经县政府批准,任何部门不得到企业检查。对于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腐败行为,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谁和企业过不去,我们就和他过不去;谁砸企业的饭碗,我们就砸他的饭碗!四是严格考核奖惩。政府各项工作实行季度检查、半年通报、年终考核,完成工作任务的,要予以表彰;完不成工作任务的,要追究责任。

  要实现上述“五大突破”,必须坚持县委的正确领导;必须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必须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必须加强与开发区的联系;必须支持中信机电制造公司发展;必须取得社会各界的协同配合。只有这样,全县上下才能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形成一个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共谋转型跨越大业的良好工作局面。

  各位代表,我们正站在转型发展的新起点,迈向跨越发展的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绛县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奋力赶超,努力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