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YC05106-0100-2020-000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绛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05-06
标  题: 2020年绛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05-06
主 题 词:

2020年绛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06 10:52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4月22日在绛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薛玉马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认真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积极做好“六稳”工作,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2%、9.9%。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着力稳增长调结构,转型发展在加力提速上取得新进展。山西晋煤大唐安峪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前期工作即将完成。县经济开发区与安峪工业园增量配电网项目规划申报完成。通用航空机场建设项目与运城通航集团对接推进。晋安通二期98MW风电项目、天润三期30MW风电项目、祥信盈54MW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工建设。中焱恒中药材种植及初加工一期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东龟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数字化工厂项目竣工投产。江河生物质能发电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建设。亚新科、恒大化工荣获2019年山西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中信机电供电公司积极参加增量配电网公司组建,投入3500余万元对供电网增容和升级改造,将注册资金由0.55亿元增至1.1亿元,获得供配电和售电全牌照资质。中设华晋铸造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瑞来工艺品公司被评为2019年度运城市创新品牌企业。明迈特7亿元银行债权(本地银行债权4.4亿元)打包处置。亚新科、明迈特享受大用户直供电9.17亿度,节约成本2950万元。亚新科争取省技改扶持资金.682万元。全年减免各项税费4964万元。孵化创办“五小企业”1042个。新增“小升规”企业5户。新创造就业岗位10487个。县中小企业双创孵化基地被认定为省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吸引了6个项目、投资1.23亿元。宏华创业创新基地被认定为2019年市级双创基地。龙舟机械、浩之大、恒宇被认定为省市“专精特新”企业。全县城镇新增就业470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215人,完成技能培训8134人。

二是着力创品牌做特色,乡村振兴在提质增效上取得新进展。槐泉、陈村和范必扬水站3处中型灌区建设完成。2018年度山洪灾害防治工程通过验收。2018年度第二批乡村振兴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通过验收。2017年度、2018年度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建设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全年粮食总产量1.65亿公斤。新发展中药材2.2万亩。成功申报省级农业园区2个,新增市级农业园区2个。获批“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荣获2019年度山西省名优产品开发工作先进单位。“绛县柴胡”地理标志通过农业部评审。“绛县大樱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成功。“绛县大樱桃”入选2019年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支持樱桃草莓特色产业设施建设,补贴资金120万元。筹资158万元为13000亩挂果樱桃购买了财政补贴型保险。樱桃日光温室生产技术成功应用,成熟期提至3月中旬。山楂、樱桃出口日本、马来西亚。“大棉球”“七月红”山楂分别荣获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国际竞赛优质果品大赛铜奖、优秀奖。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164个益农信息社建成运营。市县配套扶持资金400万元,发展16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89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全部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85.1%的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5万元。完成了13个市级美丽乡村创建项目、5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在农业科技增量改革上,确定了13个试点,初步建立起农民与科技人员利益联结机制。在农村宅基地改革上,拆除废弃住宅185户,腾退土地155亩。

三是着力强基础优环境,城乡面貌在持续提升上取得新进展。县城和陈村镇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创建通过验收。2017年度和2018年度棚户区改造、铁运部二期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绛山街、和平路通车使用,倗国路建设基本完工,厢城街改造加快推进。生态公园蓄水工程竣工,东入口项目实施。10座乡镇垃圾中转站全部建成运行。振兴街末端雨污分流、县城及横水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完工。文体中心项目征地设计勘察初步完成。北城足球场建成使用。县城公厕增至14座,达到国家二类公厕标准。城市垃圾、小区卫生、街道保洁、树木修剪、小广告清理等日常管理工作卓有成效。南城、柴家坡、尧寓、北坂四个传统村落规划编制通过评审。窄路面加宽工程、养护提质和乡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么头桥改造工程完工。国道G241线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技术评审,已列入省交通运输厅“十四五”规划。

四是着力重保护促利用,文化旅游在深度融合上取得新进展。西吴壁遗址入选“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成汤庙周边环境明显改善。绛北大峡谷二期建设有序推进。瑞来金钱石雕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金奖、“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金奖。韩瑞来被省人民政府授予2019年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2019年“古中国·大运城”美丽乡村百花节、第三届樱桃文化节、消夏音乐啤酒节成功举办。《山西绛县:连翘花开迎春来,助力乡村新发展》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沸泉、里册峪被评选为“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全县接待游客96.4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27%、15.72%。

五是着力谋民利解民忧,民生事业在保障改善上取得新进展。脱贫攻坚成效显著。2816人告别贫困。9个集中安置点设施配套完备,入住率99%。31个深度贫困自然村拆旧复垦849亩,复垦率98%。163户危房改造全部完工。生态建设取得实效。取缔“散乱污”企业60家,完成整改96家。完成“煤改气”629户、“煤改电”4290户。造林绿化14500亩。风险化解有力推进。核销不良贷款5.29亿元。教育事业持续攀升。新建高中一期工程完工,二期PPP项目正式开工。东城幼儿园二期即将交付使用。成立了县直初中山冲分校。认定市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所、县级28所,普惠率83%。合并乡镇中心校与乡镇所在地学校,彻底解决人浮于事、有名无实的现状。举办了全县首届中小学校园文化艺术节。尊师重教氛围日益形成,绛县籍在外优秀企业家李银会再次向绛县中学捐赠100万元。2019年文理六大类二本以上达线416人,其中文理两大类二本以上达线306人,均实现“四连增”。医疗计生服务全面加强。荣获2018年度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向县医疗集团捐赠25.6万元药品。县医院内科大楼主体完工,外科大楼开工建设。县医院荣获全国“示范防治卒中中心”称号,胸痛中心通过国家认证。扫黑除恶纵深推进。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文物犯罪团伙8个。刑事案件同比下降8.8%。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各位代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收支矛盾,我们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支出占比达77%,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六是着力转职能优服务,自身建设在效能提升上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5件、政协提案117件。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深入推进。县国有工矿社区居委会挂牌成立。驻绛国有企业9000余户居民“三供一业”供暖、供电改造基本完成,供水改造加紧施工。行政许可权改革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局等22个部门行使的187项行政许可权事项划转至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一枚印章管审批”启动运行。招商引资活动深入开展,完成签约项目28个、签约资金107.41亿元,新开工项目到位资金8.98亿元。

同时,国防建设、退役军人事务、民政、统计、人防、档案、史志、民族宗教、防震减灾等工作持续加强,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就。

各位代表,回望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携手同心、砥砺奋进,坚决顶住下行压力,全力以赴攻坚克难,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驻绛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绛县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反映在经济工作上,实体经济发展困难不少,项目建设后劲不足,市场主体不多、经济活跃度不高,做大总量、提升质量任重道远。反映在民生保障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刚性支出压力骤增,教育卫生、生态质量、城乡品质、公共服务差距不小。反映在治理效能上,工作的计划性和系统性有待进一步增强,营商环境仍需持续优化,“放管服效”改革还需强力推进,县城人气不足、活力不够等问题有待突破。反映在工作落实上,政府行政效能和执行力有待提升,政府干部苦干实干、狠抓落实的精气神不够;一些工作亟待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提升标准、形成规范。对此,我们要勇于正视差距、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猛药治疴。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是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承诺兑现之年,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坚持“五抓一优一促”,统筹推进“稳促调惠防保”各项工作,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我县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要预期指标: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控制在6.5%左右、4.5%以内。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一)坚持转型为纲,提升发展质量,建设产业转型新体系

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扭住产业转型这个关键,推动铸造和机械加工向智能制造转型、传统电力向新能源转型、中药饮片向生物制药转型、特色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山丰林密向文旅融合转型,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实现高水平崛起。

着力推动集群发展。全力补好工业化这一“课”,更加注重在做大经济总量中推进转型,持续建设“生态环境好”“管理效益好”“创新发展好”“诚信经营好”“社会责任好”的“五好”企业,全力打造以亚新科、中设华晋、星源科技、龙舟机械为代表的机械制造企业集群,以维之王、隆立康、康园泰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集群,以天润风电、国宏光伏、江河生物质能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企业集群,以中焱恒、丕康药业、浩之大为代表的生物制药企业集群,以众莱、胜源刺绣、风轮车辆为代表的小商品企业集群,以明迈特、元之星、瑞恒为代表的冶炼企业集群,以恒大、志信、诚信为代表的化工企业集群,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持续做强工业园区。龙头引领、集群发展,持续建链补链延链,做大产业规模,实现集群化、特色化发展。借助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内地转移的浪潮,健全完善以县经济开发区为龙头,通航产业园、安峪工业园、“双创”孵化园、嘉沃(山西)创客中心为主体的发展格局,抓好协调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发挥园区产业转移平台承接作用。

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聚焦“汽车零部件基地”的定位,打造汽车产业配套集聚区,支持亚新科、中设华晋、中信车桥、恒泰铸造等企业发展壮大,促进集群、集聚、集约发展。继续推进“三个计划”,坚持“扩增量、盘存量、提质量”,推动山西晋煤大唐安峪热电联产、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开发区与安峪工业园增量配电网项目建设运营成省域标杆。助推明迈特改革取得实效。实现中焱恒一期项目投产。发挥嘉沃(山西)创客中心优势,积极筹建医疗物资产业集聚区。推进中小微企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全年孵化创办“五小”企业225户以上,新创造就业岗位2040个,新增“小升规”企业5户,新认定“专精特新”企业2户。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加快服务企业直通车建设,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力争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个,申报省级技术中心1家、市级2家。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工业技改专项行动,实施江河生物质能发电热电联产、中设华晋年产2万吨精密铸造生产线技术改造、明迈特烧结机环保提标(脱硝)改造、元之星2号炉技术改造、旺达炉料和恒泰铸造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等项目,支持龙舟机械、星源科技等企业产品升级、技术推广,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竞争力。推进“两化”融合三年专项行动,力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达到省级1家、市级2家。大力实施“企业上云”计划。推进智能制造三年专项行动,打造全县智能制造试点企业。

各位代表,高质量转型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现实需要、必由之路,我们要全面推进思想转型、产业转型、生活转型,坚持总量集聚与结构升级并举,提高效益与提升效率并重,加快建设主导产业清晰、比较优势明显、集聚效应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二)突出项目为王,强化发展支撑,增强转型升级新活力

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抢抓东部沿海产业转移机遇期,紧扣“高质量”新要求,优化产业布局,提升配套能力,推动增量提质。瞄准优势产业,聚焦链条环节,围绕军工游、通用航空、生物制药、有机肥生产、耐磨件制造、机械加工、手工艺品、塑料替代及降解、特色农产品加工等方面,超前谋划、引进培育一批带动性强、贡献率高、前景广阔的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全年招商引资签约完成130亿元,开工率达到40%以上。

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抢抓政策机遇,扩大有效投资,大力实施以明迈特为主的年产100万吨铁合金项目、山西大势行锌业年产12万吨电解锌高炉灰综合利用项目、横水九鼎天地995MW风电项目、晋安通二期98MW风电项目、天润三期30MW风电项目、祥信盈54MW分散式风电项目、星源科技玉米收获打捆机项目、中设华晋矿山及轨道交通装备用零部件生产技术改造项目、亚新科缸体缸盖制造技术提质改造等项目,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力实施山西泰鑫源民营工业园建设项目、大交至磨里段等国道路面翻修改造项目、双创孵化基地二期建设项目、城市公交场站(陈村站)建设项目、卫东一级路中央分隔带建设等项目,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力实施铁运部棚户区二期、新建绛中二期、县红十字会医院肿瘤楼、县医院外科住院楼等项目,持续改善民计民生。

高标准落实推进机制。按照“年年都是转型项目建设年”的要求,坚持把转型项目建设作为硬任务、硬指标、硬抓手,建立实行“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一月一调度”的项目推进机制,全程做好要素配套、服务保障和分析调度,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各位代表,今天的付出就是明天的收获,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出。我们要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挑选一批懂经济、懂市场、懂公关、通业务的招商人才,组建一支专心、专业、专注的“招商铁军”,大力实施小分队招商、定向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重资产招商,提高各类要素汇聚的成功率,跑出产业项目定向落户、精准落地的加速度,带动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见行见效,形成大抓发展、大抓项目、大抓工业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

(三)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后发赶超新动能

推动开发区提质升级。加强联审联批,拓展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全面实现开发区一般工业项目“全承诺、无审批、拿地即可开工”。深入推进“三化三制”改革,加快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确保2个5亿元以上转型项目落地。全面落实标准地供应,建设标准化厂房7万平米。用好《绛县双创孵化园区招商引资办法》《绛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暂行规定》,吸引发达地区企业落户“双创孵化园”,真正聚人气、增活力、育财气。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和“一枚印章管审批”,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系统全面应用,继续压缩不动产项目登记时限。

深化企业改革。完成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收尾工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优势,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债务重组重整,促进停产企业复工、复工企业扩产,推动企业做优做强。整合升级县域民营企业优质产品,促进产业集聚,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组团发展,实现降本增效。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资源库,积极引进专业服务机构,孵化培育一批“隐形冠军”“瞪羚”“独角兽”等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推动股份制改造。

深化财政改革。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抓好个人所得税税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努力实现预算安排与绩效管理一体化,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四)巩固创卫成果,建设精致县城,打造幸福宜居新家园

提升县城品位。统筹协调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规划建设管理三大领域,强化规划在县城发展中的战略引领地位和刚性控制作用。塑造县城特色,加强县城路景街景设计,打造具有鲜明识别度的县城。

优化服务功能。实施畅通工程,启动“三横两纵”(规划三街道路工程、规划二街道路工程、北大街道路工程、和平路道路工程、文体路道路工程)城市道路工程。打造幸福工程,实施“三园一场”(文公路与厢城街交叉口游园、和平路与厢城街交叉口游园、生态公园、文体中心足球场)等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推进便民工程,建设2座公厕,配套便民设施。

推进精细管理。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以国家卫生县城命名、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为牵引,全面推行顶格协调和扁平化管理,提高县城管理标准,完善县城管理体制。推进“两下两进两拆”,洁化美化入城通道,大力整治背街小巷。提升市民文明习惯,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努力做到时时干净、处处干净。

各位代表,环境好则人才聚,人才聚则活力旺。我们要聚焦塑特色、强功能、增活力、优管理,加快环境品质提升,增强县城承载力、集聚力、影响力,努力让县城配套更完善、交通更顺畅、颜值更靓丽,让群众生活更便捷、居住更舒适、感受更温馨。

(五)实施乡村振兴,推动提档升级,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做强做精特色产业。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山西省特色农产品(山楂)优势区。以建设十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引领,按照“扩规、提质、强管、增效、创牌”的要求,加强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为内容的“三品一标”基地建设,推动绿色防控技术应用,发挥特色产业优势,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升以西灌底和柳泉为中心的樱桃设施栽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下柏为中心的精品露地樱桃栽培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郑柴和槐泉为中心的万亩山楂现代园区,建设以小祁为中心的万亩中药材现代园区,推动田林路渠配套,确保高产优质高效。全年培训果农、药农2000人次,不断提高农民科学素养与管理水平,支撑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参加会展、宣传推介,打造“绛县大樱桃”等特色品牌,进一步扩大我县农产品影响力。继续推进“中国好粮油”项目。实施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工程。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

完善农业基础设施。以横水、古绛、卫庄、南樊4个乡镇14个村为重点,实施新增粮食产能建设2.37万亩。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争取中央维修养护资金,完成里册、张上、巩村3座水库维护,提高水库防洪保安能力。实施磨里峪河沟道防洪治理工程,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做好地下水关井压采前期工作。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推动秸秆直接还田面积45万亩、秸秆利用量13万吨,带动秸秆饲料化收储运及加工面积8.5万亩、秸秆利用量2.5万吨,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持续建设美丽乡村。启动南城、柴家坡、尧寓、北坂四个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完成53个行政村撤并任务。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农村垃圾不落地”全覆盖,改装119辆垃圾清运车,完善“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收运体系。拆除“两违建筑”以及农村凋敝宅基地、公路沿线、园区道路旁废弃房屋。完成4000座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开展“一村万树”行动,打造3—5个森林村庄。每个乡镇建设2000平米以上的公园。坚持“建一个园区、修一条道路、绿一片土地”,完成乡镇造林绿化8000亩以上、通道绿化80公里以上、园林村建设25个、凋敝宅基地绿化100亩。巩固提升横水镇(涉及新庄、柳庄、柳泉、横东)、郝庄乡(上吕、南庄)、古绛镇(涉及郝家窑、白家涧、沟塄)美丽乡村集中连片示范片区,积极打造大交镇(涉及北册、范壁、续鲁峪、大交、么头)、安峪镇(涉及长杆、冯村、下柏、西晋峪、东三涧)美丽乡村集中连片示范片区,引领带动全县美丽乡村建设。

引深农村改革。继续深化村社一体化、小农户对接大市场、集体产权制度、宅基地、科技增量等五项改革。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质量提升行动,培育省级示范社3家、市级3家、县级4家,带动集体经济实现新突破。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农民以土地、耕地、宅基地等资源资产入股形式开展股份合作。实施农业生产托管试点服务项目,用好省级财政扶持资金,完成托管面积5万亩。推进小规模土地流转,发展3—5个家庭农场。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做好登记赋码工作,建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监管平台。推进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到生产一线创新创业,提供技术增值服务并合理取酬。

(六)聚力三大战役,切实补齐短板,开启全面小康新征程

决战完胜脱贫攻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重大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剩余88户253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静态清零、动态保障,改造农村危房118户。关注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等重点群体,强化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筑牢返贫防线,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普查任务。加强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深化扶志扶智,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高质量脱贫成效接受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

不断强化污染防治。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推动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冶金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完成明迈特工业炉窑超低排放改造。淘汰全域范围内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完善县禁煤区划定工作,落实禁煤区管控措施。严格“两高一危一化”项目环境准入管理。继续开展“煤改气”“煤改电”。抓好县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实现涑水河沿线绛县段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完成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调查,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持续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减少固体废物污染。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执法机制,落实生态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抓好植树造林和绿化工作,完成1.3万亩造林任务。强化“河长制”,推行“林长制”,加强执法监管,建立长效机制,构建山青、水秀、河畅、岸绿、景怡的美丽风光。

全面防控各类风险。健全完善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责任追究工作机制,推进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应急管理水平。持续开展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密闭空间、校园及周边、食品药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加强债务风险防控。积极争取专项债券和中央投资支持,推动更多资金、项目布局落地。

各位代表,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我们要尽锐出战、全力攻坚,坚决兑现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

(七)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共建共享,满足美好生活新期待

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业。做好保护传承。继续配合国家博物馆发掘西吴壁遗址。力争完成文庙“三防”及成汤庙、探花府修缮项目。全面完成市保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标志碑竖立工作。加快推进长春观、泰山庙智能防控设备安装。强化宣传推介。坚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重点打造绛北大峡谷、东华山、文庙、紫云寺、紫家峪、陈村峪、里册峪、军工游等八大景区,建设十大特色农业园区,策划提升美丽乡村游、樱桃文化节、东华山登山节、紫家峪红叶节、消夏音乐啤酒节等大型活动,丰富内涵、打造品牌,形成四季旅游无淡季全域旅游新格局。支持本地旅行社、借力外地旅行社,大力发展郝家窑、白家涧、焦家涧片区民俗文化游,宣传推介我县“经典一日游、两日游”,深度融入“运城全域六日游”。推进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各类软硬件配套服务,全力做好紫云寺景区、绛北大峡谷景区3A级申报工作。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强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加快旅游诚信体系建设,打造全优旅游服务环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实施文明守望工程、文化保护利用工程、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和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做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工作。大力支持文艺精品创作,加大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培养力度,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壮大。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进度,确保东城幼儿园二期秋季投入使用。启动23所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坚持集团化办学,成立横水初中集团校,设立中杨分校区;成立实验一小集团校,设立城内分校区,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城域网建设,在2所学校设立创客教室,建设1所省级数字化校园试点校。推进智慧教育二期工程。巩固升华高考“四连增”成果,提炼总结教育教学经验,建立健全后进生转化模式,培育打造特色教育品牌,让绛县成为更多人“求学的记忆”。启动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加强师资培训,建设高素质队伍。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严格考核奖惩。发挥高中教育牵引作用,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增效,带动初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尽快实现教育事业全面振兴。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形成各行各业竞相发展好局面,传导你追我赶、不甘落后正能量,不断增强全县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加快促进就业创业。实施“春雨行动”,积极吸纳大学生就业创业。全面落实就业政策,统筹抓好农村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深化在外务工人员关心关爱计划。培训市民625人、农民7509人,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积极叫响绛县劳务品牌,开拓国内外劳务市场。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加大依法行政力度,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

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深化拓展县域综合医改,实施乡村医生素质提升计划,培养大学生村医,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治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实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做好医疗卫生物资保障,加强卫生健康知识宣传,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推进全县300公里健康步道建设。实施山西冲压厂5人制足球场、五四一电厂7人制足球场、县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和11人制足球场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建设讲卫生、爱运动的“运动之城、健康之城、幸福之城”。

加强社会保障。深入推进全民参保,促进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加快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并轨运行,构建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信息化服务水平,促进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提高50元。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

强化住房交通等设施。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完成窄路面拓宽工程51公里、农村公路安防工程32公里、养护提质工程56公里。做好呼北线47.26公里改造项目。争取郝庄110KV变电站开工建设。力争完成国道G241线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立项,列入国家“十四五”道路建设项目。

各位代表,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今年县政府将全力办好八件民生实事:一是继续实施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为目标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二是继续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三是继续实施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四是继续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五是将免费送戏下乡拓展提升为“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六是实施城镇养老幸福工程;七是推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八是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我们就是要及时回应民生关切,好事办好、实事做实,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各位代表,生活好则心气顺,心气顺则社会稳。要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做实做细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黑恶势力、网络电信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稳妥处置突发事件,严防各类重大公共安全事件。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双拥”工作。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更好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扎实做好统计、气象、人防、档案史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防震减灾等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八)提升工作标准,严格规范制度,完善政府治理新机制

各位代表,发展新目标、人民新期待,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的一年,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提升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以政府自身建设的高质量,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强基固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执行有力。

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完善治理体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政府治理的各项制度安排,坚持系统论思维,改革规范各项制度,创新机制、优化流程,形成“高位调度、集成作战、高效协调、精准办理、快速落实”的工作氛围。

以法治建设为保障,做到依法履职。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新闻舆论监督,充分接受人民群众社会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综合协调服务,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以信息化为引领,建设数字型政府。按照“一朵云、一张网、一平台、一系统、一城墙”总体要求,延伸拓展“OA系统”,用好“领导驾驶舱”,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升政府治理数字化水平。加快“一网通办”,积极对接省、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用好“13710”政务督查督办手段,切实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效能。严格落实精文简会、统筹规范督查检查,把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提升工作本领。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涵养专业思维,提升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提高研究、理解、运用政策的能力,使政府工作更好反映群众意愿和企业呼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高水平编制“十四五”规划。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发扬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地做好每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以廉洁从政为底线,永葆清廉本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自觉履行“一岗双责”,真正把主体责任落细落小落实。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把宏伟蓝图变为具体行动,让人民群众的期待成为美好现实!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扛起绛县崛起的使命担当,永远保持起早赶路的奋斗姿态,殚精竭虑、夙夜在公,圆满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各项任务,奋力开拓绛县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