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YC05106-0100-2021-000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绛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1-04-15
标  题: 2021年绛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04-15
主 题 词:

2021年绛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15 19:06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政府工作报告

 

——2021413日在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2020年是绛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六新,夯实六稳,抓好六保,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9%,财政总收入增长1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4%7.2%

一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县乡村三级迅速行动,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强堡垒。隔离病房和核酸检测PCR实验室建成使用。援鄂医护人员李红霞、李亚如逆行出征,作出了绛县贡献。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1000余名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舍生忘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群众排查防控,机关干部下沉村和社区,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坚守一线,环卫工人起早贪黑净化环境卫生,新闻工作者深入报道抗疫感人事迹,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这都彰显了古绛儿女的家国情怀!

二是转型发展成效显著。里册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签订建设合作意向书。增量配电网规划通过评审。泰鑫源民营工业园”“中小微双创孵化基地”2区中园运行良好。嘉沃(山西)创客中心培育新业态经营主体12家。建鼎新型建材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中科晶电光电子和微波多晶车间投入使用。中设华晋铸造荣获省级技术中心。瑞洁环保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江河生物质能发电、恒泰机械等技改项目投产运营。成功申报国家授权专利13项。引入国光股份,控股浩之大生物科技。孵化小微企业290户,创造就业岗位3142个。

三是三大攻坚成效明显。决战完胜脱贫攻坚。推进产业扶贫,剩余87248人全部脱贫,131户边缘易致贫户、210户脱贫监测户基本解除致贫返贫风险,圆满完成交总账任务。投放小额信贷2464.01万元,脱贫增收后劲更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开展秋冬防,完成45台工业炉窑深度治理、59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实施煤改电”7642户、煤改气”1131户,空气综合指数下降18.2%PM2.5浓度下降13.7%,县城建成区优良天数较去年增加81天。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国有大型银行分支机构处置存量不良贷款5.16亿元。

四是城乡面貌持续改善。县城建设扩容提质。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振兴街末端雨污分流、县城及横水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工。创卫成果不断巩固深化。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绛县山楂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功申报山西省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增申王、东录2个市级农业园。完成植树造林1.18万亩、通道绿化110.9公里、园林村绿化34个,新建乡镇公园10个。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整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398亩。

五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精简整合为177项,审批时限平均压缩82.82%。实现一网通办清单事项639项,一网通办率达100%。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已覆盖10个乡镇。为各类市场主体减税降费2042万元。全年招商项目签约70个,完成签约资金166.72亿元;招商项目开工53个,开工率75.72%

六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物》杂志2020年第7期刊发《山西绛县太阴寺金代法澍大椅研究》。尧王故里展馆、晋文公展馆进展顺利。线上2020年连翘花文化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交通建设卓有成效。完成窄路面拓宽61.2公里。实施了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2公里。G241线(呼北线)绛县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设计方案已通过省交通厅、省公路局专家评审。县公交场站一期项目建成使用。教育水平持续提升。改造完成12所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成立横水初中中杨分校、实验一小城内分校,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考文理两大类二本达线433人。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32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成使用。10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完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通过国家评审。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正式命名。安峪7人制以及北城、中杨、山西冲压厂5人制四个足球场建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零单位创建扎实推进。全县信访量、安全生产事故、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  103件、政协提案133件。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政府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县发展基础日益稳固。地区生产总值逐年攀升。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21.4%20.17%五年来,全县城乡功能不断完善。一横三纵”“两横两纵道路改造完工。5所乡镇卫生院提标改造完成。绛中二期楼体桩基工程完工。职教综合实训楼、宿舍楼及实验三小、东城幼儿园建成使用。高考实现五连增三跨越,三次荣获全市高中教育质量进步县荣誉称号。县城和陈村镇成功晋升国家卫生县城、乡镇。五年来,全县民生事业持续发展。每年民生领域支出均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32.91%44.72%3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户583218230人全部脱贫。三供一业改革、棚户区改造、县医院改扩建深入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各位代表,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驻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驻绛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绛县现代化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们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总量不大,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比较突出。工业企业中传统工业企业占比偏高。樱桃、山楂等农业资源优势发挥不充分。商贸业分布零散,业态不新,仍以传统批零住餐为主。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压力较大。公共服务供给欠账较多。一些政府系统干部工作标准不高,服务意识、担当精神、专业素质有待加强。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采取得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不负人民期待!

二、“十四五”时期总体要求和工作遵循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加速推进县域经济高速度跨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央及省委、市委精神,按照县委的《建议》要求,县政府编制了《绛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查。《纲要(草案)》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了今后五年绛县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和主要目标,提出了主攻方向、发展支撑、发展保障等,坚定地朝着开放宜业之县、生态宜居之县、人文宜游之县、善治宜乐之县的目标迈进。

做好政府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三篇光辉文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市委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的目标定位,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大力弘扬“认真顶真,事事当真;求实务实、件件落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实施五大举措、打造四宜绛县”的“五四发展思路”,即:坚持转型发展蹚路、现代农业富民、新型工业强县、文旅融合兴绛、民生事业为本,奋力打造开放宜业之县、生态宜居之县、人文宜游之县、善治宜乐之县,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速度跨越、高质量发展。

《纲要》描绘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一是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力冲刺形成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产业、新业态、新优势。一年打基础、两年起好步、三年冲主流。到2025GDP至少达到100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在目前基础上至少翻一番。二是经济结构实现新优化。工业实现全面转型,形成一批上下游产业集聚的新型工业集群。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围绕特色种植形成全链条现代农业,带动农民收入快速增长。文旅产业全面崛起,至少建成14A级旅游景区。三是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城乡社会治理水平得到有效强化,形成全地域、全时空覆盖的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乡村。天价彩礼、人情攀比等不良习俗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文明程度得到全方位提升。法治绛县、平安绛县、诚信绛县基本建成。四是民生福祉跨入新水平。教育事业能够高质量满足绛县群众需求,高考达线率达到45%以上,全力冲刺全市主流方阵。大康养医疗卫生体系基本形成,绛县中医药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打造出高水准的中医药先进县。绛县县城转型为建成区12平方公里、集聚12万人口的功能齐全、人文宜居的特色城市。

各位代表,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十四五期间,县政府将全力实施十大民生项目、五大农林项目,即:建设文体中心,完成县医院改扩建,建成新中医院,建成绛县高中新校区,在县城至少新建一所高标准幼儿园、一所高标准小学,调整改造一所高标准初中,实施绛县西高速口改造,打造一个商业综合体,全面优化建设市政道路和农村四好公路;新建高标准农田6万亩、提标改造23万亩,在133个行政村每村打造一所高标准的农村卫生室,继续建设50个美丽乡村,五年造林提升10万亩,每年打造10个森林乡村。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0.5%,并力争取得更好成绩。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任务。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大抓工业,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一要强化园区支撑,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发挥园区承接产业转移平台作用,健全完善以县经济开发区为龙头,双创孵化园、嘉沃(山西)创客中心为主体的发展格局,抓好协调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打造承接产业转移新高地。加快标准化厂房等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促进技术、资金、项目等向园区集聚。

二要强化项目支撑,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围绕军工游、生物制药、有机肥生产、耐磨件制造、机械加工、手工艺品加工、中药材和山楂等特色农产品加工等方面,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好项目。利用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一区一园一中心平台优势,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借智借力,争取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发挥开发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完善协作机制,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强基智造园、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积极推进里册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支持中科晶电砷化镓信息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博翔炭基新材料项目、恒辉资源再生利用项目、千禧龙纤聚乙烯特种纤维项目、建鼎新型环保超细微粉材料项目和康源医药公司医药中间体项目发展。加快中泰科创城建设。完善电力布局,建设110千伏郝庄变电站,加快增量配电网建设运营,形成电价洼地。

三要强化产业支撑,打造五大产业集群。补好工业化这一,打造以亚新科、中设华晋、红山机械厂为代表的新装备集群,以中科晶电砷化镓信息材料、中信机电耐磨材料和爆炸性复合材料、博翔炭基新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集群,以里册峪抽水蓄能、国宏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集群,以中焱恒、丕康药业、弘瑞药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集群,以维之王、东方希望、新鑫食品为代表的农副产品加工集群,加快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四要强化企业支撑,提升经济运行质量。改造工艺设备,推动恒大、志信等企业提质增效。延伸产业链,促进明迈特、元之星等企业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型。发挥资源优势,助推维之王、康园泰、新鑫等企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依托亚新科、中设华晋铸造、中信机电等企业,牵引带动永立、恒泰机械等企业专业化生产。一企一策盘活僵尸企业,激活发展新动能。加强与西安交通大学、南昌大学、运城学院合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企业发展。推进规上企业科技研发全覆盖,实现48家规上企业全部有研发机构、有研发场所、有研发人员、有研发课题、有研发经费。推进亚新科缸体缸盖制造技术提质改造、泰鑫源年产3万吨健身器材技术改造、星源科技公司研发产品产业化等项目建设。实施小升规专项行动,全年净增小升规企业8户,重点培育企业18户;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培育高科技领军企业1家。

(二)聚力品质提升,刷新精致县城新颜值

一要提升县城首位度。实施环境整治工程,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回头看,推进两下两进两拆整治,推动创卫常态化。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逐步完善三园一中心项目,即:厢城街游园、和平路游园、生态公园蓄水提升工程、文体中心等基础设施,重点建设档案馆。实施路网畅通工程,有序推进三横两纵项目,即:规划二街道路工程、规划三街道路工程、北大街道路工程,和平路道路工程、文体路道路工程,重点实施规划二街道路工程。有序推进安峪、南樊、磨里、大交四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

二要增强县域承载力。依托县域特色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引导县域人口向县城集聚。挖掘各乡镇独特元素,持续建设创业兴业镇、生态旅游镇、军工特色镇、商贸物流镇、休闲农业镇等特色小镇。

三要挖掘消费新需求。鼓励商超连锁发展,着力打造高品质步行街,构筑消费新引擎。引导商贸企业与京东、阿里等知名电商平台深度融合,打造县域电商产业集聚区,培育电商强镇。依托好吃运城品牌,积极参加市组织的农特产品展销会。

(三)聚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要夯实农业生产基础。保护好绛县区域内的种质资源,坚决守住粮食安全,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54.7万亩。完成2020年度2.6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2021年度2.2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范必扬水站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推广农业保险。发展设施农业。实施西灌底、下柏等村233亩设施樱桃建设项目,建成10座以上蔬菜水果冷库。

二要抓好示范基地建设。借助绛县山楂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品牌,建设高标准山楂生产基地。用好绛县山楂”“绛县大樱桃”“绛县连翘”“绛县黄芩”“绛县柴胡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做优做精特色农业。抓住获批全国农产品包装标识典范称号的机遇,推动农业园区提档升级。改造山楂、樱桃老旧果园1000亩。建设高标准露天樱桃示范园2000亩。建设以小祁村为中心的2万亩中药材现代产业园,打造道地药材生产基地。

三要做特做优加工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康园泰大樱桃果酒酿造生产线。加快建设东方希望育肥场、大象生猪养殖、山西药茶产学研一体化等项目,推进中焱恒中药材种植及初加工一期项目尽快投产。

四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农村水、电、路、气、网和物流等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自建房管理,确保规范安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建设2个覆盖10个村以上的美丽乡村集中示范片。推进国家节水行动,创建节水型社会达标县。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保障供水安全。

(四)聚力改革创新,激活转型发展新动能

一要深化开发区改革。推动相关行政职能再下放,实现区内事、区内办。开发区至少建设1个省级科技孵化器或省级众创空间,科研投入增长10%以上。深入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开发区签约项目开工率和六新项目占比均达到60%以上。

二要深化要素配置改革。开展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处置专项行动,盘活存量用地,推进产业项目全部实行标准地供给。

三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引深一枚印章管审批五减专项行动,审批环节、时限、材料再压缩30%以上。加快推行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涉企事项全程网办率达90%以上。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新设企业一天办结

四要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打击恶意逃废债和非法集资行为,引导银行加快处置不良贷款。

五要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健全完善县乡两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开展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三块地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

(五)聚力生态建设,描绘绿水青山主色调

一要倡导低碳绿色发展。加强节能环保技术改造,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71日起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二要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加快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工程。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紧盯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工程,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实现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强化河长制,推动涑水河、浍河沿线农村污水收集治理。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开展危废专项整治,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三要积极推进生态修复。全面推行林长制,坚持绿化彩化财化相结合,开展中条山北麓废弃露天矿山绿化,年内完成植树造林0.8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1.5万亩、连翘经济林基地建设2万亩,提档升级通道绿化100公里,建成森林乡村10个,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绛县。做好金钱石勘测项目立项普查,保护开发金钱石矿产资源,确保合理开发利用。

(六)聚力民生改善,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一要打好文化旅游品牌。做好文庙安防工程、成汤庙保护修缮、县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打造绛北大峡谷、东华山、紫云寺等景区,策划提升美丽乡村游、东华山登山节、紫家峪红叶节等大型活动,形成四季旅游无淡季全域旅游新格局。发展郝家窑、白家涧、焦家涧片区民俗文化游,推介我县经典一日游、两日游,融入运城全域游。打造尧王故里展馆、晋文公展馆,促进文旅融合。加大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培养力度,促进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壮大。

二要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围绕一老,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推进社会保险法定群体全覆盖,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围绕一小,优化教育布局。加快建设绛中二期、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按照就近就便服从就优的原则,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县城集中,深化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加大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力度,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围绕一青壮,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叫响绛县月嫂等劳务品牌,以技能提升促进居民增收。

三要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新开工棚户区住房改造256套。建设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推进县医院改扩建工程。加强村卫生室建设。开展分级诊疗,提高县域内就诊率。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以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为抓手,打造中医药康养基地、中医小儿推拿名县。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全省健康促进县。发展体育事业,推动全民健身。夯实创建基础,争取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评估验收。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要完善交通设施建设。积极推进G241线(呼北线)绛县县城过境段改线工程前期工作,完成19.44公里征地拆迁。有序推进中杨勃村东山6.63公里道路工程、菏宝高速绛县连接线1.52公里改造工程、县乡道18公里改造工程。建设旅游路22.7公里。全面推行路长制,确保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

五要筑牢公共安全防线。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绛县。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坚决守住绛县阵地。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战,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依法治理超限超载,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加强各类自然灾害防治和极端气候预测预警。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物资装备配备,提高应急救援水平。统筹抓好食药、能源、网络等领域安全,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

六要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信访控新治旧,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把各类矛盾风险稳控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支持国防建设,稳步推进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深化双拥共建和军民融合发展,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做好退役军人群体就业工作。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气象、地震、档案、史志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县政府将全力办好15件民生实事:一是实施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婚检率达到90%。二是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完成产前筛查1170例,产前筛查率达到100%。三是实施575名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四是分批免费全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先行完成 117714 人接种,后续稳妥推进。五是县财政列支100万元,用于教师奖励性绩效及高中教育课时补助。六是文化惠民送戏剧下乡200场、送电影下乡2908场。七是开展食品安全抽检1500批次、快检1000批次。八是完善全县养老机构设施,新建大交镇老年养护院,全县养老机构床位数达到1900张。九是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再提高20元。十是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年咨询量达到2800人次,平均满意度达到99%以上;为特殊群体提供无偿民事代理和刑事辩护,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5件以上。十一是完成生态公园东入口综合工程。十二是建设改造四好农村公路29425公里。十三是完成4000户农村改厕任务。十四是建设2个嵌入式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十五是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任务442万平方米。解民忧、纾民困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我们一定竭尽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实施强本固基工程,在工作创新上找出路,在流程再造中求突破,讲迅捷、重细节、求实效,以精细化管理、365天工作清单为载体,推行重点工作清单模式,严格办文办事办会,明确每项工作任务表、时间表、责任表,推动实现年初有清单、年中有督查、年末有考评、全年有台账的闭环管理。杜绝责任空窗期、作风疲沓症,以工匠精神打磨工作流程,以系统思维整合工作流程,紧盯痛点堵点难点,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素质,增强基本能力,提高各项工作标准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流程规范化、解决问题常态化水平,着力打造七个政府,即忠诚政府、书香政府、省思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富民政府。

一是政治引领,打造忠诚政府。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持底线思维,自觉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推动工作,确保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做到县委有部署、政府抓落实。

二是好读尚学,打造书香政府。读书让人明理,学习使人智慧。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补足精神之、把稳思想之舵。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广泛读书学习,研读专业书籍,掌握必备知识,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定期交流心得,培养浓厚氛围,促进学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建设学习型机关,打造书香政府。

三是自我革命,打造省思政府。坚守精神追求,砥砺奋进事业,涵养人格魅力,坚持大胆干、有错必纠,小步走、永不停留,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勇于揭短亮丑、自我批评,善于自我反省、反躬自问,正视问题不足,及时克服纠正,总结经验教训,在边谋划、边执行、边提升中凤凰涅槃、脱胎换骨、浴火重生。

四是善谋实干,打造高效政府。树牢职位越高、付出越多、担当越多、承受的委屈也越多的理念,秉承宣布即宣战、上任即上阵、到岗即倒逼、调研即调度的态度,以颠覆性思维替代传统思维,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分内工作尽职干、中间工作共同干、空白工作有人干,拿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甩开膀子不如做出样子的实际行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认真当真顶真,求实务实落实,推动政府各项工作精细化。深化“13710”工作制度,增强政府执行力,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五是重塑作风,打造廉洁政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层层压实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过紧日子,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开展政府系统干部纪律作风大整顿,着力整顿干劲不足慢腾腾、不敢碰硬软绵绵、无所用心懒洋洋、浮在表面轻飘飘、饱食终日醉醺醺等行为,坚决破除作风之弊,重塑新作风、展示新形象、创造新业绩,做到受命忘其、临阵忘其、受惑忘其

六是依法行政,打造法治政府。健全政府人员学法、政府系统普法等制度,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制度,严格规范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行为,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诚恳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综合一次查,推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强化审计监督,加强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七是人民至上,打造富民政府。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工作追求,充分挖掘利用自然资源、人文环境等特色优势,以发展樱桃、山楂等富民产业为支撑,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为重点,以设施农业为依托,以推动园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为突破,以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为抓手,千方百计加快富民步伐,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强化民生导向,实现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共同创造全县人民幸福美好生活。

各位代表,选择了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了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现在落后并不代表一直落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的决心、夯实的基础、提升的动能,不畏难、不惜力、不服输,有信心、有韧性、有后劲,策马扬鞭、风雨兼程,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加快建设开放宜业之县、生态宜居之县、人文宜游之县、善治宜乐之县,奋力谱写高速度跨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