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卫健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0 15:37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卫健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0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重要精神为指引,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的精心指导下,全力推进卫生健康系统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治理、文明执法水平,为推进健康翁源建设高质量绿色夯实了法治基础:

  一、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

  1.一是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推动党建工作全面落实。二是加强教育指导。积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党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定期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与下属党组织书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经常检查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原则,认真执行干部提拔任用的各项规定;坚持招智引才,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医疗卫生人才队伍。    2.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县委依法治县办依法治县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在政务大厅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公布了160项权责清单,全面向社会公布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

  2.我县卫生监督所行使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权及其他交办的行政执法事项。同时,通过明确执法权限,加强对县卫生监督所的执法过程监督,确保各类行政执法程序合法有效,执法过程严格高效、执法方式合理合法、执法结果及时公示。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二是推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三是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进行法制审核,如行政处罚金额超过伍仟元的案件、依法进行移送其他部门的案件等,必须经过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通过法制审核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和降低了行政执法风险。

2.落实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2020年,作出行政处罚案件69件,其中,公共场所5件(6000元)、消毒产品4件(13160元)、医疗卫生50件(60000元)、无证行医2件(5000元),放射诊疗2件(4000元),传染病5件(11000元),职业病处罚1家(10000元),共罚款109160元,今年移交县人民法院执行一起非法医疗案件2.7万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正在办理一起非法行医,全覆盖工作完成率达99.25%。

3.加强行政执法保障。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按规定规范着装和佩戴统一执法标识,在执法过程中主动表明身份,出示有效的行政执法证件。

  二、存在的不足之处 

近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如在工作机制上未完全理顺,在具体执法细节上中存在一定瑕疵;在日常学习培训力度还有待继续加强等。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主动克服不足,认真总结经验,狠抓落实,继续以法治政府建设、服务为民为指导思想,强化全县卫健系统思维,全力提升卫健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全面践行法治政府就是展现卫健担当。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深入开展依法行政法制宣传,积极开展卫生健康普法工作、“12.4”宪法宣传日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法律宣传培训,加大普法力度,提高普法层次。继续扩展宣传平台,深入村(居)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二是继续抓好制度建设,力促法治建设规范化。不断完善我局重大事项行政决策机制、综合行政执法机制、行政应诉等机制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定期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三是继续规范执法行为,力促监督检查常态化。严格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职权目录行使执法权,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等授权行使职责。严格监督相关执法人员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 

四是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力促执法行为专业化。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学习有关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提升行政执法队伍综合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同时,严把行政执法人员入口关,执法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试、考核合格,取得行政执法资格并领取执法证后方可从事监督执法工作。

 

 

                                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0年11月16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