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工信局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0 15:38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绛县工信局法治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法治建设活动为载体,以法制宣传教育为重点,积极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有力地促进了我局工作的开展。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主要成效

(一)强化机关内部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学法用法意识

在局机关内部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学习,贯彻落实依法治国、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等法治理念,善用法治思维解决工作矛盾,学会用法制手段创新工作方式、维护服务对象的基本利益。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例会等形式,深入开展《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公务员法》等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认真学习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一系列文件,并积极组织开展公务员学法用法轮训,进一步提升我局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深化行政管理机制改革,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

规范和完善重大决策机制和决策程序,建立规范有效的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规范性文件的立项、拟稿、论证、报批、审查、发布、备案等程序和制度,严格按程序制定文件,严把质量关,提高规范性文件的拟定质量。认真做好部门内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确保政策的有效性和持续性。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

规范信息公开的制度,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一律实行公示,并公开举报电话,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加大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力度,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我局依法行政工作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与企业及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县委,县政府依法行政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一是对涉及工信、商贸、科技业务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掌握程度还不深,执法应用的力度还不够.

二是日常检查监管水平有待于提高,问题检出率不高的现象.

三是法治宣传工作抓手较少,涉企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打造”六最”营商环境

完善改革落地保障机制,着力提升“效”的满意度。加快《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配套法规制度立改废释步伐,健全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法规体系。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法规政策宣传执行力度,在全县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事事都是政府形象、处处体现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同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企业群众满意度调查,倒逼各级各部门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对标一流、靶向施策、精准改革。综合运用“13710”信息督办、优化营商环境督查考核等多种形式,强化跟踪问效,切实以“硬考核”倒逼“软环境”,让企业舒心,让群众满意。

四、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把加强依法行政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努力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法治教育再强化。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机制,坚持依法管理的理念,坚持依法办事、按章理事、管人问事。健全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明确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建设,坚持以学习培训为主,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政治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

(二)平台管理再深化。严格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动态调整“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进一步深入推进办事事项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程序、文书,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强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加强与省市部门沟通联系,积极推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

(三)助企服务再提升。加强干部队伍法治建设,选取业务骨干作为营商代办员,加强业务培训学习,提升助企服务水平。实现访企助企服务常态化。结合“万名干部进万企”“研发活动”等专项行动,定期走访企业的形式,全面收集企业难题,针对性开展帮扶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困难。

(四)依法行政再规范。认真履行法治审核职责。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及登记备案等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认真抓好经信领域法律法规宣传教育。

 

 

 

绛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