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0 15:39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绛县人民检察院
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我院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领导下,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推动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在检察院落地落实,为绛县“两乡五区”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党对依法治县的集中统一领导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年初,我院调整绛县检察院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志浩任组长,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4名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主任为成员我院把依法治县工作纳入检察院中心工作,统筹部署,明确重点,措施到位,责任明确。坚持党对依法治县的集中统一领导,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不少于5次,干警学习法律知识不少于40个学时,为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围绕服务大局,发挥检察职能,开展主题法制宣传教育

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们围绕“深挖根治”“两个清零”目标,加强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6次,发出宣传资料800份,营造共同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

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一是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护蕾行动”。我院12名检察官作为各院校法治副校长开展法制宣讲课,活动已覆盖全县95所中小学师生1万余人,为孩子们系好第一例“法治扣子”。5月28日。我院主办了以“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近距离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同时,携手共同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二是围绕法治主题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在五一劳动节、儿童节、等各类节假日,开展了3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法制宣传活动10场,受众人数3000余人。8月15日上午,院全体干警在涑水大街开展民法典集中普法宣传月活动。制作了“走进民法典”、“总书记‘话’民法典”展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与生活同行”的宣传手册,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阐述了民法典,引导了群众了解和学习民法典知识,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了群众的法律素养,用民法典护航美好生活的行动自觉。三是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深入到包联企业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扎实开展“百人百企” 精准帮扶活动,助力企业实现疫情防控与生产双赢,为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精准护航民营企业发展,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建立与工商联沟通联系平台,在县工商联挂牌设立“检察联络室”,建立民营企业档案。8月19日上午,我院与县工商联联合开展聘任“护航民企”特约监督员活动12名企业家代表颁发特约监督员聘书,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10月26日开展 “服务‘六稳’‘ 六保’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10名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了活动,积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为我县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服务和法治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秉持司法为民理念,认真做好控申接待工作。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窗口职能”,认真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00余人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件,救助金额3万元解决民众诉求,化解社会矛盾。为律师提供阅卷、信息查询,便利企业和群众查询公开内容、案件进度等“一站式”贴心服务。做好人大会、节假日维稳工作,实现了全国和省市两会期间进京赴省到市涉检涉诉“零上访”的目标。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支持农民工讨薪仲裁案件1件45人,为农民工挽回19余万元工资。

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司法公信力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敢于创新、统筹推进,使各项任务落地生根。今年以来,我院入额院领导共办理案件43件,其中检察长办理11件,副检察长办理32件。创新办案机制,实行“捕诉一体化”刑事办案模式,办案效率明显提升;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认罪认罚案件比例达70%,适用认罪认罚人数比例达73%不断推进案-件比下降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检察官联席会议、同步审查等内控机制,努力不让一起案件“带病起诉”。

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制度改革。全年共清理非法占用河道10余公里,清理污染水域面积20余亩,保护被污染土壤15亩,督促清除处理堆放的生活垃圾300余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8件。办理了首例污染环境损害赔偿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通过案件办理,有效节约司法资源,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年工作计划

我院虽然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司法体制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法制宣传普法活动深度、广度还不够,活动实效还有待提高;部分司法人员知识结构、业务能力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法律监督成效还不够明显致使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体现的不够。

2021年,我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职尽责,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主动扛起依法治县工作政治责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宣传普法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使人民对全面依法治国成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