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发改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0 15:44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绛县发改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工作部署,完善制度体系,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行政决策、行政执法、权力运行制度更加完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总体情况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工作计划,年初制定重点工作计划中,将“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并完善相关制度作为全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局主要领导亲自抓的一项重要工作,先后多次召集分管领导和股室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在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上深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推进我局法治建设进行全面安排布置。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增强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发改局日常管理制度汇编》,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做好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资金管理、项目申报管理等工作。凡是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全局性的问题,重大目标确定,重大资金,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规范和监督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行为,提高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前组织有关专家、法律顾问等进行合法性审查,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做出决策。

(三)落实学法用法制度。一年来,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做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带头学法用法,确保法治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把普法学习纳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定期学法等内容纳入年度学习计划,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要求做好学习笔记和写好心得体会,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的落实;抓好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坚持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制定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时间,并按要求做好学法笔记。

(四)积极履行职责,优化营商环境。一是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了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包容普惠创新指标的评价工作,组织有关股室参与了用水、用气、用电及市场监管等指标的评价工作。二是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通过开展信用信息培训会、“信用大讲堂”公益巡讲、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双公示”情况进行评估、承诺书公开和信息归集“八月风暴”专项行动等活动,以加强信用宣传教育、推动信用惠民便企为抓手,推进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落地落实。三是按照“一个系统管监管”的要求,推进相关股室的监管业务与“互联网+监管”系统对接。四是做好物价工作。疫情期间,对有关企业使用的水、电、天然气价格进行了下浮调整,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开展了全县转供电专项检查和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听证会、建制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听证会、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行收费治理规范、绛县城发公司集中供热销售临时价格座谈会等工作,按照规定程序,拟定相关价格标准,并报县政府组织实施。

(五)做好粮食行政执法工作,积极推进依法管粮。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结合新修订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对粮食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并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市粮食行政执法培训班,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和法律素质。在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中,严格粮食行政执法程序和标准,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亮证率达100%。规范性文件、规章报备时限符合相关规定,报备及时率达100%

(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建立法律培训制度,组织集中学习法律讲座2次以上,内容包含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有关投资、物价、粮食法律法规等,积极参加省、市级发改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活动,提升法律意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安排工作人员参与“七五”普法日和“12.4宪法宣传日”“世界粮食日”等法制宣传活动,现场为群众解答涉及价格和收费、节粮爱粮科学消费等方面的问题,取得了很好的反响。

二、存在问题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在行政执法方面,监督机制仍不够完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方面与工作任务还不适应,在工作方式方面,灵活性和原则性结合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下来的法治建设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体系,牢筑依法行政基础,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抚行政水平。

(一)继续加强法治教育,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继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规范执行行为,提升执法质量,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

(二)继续完善决策机制,进一步提高重大行政决策水平。继续落实民主集中制,推动落实法律顾问制,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水平。

(三)继续营造法治氛围,进一步做好各项依法治理工作。组织好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12.4”法制宣传日、“世界粮食日”、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宣传等各项工作。

(四)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审批、发布等工作程序,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和全面。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严把受理、办理、答复等环节,做好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依时向申请人报送办理情况。

                   绛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