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教育科技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0 15:46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绛县教育科技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深入开展绛县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教育法治建设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为绛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绛县教育科技局结合我县教育工作实际,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采取措施

(一)加强依法行政领导,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我局坚决落实依法行政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切实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性的认识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依法行政任务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法治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推进法治队伍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宣传栏、简报、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特别加强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科学决策机制

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文化教育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对于列入重大决策范围涉及公共利益的事项,严格按“决策调研、咨询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规定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确保行政决策科学、透明。严格规范我局行政行为,全面实行“三项制度”,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过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根据实际,明确法制审核送审材料,规范审核程序、审核载体、时限求、法制审核意见与拟处理意见不一致的协调决策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不断规范法制审核行为。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继续加强教育系统干部和教师法律知识教育。认真落实各级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有关文件精神规定的学习内容,主学习《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教育行政处罚暂行实施办法》《行政许可法》《治安处罚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各校制定具体的年度学法计划,采取集体培训、法治讲座及自学等不同形式,分段实施,确保学习成效得到落实。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和本单位组织的各类培训,对每次学习做好资料的整理收集和归档。

 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对学生的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学校目标责任制实施范围,和学校其他中心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执行,一同检查,一同总结。各校进一步完善学校法治课教学计划、内容和形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法治习惯,做到传授法律知识与增强法治意识相结合,法治教育与相关学科教育相结合,法治条文灌输与形象教育相结合,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效果。充分发挥“思政课及道德与法治”主渠道的作用,对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不良现象进行举例讲解,由浅入深地帮助学生深挖原因,分析危害,做到法中有例,例中有法,让学生在新鲜活泼的教育形式中学到法律知识。各校制定辍学学生帮教工作制度,主动与其所在居委会、村委会和家长联系,开展辍学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坚决扎实有效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

加强教育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管理人员作为普法的重点对象,严格自觉学法用法,根据不同工作人员的不同情况,不同类型,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适时组织教育管理人员参加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管理水平。

 加强教师的法治教育。对青年教师开展主题为“学宪法讲宪法、民法典”等的法治培训课,聘请法律专家为在职教师法律知识讲座,强化广大教师法治意识,全面提升我县依法执教的能力。以国家、省、市等开展的法治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6.26”的禁毒宣传活动“12.4”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等,开辟校园、班级、街头普法阵地,增强师生法治观念,为教育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深入思考,探索普法教育新途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领导,集思广益,创新法治教育思路积极创建法治教育基地等。把师生法治教育同学习贯彻《公民道德纲》和师德师风建设及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紧密结合,提高广大师生的法律素质和道德水平。探索网络学法交流制度,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各校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好“一月一法”的学习活动,确定每月学法日及学习内容并建立学法台账。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根据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工作部署,绛县教科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迅速落实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工作部署,对照《运城市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运城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制定了任务清单,认真对标对表,扎实组织落实。对“绛县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全面优化,确保全面、准确、及时、有效地报道我县教育新动态、推行教育新理念、传递教育正能量。坚决提高思想站位,牢记初心使命,提振精神士气,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为营造我县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教育力量。

二、取得成效和存在问题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使教育行政决策更加科学民主,教育法治创新、监督管理的水平进一步提升我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法治观念不断加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为落实好各项相关工作,确保组织、人员、经费和效果“四到位”,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教科局各科室结合各自本职工作特点,在综合协调、日常监管等重点工作环节,身体力行,充分履职,彰显了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同时,把提升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纳入全年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了党组领导、科室负责、上下配合、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

针对个别存在的对法治工作认识程度不足、普法宣传范围有限、普法经费保障等问题,一方面,我局及时收集开展法治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在吸收借鉴的基础上加以巩固和提高梳理总结法治建设工作经验,评比法治建设先进学校,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法治建设工作成果,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详细的整改工作计划,并整改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我局不断健全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注意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积极探索长效机制,促进活动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做好提升法治建设宣传动员工作,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合力通过开展“法治教育”主题班会、举办法治教育专题报告会座谈会、举办法治教育宣传图片案例展、向家长发送法治宣传教育材料或邀请法制教育工作者做专题报告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班团队活动、学生社团活动、节日纪念日活动、仪式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等多种载体,开展生动活泼的法治教育活动,增强学生依法律己、依法办事的自觉性。我局将按照制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绛县教育科技局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