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0 15:48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2020年,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大力开展退役军人普法、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为全面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健全组织领导,提升法治化政府水平

  自20193月正式挂牌以来,我局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工作领导机制,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定期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依法领导带头学法、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对法治政府工作的组织领导,有效部署落实各项工作。同时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培训、监督、管理,坚持各项学法用法制度,加强学法用法培训和考核,提高干部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二、规范行政行为,推进法治化政府建设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全局人员学习规定内容,逐步推动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经自查,2020年我局未有以本机关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未有对符合受理条件的行政复议申请不予受理或驳回、逾期不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等情况。未出现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存在重大失误的情况。未发生行政调解案件。

  三、开展扫黑除恶,建设法治化安全社会

我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落实到人,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日常工作。多渠道发动宣传工作,组织全局员工深入学习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学习。明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任务,要求各科室在日常工作中,提高对扫黑除恶工作的重视度。2020年度,我局未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四、依法阳光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公示我局业务动态、工作流程、服务指南、政策措施等内容,将日常工作完全置于各项管理制度的规范之中,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五、狠抓学习宣传,营造法制化社会氛围

  以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为重点,紧密结合法制宣传重点,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退役军人政策宣传。同时,始终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活动,激励全局干部新时代新担当。今年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