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信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0 15:49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绛县信访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我县信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为契机,以县、乡、村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为突破,坚持人民为中心,以社会治理为动力,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维护正常信访秩序为目标,忠诚担当,依法履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严格按照要求,扎实开展工作

一是根据“三零”创建工作精神,在涑水大街树立信访工作法治宣传版面三块,让人民群众在闲余散步时也能学习到相关信访知识。5月27上午,同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以及6个重点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了信访条例》宣传活动让人民群众进一步的认识信访,理解信访,依法信访

把信访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印制了一万册网上信访指南》,加强宣传网上信访投诉渠道,积极引导群众采取网上投诉和写信方式反映诉求或提出建议,并强化网上办理效率,提升网上办理质量,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反映问题。

二是全力打造面积为600余平方米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在信访大厅现有基础上扩展完善窗口设置,优化工作程序,发挥实战作用,实现只进一个门,只跑一个地。自接待窗口开始,完善工作流程,结合群众实际问题做好基本情况、详细诉求、解决意愿登记,来访群众提供包括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仲裁、诉讼、行政复议、涉纪投诉、涉法涉诉、心理服务和信访督办多项化解矛盾纠纷的选择。同时,让来访群众阅读知晓信访违法行为告知书,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化解信访矛盾

把开展“零上访”单位创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基层平安创建、落实 “控新治旧”部署要求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围绕创建措施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创建措施落地落细落实;以省、市信访局的实施方案为基础,结合绛县实际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零上访”创建工作领导组,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海龙任组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巩建明任副组长;明确了创建目标任务,将责任具体落实到每个股室,逐步分阶段具体实施。真正做到及时掌握群众诉求,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做群众工作,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把重大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纳入党委、政府督查范围。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制度,抓好各类矛盾纠纷化解责任落实根据省“三零”创建工作精神,创建人民满意信访接待窗口的要求,完成市、县、乡、村四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其中,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由县信访局牵头负责。在大院中建设了一个法治教育基地,结合矛盾调处工作内容开展法律宣传,进行多元化解,引导群众选用正确的方式合理表达诉求,维护自身权益。

四是双向规范,强化信访责任追究。以依法处理收缩,充分发挥绛县“和”文化优势,营造“三零”创建的浓厚氛围,完善信访场所安全保卫措施,制作省高院、省高检、省公安厅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三零”单位创建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实施意见》,规范信访秩序。

根据《信访条例》相关规定,明晰信访事项责任单位、信访部门的责任,从工作环节上环环相扣明晰引发矛盾、排查隐患、化解问题、教育疏导、人员稳控、依法处理责任,以责任压实推动工作落实。今年,对信访事项相关责任人免职1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4人,记过1人。同时加强与政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到信息共享,统一执法思想,对涉访违法行为,加强证据固定工作,严肃依法处理,保持依法走访的良好信访秩序。全国“两会”期间,卫庄镇马军旗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信访、齐驹进京越级访,对其二人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存在的主要问题

1、部分责任单位对信访工作不重视。个别责任单位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处理不及时、不到位,信访事项办结质量不高,程序、实体不规范,造成重访复访有的责任单位有为难情绪,存在推的现象,也存在机构改革后,责任分工不明确得原因。

2、信访宣传工作不到位。每年仅在《信访条例》宣传日和12.4”法治宣传日进行信访宣传,群众对信访知识知晓度还比较低。

3、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工作人员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中主体职责不清、分工不细、信息不畅、工作推诿等问题,导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到位。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一是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进一步压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约访、包案“三访一包”责任,积极推动国家、省、市、县梳理交办的重复信访事项化解率达到80%,信访积案全部化解。由此带动县重复信访比例大幅下降、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突出矛盾明显缓解,控新治旧工作取得扎实成效,“零上访”单位创建实现预期目标,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二是加大越级上访治理力度。结合信访条例宣传日和“12.4”普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加强《信访条例》和《逐级走访办法》的宣传力度,劝导信访人到信访场所反映问题越级上访全部纳入督查督办范围,既问信访人越级信访责任,更问造成越级信访的主体责任,推动形成依法及时就地化解信访问题的正确导向

信访业务工作规范

一是强化初信初访初网办理。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制,每月对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满意率、参评率和一次性化解率进行通报,对因不担当不作为,连续通报排名末尾的,上报县委县政府,严肃处理,确保初次信访事项化解率达到95%以上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加大宣传,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利用信访条例宣传日和“12.4”普法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加强网上信访的宣传力度和网上信访事项督办力度使信访群众能主动使用电脑和手机进行网上投诉、来信来访办理查询、满意度评价,构建网上信访为主的信访格局。

源头预防治理

一是坚持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按照省委“三零”创建要求,以信访工作无进京非正常上访、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到省集访“三无”乡镇创建为牵引,深入开展“三无”乡镇“三无”村创建活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确保2021年“零上访”创建比例达到85%以上。是注重多元化解信访矛盾。进一步健全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多远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资源整合、便民惠民、渠道畅通等原则,采取“2+3+N”架构模式,打造信访矛盾纠纷联接联调联处联化平台,规范接访管理,强化依法分类,增强化解能力创建“人民满意信访接待窗口”实现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跑一地”、县域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明显提高目标

责任倒查追究

一是发挥联席会议作用。严格落实每季至少召开一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对信访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研究信访突出问题。对可能引发大规模集体上访及群体性事件的矛盾隐患制定工作方案,强化应对处置,进一步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有效防止矛盾升级上行,影响社会稳定二是强化信访责任追究。根据《信访条例》相关规定,明晰信访事项责任单位、信访部门的责任,从工作环节上环环相扣明晰引发矛盾、排查隐患、化解问题、教育疏导、人员稳控、依法处理责任,以责任压实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强化依法治理。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到信息共享,统一执法思想,对涉访违法行为,加强证据固定工作,严肃依法处理,继续保持依法走访的良好信访秩序。

 

 

                                 绛县信访局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