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财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0 15:50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绛县财政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县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印发的《法治宣传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在县法制办的业务指导下,扎实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不断强化财政执法监督,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财政管理和财政监督的各环节,同时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局党组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完善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责分工,构建起覆盖全体财政领导干部,全员参与、分工合作、各负其责的责任闭环体系;建立了领导小组定期学法机制,通过召开学习会、专题会等方式,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有关政策文件的学习,及时研究部署推进全局的法治建设工作。

(二)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对财政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教育。一是大力宣传宪法。将宪法学习作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前学法的重点内容,鼓励干部职工反复、认真研读宪法,强化对宪法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在办公区域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新修订宪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组织全市财政部门参加全国“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围绕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丰富宣传内容,拓展宣传对象。二是加强政策解读。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及时下载财政政策文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三是强化学习培训。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网络培训,专题培训,重点学习《预算法》《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干部职工业务素质明显提高,为建设一支素质强、效率高、懂法守法的财政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局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研究部署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推动解决行政执法中的重大问题,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水平。印发《财政局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构建各股室协调推进“三项制度”的机制,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同时规范行政裁量权行使。严格执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人员执法执政的能力,确保执法质量和水平。对违法财经纪律行为实施的行政处罚项目及其法律依据进行全面清理并向社会公布。对财政部门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加以细化,明确具体的处罚幅度、标准,并报法治部门备案后向社会公布。加强财政监督职能。完善财政事项责任追究制度,将重大财政决策事项实施情况纳入财政监督范围。履行财政监督工作职责,围绕财政收支,拓展财政监督检查范围和领域,逐步实现财政收支环节监督过程的全覆盖,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使用。

(四)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为了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我局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深化《宪法》、《监察法》等相关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本年度通过在职自学、法制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相关法律和党内法规专题学习,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同时提高财政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制度,邀请法律专业人士针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专项讲座;依托公务员网络学堂开展法治建设,落实公务员“学法用法”轮训,积极组织公务员参加公务员法律知识学习和法律知识考试。努力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财政法制工作队伍。

(五)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机制。全局强化制度建设,依法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梳理工作,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一是制定设计公众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均采取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向社会公布草案等渠道公开听取社会公众意见;二是报请县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及本部门制定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在发布前均景单位领导班子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报经法制办和单位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设置了有效期,按照要求向法治部门备案;四是按照拟保留、修改、废纸和实效分类,定时按要求对政府规范性文件和本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并按规定时限对清理结果及时反馈意见;五是对实施一年以上的规范性文件,按法定要求对其执行效果进行评估并公布评估结果。

(六)凝心聚力共创平安绛县。根据县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关于“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文件要求,认真开展了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工作,扎实推进“三零”创建,全力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局班子专题研究创建工作,成立领导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二是通过组织集体学习,制作宣传标语积极做好宣传。由班子成员牵头,各股室和基层财政所参与,开展“三零“创建大排查。做到全方位不留死角、全过程不留空白。对排查出的3方面9个隐患点,落实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和责任人,明确整治措施,责令限期完成。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实行分类施策。健全重点区域信息联防机制,整合群防群治力量,开展经常性安全稳定大检查。对涉及财政方面的矛盾纠纷问题、安全隐患问题、财政资金使用监督问题进行台账管理,一旦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七)依法全面履行财政管理职能2020年,我局坚持依法理财,严格执行财政法律法规,强化收入管理,依法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努力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抓收支,促增长,确保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能圆满完成。一是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及时下达稳定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等各项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能。我县支出进度在全省排名中,两次分别位列第五和第七,获省财政厅奖励200万元。二是全面推进预算公开。进一步强化预算批复对预算执行的约束,信息公开对财政资金使用行为的约束,依法全面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覆盖率达100%。三是强化财务专项整治。以两办名义印发《绛县县直单位财务管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严肃各项财经纪律,促进各单位履行好财务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从源头上防范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四是做实做细绩效评价。先后完成了上年度项目支出、扶贫项目资金、中央及省市对绛县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等绩效评价,涉及项目259个,资金54156万元。编制预算时,对230个项目16531万元设定了绩效目标,预算部门和资金覆盖率达到80%以上,做到了预算编制有目标。五是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管理。累计完成投资评审项目20个,送审金额12535万元,审减金额1930万元,审减率为15.4%。共审批政府采购预算28239万元,节约资金1044万元,节约率为3.7%,切实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六是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管理“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按10%的幅度压减,用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年来,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对法治知识特别是财经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仍有待加强,日常工作中仍存在“重业务培训、轻法制学习”的错误观念;依法加强和改善财政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防范化解全县政府债务风险的具体措施仍然不多,任务依然艰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2021年是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县经济转型跨越的奋进之年,做好财政法治建设工作意义重大。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将加强宪法学习作为法治财政建设的重要基础。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切实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二是继续巩固完善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严格执行现行有效的各项财经法律法规,健全配套制度,注重增强制度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创新形式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形式,通过案例分析、举办学法培训讲座等方式,以集中学习的方式,强化财政干部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养,不断开创依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