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0 15:50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绛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为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安排部署,我局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 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以系列决策部署,对标《纲要》《规定》,对照《法治政府建设专项整改方案》《运城市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考核重点内容与责任分工清单》开展了法治医保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普法工作的措施

(一)提政治站位,统一思想,确定目标。

医保局是2019年2月刚成立,从一开始起,局领导班子就充分认识“普法”目标的确立要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相 一致,与建设法治医保的目标相衔接。根据我县经济发展的社会 发展的状况,我局从自身实际出发,确定普法的目标为:医保普 法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实效不断增强,本局工作人员 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不断提升。

(二)健全机构,加强领导,认真部署。

1、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长、组长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并将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2、对开展“普法”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形成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专门抓,各股室、组长 具体抓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方法得当,措施有力,工作扎实

1 坚持领导带头学法

局党组理论学习小组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局领导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 要论述,结合医保局工作实际,查找在学习贯彻执行国家法 律法规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及时提出整改措施

2 重点抓好干部职工法律教育培训工作

积极参加各类学法培训活动;大力倡导自学为主,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抓紧自学法律知识;让知法学法常态化、制度化,利用周五业务培训时间融入学习法律知识,使之成 为常态化。

3、积极开展以医保法规为主的法治宣传工作

一是开展医保政策“三级培训”。二是广泛开展“打击欺诈 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活动、开展“医保大讲堂、为您保 健康”活动、开展医保政策文艺下乡巡演等。三是充分利用媒 体宣传、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幕等途径广泛宣传。四是发放《社会保险法》《医保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10万余份,群众受宣传覆盖面达20余万人。五是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建设,工作始终以法律为准绳,用制度约束每一项工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二、普法取得的成效

1、 干部职工树立了法治观念

我局把重点学习宪法和基本法律作为普法工作的长期 任务,实现由提高法律知识向提高法律意识再向提高法律 素质转变。

2、 干部职工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

我局把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促进全民发展作为普法 教育的工作目标之一,在法治宣传上加大与干部职工生活 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结合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反 映岀来的具有普遍性的法律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 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做一个知法懂法会用法的 合格的医保工作者。

、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努力方向

存在的问题:

在普法宣传工作上形式不够多样,缺乏对普法教育的全面 性、系统性规划。

努力方向:

1 加强宣传,在形式上再丰富一些、在范围上再扩大一些、 在内容上再全面一些。

2 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全局干部职工都具备自觉学法、 自愿普法的意识,积极投入到普法和依法办事中来,使医 保工作更加科学化、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