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中小企业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0 15:52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绛县中小企业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绛县中小企业局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全面提升依法执政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依法执政工作。 

一是加强工作领导,增强依法执政能力。结合“七五”普法规划要求,成立中小企业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有序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坚持领导带头,提高法治素养。班子自觉遵守宪法、法律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决策失误责任追求制度,推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党委执政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权责统一、依法行政、秩序正当、高效便民,依法行政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三是严格执行党内各项民主制度,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依托人大等部门,监督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依法办妥人大代表建议。

二、创新工作管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围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管理体制,规范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健全完善政府议事、决策规则和程序,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杜绝违法违规使用财政资金情况。进一步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增强政府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与良性互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服务管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建立防范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机制,促进法治政府的建设。建立全员维稳责任制、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各项社会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全年未发生因工作不到位而引发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

三是结合6.27中小企业日”、“宪法宣传日”等法制宣传日,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到浓浓的法治氛围。

三、存在问题

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部分的成绩,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在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上还有待一步一加强。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材料不完善等。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通过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使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得到改进和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 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整改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的原则,成立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二)继续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进一步抓好对法治政府建设文件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法制专题讲座,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制定和完善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监督办法,提高政府的执行力整合行政监督资源,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

 

                   2020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