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审计局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0 15:55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绛县审计局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相关规定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及县审计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在推动政策落实、维护财经法纪、推进依法行政、保障民生利益、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法治建设。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把审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法治建设,各分管领导负责分管股室的法治建设。

(二)建立健全制度,提高法治水平。

坚决贯彻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重大工作部署、重大审计或审计调查项目安排、重大人事变动、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结合审计工作,制定了本单位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审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和相关事项清单以及重大审计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并将其在政府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进行审计执法,确保执法过程规范化,做到依法审计。

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为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局机关成立法制股,配置专业人员,负责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做到专业化、规范化。

(三)强化制约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组主体责任,抓好执纪监督,党组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落实“一岗双责”的责任,各审计组组长负责落实好审计现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要求审计人员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四严禁”工作纪律,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手中的权,管好自己的心,担起自己的责,真正将权责落到实处。

)落实普法责任,加大宣传力度

进一步完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审计机关在普法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坚持审计到哪里,普法宣传就到哪里,边审计、边学习、边宣传、边普法,做到每一个审计人员都是普法宣传员,切实把普法贯彻到审计执法全过程,督促审计人员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相关法律法规,深入研究和掌握被审计事项涉及的法律法规,结合实施审计项目把握好普法工作的节点,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实效性。积极参加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利用8月、10月、法规颁布或实施日、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普及审计法律法规,宣传优化法治环境,共享法治文明精神,并以此为契机展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求真务实的理念。

二、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等法治建设过程中部分人员积极性不高,对其在促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对审计在法治建设中的作用上认识不足

(二)宣传力度需加强。在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等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一方面形式单一,只停留在微信工作群宣传,借助更多政务新媒体方式少,没有形成良好的氛围;另一方面内容单一,只停留在概念性的宣传,在引导职工干部学思践悟,学出精髓、学出本领上欠缺。

(三)能力素质待提升。个别执法过程中存在对法律、政策理解掌握不深,运用法律规定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等问题。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加强党组对机关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促进法治建设与责任落实双向推动,切实保证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实处。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内容,将法治建设和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公职人员培训计划,全力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积极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做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严格贯彻落实述职述法制度,推进法治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落实落地。

(二)丰富法治宣传形式,提升普法宣传成效。

不断丰富普法宣传形式。方面在机关内部组织审计干部学习《宪法》、党章、《准则》《条例》等法规,以及《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与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依法审计能力,提高审计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利用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基层,耐心向群众传递新法规常识和审计干部纪律要求,耐心解答了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全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强化法治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素质。

一方面鼓励干部职工通过在职学历教育、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及政策法规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另一方面,强化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线上视频学习、参加省市统一的审计专业知识培训、审计实战演练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能力水平,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公正执法,提高法治建设水平。

)建立健全法治制度,不断规范依法审计工作。

坚持以制度夯基础,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等法治工作制度,并结合审计工作,严把计划编制、现场审计、复核审理、审计整改和考核问责五个关口,不断加强审计质量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审计管理精细化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各项规定,坚持“四个统一”,即执法依据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文书统一和执法程序统一,不断提高整体执法水平。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