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0 15:57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绛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0年,县住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大力宣传住建行业法律法规,积极弘扬法制精神,加大力度整顿建筑市场秩序,着力提高住建工作依法管理水平。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切实加强对贯彻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樊军民同志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法制股组织协调、各股室负责人具体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仅提供了组织保障,也夯实了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建设基础。

(二)依法履行职责,营造“六最”营商环境

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开展住建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二是扎实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三是全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两集中、两到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四是强化各业务股室在监管过程中的协调统筹,规范住建执法行为;五是规范供热供气行业安装办理流程和时限,方便群众安装办理;六是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扎实推进蓝天保卫战工作;七是强力推进重点工程,不断完善我县城市功能,优化发展环境。

(三)突出制度引领,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制度

严格按照调研起草、征求意见、法律审核、讨论决定、签署公布等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为依法行政和住建行业监管提供有效的举措依据。按照要求开展清理、修改行政规范性文件等工作,今年没有规范性文件需要修改,也没有规范性文件需要清理。

(四)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股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按照过罚相当、合理合法、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涉及住建领域违法行为和处罚幅度,进行细化和量化,制定基准,防止执法随意性,最大限度地实现执法的公平和公正。

(五)深化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成立了“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局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邀请局法律顾问参加。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为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重大行政许可案件的合法性审查提供了依据,进一步规范了执法制度建设,提高了执法效率和水平。

(六)强化行业监管,完善“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

全面梳理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事项,明确监管对象、监管范围、监管依据等,完成“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两个清单的梳理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并对2020年6月前的监管事项进行了补录工作,补录2000余条,持续推进监管数据报送及监管事项覆盖率工作。

(七)规范执法行为,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

进一步梳理完善了住建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权责清单,完善综合监督行政执法体系,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检查范围、监管职责、监管方式及流程方面,制定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每月按时完成双随机抽取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及时上传至“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平台。

(八)规范信访程序,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把住建系统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进一步规范信访工作程序,依法维护信访秩序,保障合理合法诉求有效解决。积极开展平安建设活动,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做好工程质量、物业管理、农民工工资欠薪等热点民生问题的矛盾排查、协调处理工作。2020年截止目前,完成国家、省、市、县交办的信访事项9件,县矛盾纠纷化解调处中心分流案件7件,县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交办函案件3件,县纪委信访室转办案件2件,共完成办理案件21件,案件办结率100%。

(九)强化教育培训,深化住建领域普法宣传

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在局机关开展住建领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法治修养,提高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水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制度,围绕建筑工地安全教育、政务公开、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开展了宪法宣传、观看教育影片等多形式的普法宣传。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今年以来,虽然我们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面对当今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机构改革后,住建工作重心从审批转移到后续监管上来,对于如何处理好审批和监管的关系,部分执法人员的思想和行动还没有完全调整过来,还没适应新的工作形式

二是虽然局机关积极组织各股室人员学习住建行业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但是部分人员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只是简单的了解一下,没有进行深入学习

三是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执法过程中不按规定程序执法的情形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们将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责任落实,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和学习力度

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发放宣传材料、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大力宣传住建领域的法律法规、年度重点工作等,增加群众的知晓度;同时继续加强干部职工对公共类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

(二)不断健全和完善后续监管机制

加快转变管理理念,改进工作方式,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对审批职能转移后仍需加强监管的住建有关事项,根据事项的性质、内容和要求,建立健全后续监管制度,不断完善监管体系,确保对住建行业实行有效监管,防止监管“缺位”。

(三)进一步强化住建领域矛盾纠纷化解

紧紧围绕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工程建设领域矛盾突发、征地拆迁过程中历史遗留问题突出等热点难点问题,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矛盾。加强行政工作人员法律教育培训,全面提高信访案件办理能力。进一步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接待制度,积极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理性维权。

 

 

 

               绛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0年1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