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YC08210/2022-003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绛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2-25
标  题: 2022年绛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2-25
主 题 词:

2022年绛县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5 08:34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6日在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全面落实县委“五四发展思路”,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应对洪涝灾害,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9亿元,同比增长9.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5亿元,同比增长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9.1亿元,同比增长1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1508元,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2767元,同比增长11.2%;财政总收入完成40962万元,同比增长1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179万元,同比增长23.1%。全县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态势。

  (一)一年来,殊为不易的是全县上下齐心战“疫”,疫情防控扎实有效

  面对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尤其是周边地区突发疫情的严峻考验,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激活战“疫”机制,抓好常态化精准防控和突发应急处置,疫苗全程接种167825人,“大数据+网格化”防疫堡垒持续筑牢。全县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广大医护人员舍身忘我、奋战一线;“白衣天使”执甲无畏、逆行出征;公安干警、社区人员不舍昼夜,用铁脚板、热心肠守城门、护家门,实现了疫情“零输入”、人员“零感染”,交出了一份彰显“绛县力量”、体现“绛县效率”、展现“绛县担当”的抗疫答卷。

  (二)一年来,鼓舞人心的是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发展动能加速释放

  项目建设卓有成效。绛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勘察设计正式启动。泰鑫源民营工业园、博翔汇良年产3万吨碳基新材料、龙纤特种纤维年产5000吨聚乙烯纤维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全年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208.02亿元,到位资金20.44亿元,开工26项,履约率83.3%。工业经济扩能提质。亚新科缸体缸盖制造技术提质改造基本完成。明迈特实现复产,完成税收3193.35万元,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稳步实施。中设华晋成为第六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亚新科获批省级技术中心。龙舟机械、中科晶电、山西冲压厂技术中心获得市级认定。城市投资集团公司组建运营。培育“小升规”企业9户。孵化小微企业503户。股改签约6户。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全国旱地节水增粮增效技术观摩绛县交流会成功举办,代表我县旱作节水技术进入“省模式”。西灌底樱桃示范园区入选樱桃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基地。维之王、绛山种业、康园泰等7家企业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山西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隆立康鹿业”山西功能农产品品牌申报通过市级评审。东方希望集团坡底育肥场项目加快实施。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竣工。维修水库13座。12家鲜活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项目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有效衔接。9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建成。31个深度贫困自然村拆除复垦工作通过验收。培训致富带头人100人。发展后续扶持产业12个。发放雨露计划资金86.1万元。

  (三)一年来,催人奋进的是全域旅游积极构建,城乡颜值不断刷新

  涑水新区起航。与中信旅游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书》,确定我县为中信旅游集团城市合伙人,在全域旅游、涑水新区、美丽乡村、中条山生态文明研学基地等10大板块,合股经营,共同推进。总投资22.64亿元的涑水新区全面开工。文旅融合加速。绛北大峡谷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景观改造基本完成。东华山旅游景区、尧王故里展馆和晋文公展馆建成开放。紫家峪旅游公路立项。南柳泰山庙旅游公路建成。基础设施提升。完成县乡公路改造27.92公里。G241呼北线绛县段改线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基本完成。菏宝高速绛县境连接线项目开工建设。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初设完成。乡镇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三通一平”完成。3个游园建成开放。提档升级通道绿化100公里。完成农村改厕4000户。

  (四)一年来,令人欣喜的是公共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科教事业持续攀升。荣获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21所义务教育学校校舍提升改造、山冲学校新建学生公寓楼项目全面完工。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持续推进,“双减”政策有序落实。高考文理两大类二本达线485人。医疗卫生提档升级。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工作单位。县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位居全省县级层面第一名。中信机电五厂康养中心改造升级基本完成。全县133个行政村卫生室实现了集体用房全覆盖。引进、招聘医疗卫生人才98人。社会保障力度加大。绛县促进就业工作综合评价排名全市第一、全省第二,获得激励就业资金150万元。大交镇老年养护院项目主体完工。575名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完成,适配免费辅助器具727件。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跻身全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县市”行列。涑水河10个排污口整治立标完成。续鲁、磨里2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试运行。

  (五)一年来,群众满意的是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治理效能优化提升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0件、政协提案131件。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审计监督进一步强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录入山西政务服务动态管理系统事项876项。打造“涑愿办”政务服务品牌,推行“7×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实现部分政务服务“不打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建党百年大庆等重大安保任务圆满完成。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同时,国防建设、人民防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统计、史志、民族宗教、防震减灾等事业取得新进展。气象、慈善、外事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离退休老干部、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和支持绛县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披荆斩棘,风雨兼程。我们面对全市考核末位,扬鞭奋起直追;面对固投捉襟见肘,全力招引项目;面对洪涝地质灾害,星夜救援服务;面对“12·27”事件,一线指挥协调。事实证明,动力助其前行,阻力促其强大。打不倒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折不弯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压不垮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

  站在新起点眺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通途与险阻共生。我县一产不优、二产不强、三产不活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产业转型任务依然繁重。群众期待较多的教育、医疗、文体等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等领域短板不少、差距不小。政府系统压力传导还不到位,存在“三个典型”问题。一是缺乏终结能力的“问题搬运工”,部分人员只做问题的搬运工,不做问题的解决人;二是运气制胜的“靠天吃饭论”,部分人员照搬旧经验、沿袭老办法,问题发生后更多讲运气、谈客观,缺乏主观能动性;三是舍本求末的“工作唯钱说”,把工作内容单一界定为“要钱、花钱”,把工作考核排名片面理解为拉关系、搞协调,在提升管理能力和创新水平上动脑不够,缺乏把工作做实、做好、做精的态度。对此,我们一定拿出务实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在具体实践中,我们深切感受和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要辩证看待、精准把握“六大关系”,进而弘扬正能量、抑制负能量。

  一要把握虚与实的关系,只说不干的“点评家”要不得。坚持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莫让空谈代替实干、莫让实干流于空谈。提能力、强素质、树形象,保安全、保发展、保民生是主要方面,个人荣辱得失是次要方面。要树立“绛县命运共同体”理念,既要仰望星空,从大处着眼,聚焦世界长寿之源、全球康养之乡的定位,积极谋划包装,引进一批大项目;更要脚踏实地,从小处入手,做实做细项目前期,以“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敢啃硬骨头”的韧劲和“争当出头鸟”的胆识,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不达目的不罢休。二要把握快与慢的关系,境界不高的“井底蛙”要不得。政府系统党员干部既要谋长远、又要利当下,反对“绛老式”的干部,维护“绛老式”的人民。以我们快节奏、高效率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慢节奏、高品质的幸福指数;以我们负重前行换取老百姓的岁月静好;以我们“举轻若重”换取老百姓的“举重若轻”。既登高望远谋全局,紧盯政策法规要求,又身体力行抓落实,力推抽水蓄能项目,以自身的不懈努力实现抽水蓄能制约因素动态调整,做就做到最好、干就干到极致,赢得更多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和平台。三要把握因与果的关系,投机取巧的“钻营者”要不得。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昨天的因带来今天的果,今天的因种下明天的果。唯有奋起直追、乘风破浪的“因”才能结出绛县高速度跨越的“果”,唯有兢兢业业、真抓实干的“因”才能结出绛县高质量发展的“果”。四要把握进与退的关系,推诿扯皮的“太极手”要不得。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涵养想干事、不怕事、不惹事、不避事的思想境界,遇有矛盾难题,顾大局、讲全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舍弃个人纠葛,主动退后一步,在退一时之气的从容中推动工作更进一步。五要把握升与降的关系,患得患失的“小算盘”要不得。升职意味着“升责”,降职意味着“失责”。要辩证看待,学习“升”的闪光点,汲取“降”的警醒点,付出越少,得到越多,看似轻松,其实是下坡路;付出越多、得到越少,看似吃亏,其实是上坡路。要坚持越努力越幸运、越磨砺越光芒、越自律越自由,视挑战为机遇,化不利为有利,变穷乡僻壤为世外桃源,变山区土货为有机产品,变深山老林为碳汇份额,振奋精神、勇毅前行,方能开局有力、如虎添翼。六要把握成与败的关系,固步自封的“守旧派”要不得。失败乃成功之母。汲取“12·27”事件教训,补短锻长,化不利为有利,推动劣势优势化、优势最大化。同时,成功又是失败之“母”,柯达胶卷、诺基亚的固步自封被时代发展洪流所淘汰,对此,我们要辩证看待“英雄”与“狗熊”,莫让现在的“英雄”沦为将来的“狗熊”;要放宽视野、与时俱进,打破束缚圈,跳出舒适圈,从思想上转型、能力上转型、作风上转型,在凤凰涅槃中实现浴火重生。

  二、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构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矩阵,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围绕“四宜绛县”发展目标,进一步深化“五大举措”,有效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进涑水新区建设,激活发展动能,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一)聚焦项目为王,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一要抓实基础设施项目。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筑牢发展之基。实施电网提升工程,强化供电保障。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132座。强力推进绛县境菏宝高速连接线改造工程,确保年底完工。

  二要抓实重点产业项目。坚持产业为重,筑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举全县之力,握紧拳头保重点,集中力量办大事,保障抽水蓄能“王牌工程”建设,做实项目前期,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博翔汇良年产3万吨碳基新材料、龙纤特种纤维年产5000吨聚乙烯纤维、泰鑫源民营工业园、建鼎新型环保超细微粉材料及新型建材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大力实施中信机电新材料、皓昆耐火材料、浩之大环境友好型制剂加工、汇集萃3000吨新型阻聚剂生产线、聚能科技6000吨锂电池负极材料、恒晖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亿元以上新建项目,切实优存量、扩增量,增强发展后劲。

  三要抓实关键民生项目。坚持民生优先、民生先动,建设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县医院改扩建项目、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及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绛中二期项目,开工建设横水、大交乡镇幼儿园提标改造工程。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范必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以横水、郝庄为试点,辐射带动全县十个乡镇生活垃圾分布式就地处理工程。建成安峪、磨里、大交、南樊生活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

  四要抓实招商引资项目。坚持“大招商、招大商”的理念,紧盯国内外500强、行业100强、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创新招商制度和方式,用好长板招商、产业集群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深入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各类招商活动,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培植后续力量。

  五要抓实园区提质升级。推进开发区区域调整和规划环评工作,拓展开发区项目承接空间。立足现有产业基础,以中信机电、亚新科为龙头,打造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以建设医药食品基地为方向,打造大健康产业园;以建鼎新材、恒晖资源利用为龙头,打造钢企服务产业园;以中科晶电、博翔汇良为龙头,打造新材料加工产业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提升服务质量,吸引更多项目落地。

  六要抓实各类要素保障。主动争取上级政策资金,紧盯国家政策资金投放重点领域,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为项目建设提供强大资金支持。用足用好政策,盘活闲置建设用地,加大新增建设用地供应力度,全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简化程序、特事特办,在用地、用能、用工,供汽、供水、排水等方面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创造条件,确保推进不间断、落实不减速。

  (二)聚焦延链补链,全力发展现代产业

  一要加快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做好新材料产业延链强链文章,立足产业基础,在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全方位发力,推动产业转型加速。要在“合”上闯新路。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企业信息化项目1个,新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认定企业2家,培育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1家。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中医药等重点领域,实施1项重点研发项目,组织企业申报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增市级重点实验室企业2家,省级科技项目2项、市级科技项目5项。要在“汽”上发新力。加快亚新科汽车零部件制造、中设华晋履带板自动生产线项目建设,推进基础零配件等企业集聚发展。要在“生”上抢新机。建设以小祁村为中心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园区,打造道地药材生产基地。推动中药材产业全链条延伸,促进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要在“材”上出新绩。围绕“新特专高精尖”目标,打造以中科晶电砷化镓信息材料、中信机电新材料、博翔汇良碳基新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集群,抢占发展先机。

  二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坚持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加快装备制造、冶炼、化工等传统产业内涵集约发展,推进明迈特超低排放改造、明迈特2×36000KVA矿热炉建设等项目,全年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积极争取国家低碳转型基金,加快产能置换升级改造,倒逼现有“两高”行业有序淘汰落后产能。

  三要加快服务业增量提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带动全县服务业提质增效。打造特色文旅品牌。推动绛北大峡谷A级景区申报,发展东华山综合旅游,策划举办尧的祭祀文化节、紫家峪红叶节等节庆活动,推进郝家窑、白家涧、乔寺等乡村旅游点提档升级,带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文化传承利用。做好太阴寺消防升级改造、县博物馆馆藏文物修复及横北探花府、任村龙王庙等文物保护修缮。加大非遗传承力度,推动工艺美术保护与发展。提升文旅服务水平。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旅游服务体系,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加强服务质量监管,加快景区景点标准化步伐,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精准开发旅游产品,增强旅游的体验性和互动性,让游客游有所乐、游有所学。

  四要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不断夯实转型发展的实体支撑。发挥各类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开发区凝聚市场主体作用,吸引更多企业集聚发展。依托景区景点资源,推动餐饮住宿业、旅游服务业规模扩大,带动上下游产品开发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实现关联企业市场主体增长。强化政策扶持。常态化开展入企帮扶,“一企一策”为企业纾困解难。全面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争取信贷投放7.5亿元以上。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开办经营便利化和政策扶持上加大力度,促进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蓬勃发展。

  (三)聚焦新区引领,全力提升县城能级

  一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县城发展。规划建设2.1万亩涑水新区,推动商贸综合体、星级酒店、人民广场、城市会客厅及3条市政道路等一期工程建设,提升城市承载力。

  二要以高质量建设完善县城功能。建成中信机电铁运部棚户区改造区外道路,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建设县生活污水处理中心调节池设施工程,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加大保洁力度,提升城市宜居度。

  三要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县城品质。对照国家卫生县城迎检复审标准,加强精细化管理,推动县城亮化升级,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创卫成果,提升城市精气神。

  (四)聚焦“三农”工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要致力农业高质高效。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发挥种质资源优势,加快推进2021年度郝庄、横水等5个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确保全县粮食面积稳定在5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1.7亿公斤以上。打造种养加销全产业链条,积极扶持浩之大、地福来、东方希望等涉农龙头企业,更好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对发展现代农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发展线上电商产业联盟,助推农产品生产加工及销售。建设国家樱桃全产业链标准化绛县实验基地。深入实施农业特优战略,积极探索立体生态农业,推动西灌底设施樱桃智慧高效农业项目开工建设。打造“绛县大樱桃”“绛县山楂”区域公用品牌。完成“绛县黄芩”“绛县连翘”“绛县柴胡”三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办及授权使用。

  二要致力农村宜居宜业。实施农村公路提升改造46.7公里。加快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提升农村自建房质量,保护古村落和乡村传统风貌。做好受灾群众和困难群众民生保障,加快推进灾后农房修缮重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加快推动以县域为整体的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境质量。

  三要致力农民富裕富足。强化人才赋能,深化县校合作,与山西农业大学在新品种、新技术应用、标准化生产上加快产学研融合。在产业发展上释放红利,提高集体经济分红收益,有效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三类户”继续进行跟踪监测、动态管理,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抢抓机遇,用好“十四五”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政策,健全联农带农机制,牢牢托住托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个底,积极推动乡村振兴项目落地。

  (五)聚焦改革创新,全力激活发展动力

  一要坚持改革蓄能。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健全以效益为中心的考核体系,出台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提升管理水平。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推进农村土地、宅基地、集体产权、农业生产托管、新型经营主体、农技农经农机体系六项改革,加快构建农村经济大数据平台。深化乡镇财政体制改革,激发乡镇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同时持续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改革,不断改出活力、改出创造力。

  二要坚持服务聚能。按照“三无”“三可”要求,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持续做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五减”专项行动和“四零”服务机制建设,推进“四办”进程。加快推行“一网通办”“一次办好”,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0%以上。继续强化“5+2”“7×24”小时政务服务,开辟重点转型项目“绿色通道”,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全天候、不打烊”。

  三要坚持创新赋能。重点支持中设华晋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培育高科技领军企业1家。新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3家、县级5家。集聚创新人才优势,建好省校合作“12大基地”,深化“运才兴运”专项行动,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

  (六)聚焦减污降碳,全力促进绿色转型

  一要深入抓好生态保护修复。加强水土保持,统筹抓好淤地坝除险加固、水源涵养、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加快实施2021年度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积极推进涑水河绛县城区段生态治理工程。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扎实做好涑水河沿岸、废弃露天矿山绿化。实施涧东村至磨里村2.5公里、陈村至一级路口3公里通道绿化。

  二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治“气”,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加大颗粒物和臭氧协同管控,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让蓝天永驻。围绕治“水”,强化河湖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提高生产和生活污水治理水平,让绿水长流。围绕治“土”,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隐患排查,持续推进危废专项整治和重金属污染防控,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管控,科学规范固废、危废管理,让黄土复净。

  三要大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实施能耗“双控”,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开展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村镇、绿色单位等创建活动,让绿色低碳成为新风尚。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全县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18%。

  (七)聚焦民生福祉,全力推进共同富裕

  一要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实行订单式、菜单式和项目制培训,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加强对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力度,促进充分就业。持续实施“一县一品”劳务品牌工程,重点打造“绛县月嫂”特色劳务品牌,将劳动力优势转化为技能就业优势。

  二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快乡镇标准公办园建设,不断提升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优化布局,强化控辍保学。健全学校家庭协同育人机制,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鼓励高中教育多样化发展,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要提升健康服务水平。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持续建设中医小儿推拿县,积极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县、全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成“山西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控严一点不算严,过一点不为过,压实“四方”责任,坚持“人物同防”,做好新冠疫苗接种,持续巩固拓展防控成果。深化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推进全民健身,增强群众体质。

  四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坚持“房住不炒”,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做好全县9所养老机构和59所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新建1所民办养老机构。完善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进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及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健全完善妇女、儿童、残疾人、孤儿等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让绛县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

  五要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围绕废弃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专项行动,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加快科技强安步伐,加强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提升安全监管效能。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配备。统筹抓好食药、能源、网络等领域安全,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全科网格”全覆盖。加快实施“雪亮工程”建设步伐,提升群众安全感。完善县乡村三级矛调中心运行机制,深化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强化信访“控新治旧”,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残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敏感节点维稳保障工作。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质量,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响应、事事有回复。追捕“漏网之鱼”,常态化推动扫黑除恶,建立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全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一是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二是为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与诊断服务。三是实施疑似残疾人诊断评定和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服务项目。四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送戏下乡200场、送电影下乡2808场。五是实施养老幸福工程,改造提升5所农村日间照料中心。六是加快殡仪馆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底前实现县级、乡级公益性安放(葬)设施全覆盖。七是加快全县10个乡镇卫生院、133所村卫生室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初步形成“15分钟胸痛救治圈”。八是实现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九是实施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程,圆满完成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十是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征程的“赶考路”上,政府系统必须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贯彻“认真顶真、事事当真,求实务实、件件落实”的工作作风,“致广大而尽精微”,在压力中看到优势,在挑战中看到机遇,在风险中砥砺胆识,在打造“忠诚、书香、省思、高效、廉洁、法治、富民”七个政府的基础上,全面提升治理效能。

  (一)奋进“赶考路”,要一片丹心向党。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让“红色核心”始终成为政府系统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政府治理效能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二)奋进“赶考路”,要一往无前攻坚。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必须要以直面“顶上去”的魄力代替转身“绕过去”的麻痹,用好“微信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全力以赴“攻碉堡”“炸山头”,奏响高效政府的最强音。

  (三)奋进“赶考路”,要一腔热血为民。绛县发展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老百姓千家万户的事。要以百姓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百姓需求为第一选择、以百姓满意为第一标准,发扬“锁定目标、久久为功、坚决达成”的“抽水蓄能”精神,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开展好政府系统“大讨论、大排查、大实战”活动,将每年12月27日作为“最后一公里打通日”,把老百姓期盼的事、认可的事、受惠的事办实、办快、办好,让一切创造社会民生财富的源泉在绛县充分涌流。

  (四)奋进“赶考路”,要一心一意干事。发展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繁茂。要以谋事在人的状态向未来。修炼“结果至上抓落实”“击碎泡沫抓落实”“水滴石穿抓落实”“锁定人头抓落实”“融在一起抓落实”“躬身入局抓落实”“咬住不放抓落实”“强化执行抓落实”的闭环功力,对产业转型升级等紧迫的事抢早一步,对推动共同富裕等必须干的事快干一步,对防范风险等守底线的事先抓一步,努力把更多的“将来时”转化成“进行时”“完成时”。要以大干快上的姿态向未来。实干是最好的方法论,担当是最佳的精气神。千方百计打通项目建设“堵点”,不遗余力破解公共服务“痛点”,竭尽全力消除安全稳定“风险点”,深化“13710”工作制度,多搞“回头看”、常杀“回马枪”,靠实招展示能力,靠实干成就事业,靠实绩赢得民心。要以求真务实的常态向未来。面对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必须破除慢、软、懒、醉、飘的思想,干工作要一马当先,讲问题要一针见血,提对策要一剑封喉,全力把每一件事情干细致、干精致、干极致,做出众、做出色、做出彩,让干与不干、干多与干少、干好与干坏的广大党员干部得到完全不一样的回报。

  (五)奋进“赶考路”,要一身正气从政。政府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处在“聚光灯”“显微镜”下,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份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份民心。我们要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各项决议。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进审计全覆盖。扎实开展“八五”普法,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不懈地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以政府的“苦日子”,换取更多群众的“甜日子”。

  各位代表,蓝图既定必须乘势而进,使命在肩更须奋发有为。现在跟跑并不代表一直跟跑。绛县总是要前进的,绛县也必将要领跑,我们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绛县同步伐、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蹉跎莫遣韶夫志”的为民初心,练就“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过硬本领,秉持“舍我其谁挑重担”的务实作风,在新的一年,状态要猛虎下山、工作要龙腾虎跃、作风要虎虎生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忠诚奉献和“绛县有我、不负绛县”的担当尽责,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