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索 引 号: YC08210/2023-0009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机关: 绛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01-30
标  题: 绛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1-30
主 题 词:

绛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10:19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公布绛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绛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jiangxian.gov.cn)浏览和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绛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体系建设,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统筹协调的运行机制。着重在涉农补贴、食品药品监管、行政执法、政务服务、市场监管、征地信息、财政信息等重点领域进行政务信息公开。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动公开

  2022年,我办以绛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平台,全方位、多渠道的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不断强化信息采编审核、网站安全管理工作,不断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我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建设,为广大群众、企业及单位提供政府信息的查询、咨询等服务。今年全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52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128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1138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2686条。

  (二)依申请公开

  依照《条例》的规定,2022年,绛县政府办公室开展了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共收到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7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调整政务公开工作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范围内广泛收集政府最新工作动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条例》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迅速。切实关注民生,做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倾力打造“数字政府”。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按照上级部门的规范要求,结合我办实际情况,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送交、统计报送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我办由后台维护公司从内容安全防护措施、应用安全防护措施、服务器安全防护措施三个方面对我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方位的安全技术维护,并提供足够的服务器空间,随时解决出现的技术和网站安全维护问题。我们在工作中定期做好自查和监测,一旦出现网络安全突发情况立即按照政府门户网站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5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2022年,我们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但总体来看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一些部门尚虽然已经建立起政府信息发布机制,但缺乏具有操作性的细化规定,造成信息报送不及时,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2.信息公开范围比较窄,当前,政府公开的信息大部分是公众知道的或不在意的信息,而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却很少,对各行业相关的政策文件、政策解读、具体措施、典型问题、落实情况等主动公开内容公开不够,没有形成“政务公开为转型”的浓厚氛围。

  3.部分单位的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不能按时提供政务公开相关内容,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距离。

  (二)改进情况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针对上述问题继续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同时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制度机制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载体,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体系。研究制定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督促各部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和协调机制,同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工作统计和举报办理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继续完善更新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2.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基层政务公开力度,

  在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公开的基础上,推进乡镇和村级政务公开,结合我县的实情,开通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渠道,设立信息查询点,便于其获取所需信息。

  3.督促检查再强化。县政府办将定期自查定期考核,采取每季度通报的形式,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将其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时没有其他要报告的事项。

  

绛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