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政府部门>绛县公安局交警队>机构职能

绛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机构职能

发布日期:2023-12-28 15:37    来源: 绛县公安局交警队     【字体: 】    打印本页

  负责人:马荣

  办公地址:绛县厢城东街

  联系电话:0359-6523119

  举报电话:0359-6523119

  一、大队基本情况。

  绛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现有15个股(室)中队,分别为:办公室、法制监察室、车管所、宣教股、事故股、秩序股、城区中队、横水中队、安峪中队、警务保障室、财务股、科技股、设施股、事故预防股、指挥中心,总人数159人,正式人员56人,其中授衔民警12人(含事业编1人),辅警103人(含退役军人事务局9人,公益岗1人)。

  二、大队主要职责

  1)贯彻有关道路交通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定,探索适合我县特点的道路交通管理模式,研究分析和预测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制定相应对策。

  2)开展全县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定期对全县道路、运输企业进行道路隐患排查,督促相关单位对隐患情况进行有效整改。

  3)负责全县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交通的指挥、疏导,日常路面巡逻,依法查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参与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配合其他警种堵截逃犯及其他犯罪嫌疑人和车辆的行动,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4)科学管理交通,合理渠化道路,结合道路交通状况,合理设置、安装道路交通标志、交通信号灯,为道路施划标线等,负责对各类交通设施的日常维护与维修。

  5)处理交通事故现场,侦破逃逸事故案件,依法认定交通事故责任、处罚事故责任者、对损害赔偿进行调解。

  6)依法加强对全县各类机动车和机动车驾驶员的统一管理,并负责全县机动车辆的审验、登记、检测、挂牌办证和盗抢机动车、走私机动车的查缉工作。

  7)负责全县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各种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全民的交通安全意识。

  8)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股室、中队职责

  (一)办公室职责

  负责全县道路交通管理情况综合分析和信息反馈;负责拟定大队工作计划,总结工作经验;会同有关业务科室做好各类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起草各类文件、领导讲话及其他综合性文字材料;负责机关电文处理、机要保密、文书档案、办公文具管理、接待等工作;院内监控、指挥中心LED屏、办公电脑、视频会议设备维护;负责协调处理紧急事务,协助指挥统一行动,处理重大突发事件;负责队伍管理、从优待警工作,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警务保障室职责

  1.车辆管理。2.被装管理。3.基础设施建设。4.后勤保障。

  (三)财务室职责

  负责本单位记账、报账等工作;做好本年度决算及下年度预算工作;负责固定资产购置、使用、处置、盘点、资产报表填报等工作;领取规费票据、车辆牌照等,并负责上缴规费收入;配合财政局、养老保险所等其他相关单位填报报表等;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四)秩序股职责

  负责刑事案件行政案件交通违法一般程序案件办理工作,维护办案区的办公秩序。贯彻国家关于道路交通法律、法规、政策及相关规定。负责全县大型活动和重大警卫任务交通安全保卫的组织指挥。管理、指导全县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了解和掌握全县交通秩序工作情况。指导全县交警建立机制,负责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抓好交警中队建设。负责制定涉及道路交通突发事件和特殊气候条件下道路交通紧急处置,预案及处置工作。负责交通秩序管理有关文件的起草、下发和执行。

  针对全县道路事故多发点、段,研究制定路面交通巡逻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维护辖区的道路交通秩序和安全宣传教育,做好县上重大活动的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和值班期间的道路应急工作,配合县政府做好治超工作。

  (五)车管所职责

  负责核发各类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承办全县机动车驾驶员的考试、发证、转籍和遗失补证、换证等各项工作;负责全县机动车驾驶员的档案管理、登记、统计和分析上报工作。负责全县驾驶员教育培训的业务指导、监督与管理工作,督促客货运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

  (六)事故股工作职责

  贯彻落实交通事故处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负责处理辖区道路交通事故以及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的侦破工作;接到出警指令,及时处警,依法进行交通事故的现场勘查、调取证工作;依据事实和法律准确认定交通事故责任,对事故损害赔偿进行调解;负责及时上报交通事故有关情况、业务报表,做好交通事故信访工作,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对交通事故发生规律特点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实际情况提出科学有效的事故预防对策,积极开展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完成大队部署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七)宣教股职责

  负责指导全县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宣传贯彻国家的交通法规、法令,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对负责基层交通安全宣传的各中队民警进行业务培训、考核和检查、评比;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充分利用电台、电视、报刊等深入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搞好经常性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巩固交通安全宣传阵地;督促检查公路沿线交通安全宣传标语设置;深入开展创建交通安全文明村、校活动,指导各中队做好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满分培训和管理。

  (八)法制监察室工作职责

  1、综合研究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执法问题,组织、推动解决本辖区公安交管执法问题。

  2、协助起草、审核、清理、汇编有关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

  3、办理执法问题的请示和答复,对地方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法规、规章作应用性解释。

  4、办理案件审批工作。参与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工作,代理行政诉讼案件。

  5、组织、开展执法质量考核评议、执法检查、个案调查、执法过错责任认定等内部执法监督工作。

  6、参与研究、处理重大、疑难案(事)件,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依照规定对有关案件进行法律审核。

  7、管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法律文书。

  8、依照规定组织、开展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领导和民警法律学习培训工作。

  9、组织、开展有关法律应用研究、法律服务、法制宣传工作,办理其他法律事务。监督检查全队民警落实大队各项规章制度,检查民警上下班纪律、请销假制度,着装规范,机关环境卫生;协助队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党风党纪的廉政勤政教育,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协助上级部门调查处理民警的违法违纪行为;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做好处理结果的反馈;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10、协助驻局纪检监察组、督察大队做好纪检、督察日常工作。

  (九)指挥中心职责

  做好道路交通日常122接处警工作、群体性事件、突发事件的上报、处置反馈工作;辖区路网监控、卡口抓拍、集成平台等的管理与使用工作,加强对人、车、路等的实时动态监控;受理登记人民群众的投诉;通知会议、执法记录仪采集备案工作;配合各上路中队查询人口、驾驶证、车辆信息;接听各类咨询电话;收发各类传真;电子监控违章的录入工作;具有上传下达、集中调度、实时动态监控等职能。完成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十)设施股职责

  参与道路公用设施的规划设计和设置;负责城市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及隔离设施等道路交通管理设施的规划和设置;建立健全相应的检查和维修制度,保证各种交通管理设施经常处于完好、有效状态;加强交通设施隐患排查,协调完善各种交通安全设施,预防各类道路交通事故;打造交通设施样板路,创建城区街道设施齐全示范路口;按时完成支队各项周报和月报信息,努力做好设施统计、设施申报和设施预警工作;加强单警装备管理,完善装备管理制度。

  (十一)科技股工作职责

  制定公安交通管理信息化工作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指导各科室中队公安交通管理应用平台的应用及培训;保障交警信息系统和计算机网络正常运行;负责综合应用平台IP地址与权限设置;负责大队卡口的规划、设置、维护,做好机房、红绿灯、电子警察、监控等科技设备巡检和维护,做好交警系统网络公共安全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十二)城镇中队职责

  负责县城及古绛镇辖区巡逻执勤、疏堵保畅、违法查处等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县城区域内各学校的护学工作;负责县城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及相应的执勤保卫工作;负责县城内车辆、驾驶人的交通安全管理监督管理工作;担负大队下达的其他工作勤务工作。

  (十三)横水中队职责

  维护辖区横水镇、冷口乡、郝庄乡、陈村镇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依法纠正和处罚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排查上报辖区县乡道路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十四)安峪中队职责

  维护辖区安峪镇、南樊镇、大交镇、么里镇、卫庄镇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依法纠正和处罚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排查上报辖区县乡道路安全隐患,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

  (十五)事故预防科职责

  强化全县道路隐患排查,消除不安全的因素。按照交通标志标线清晰、规范、连续,弯道、桥梁等路段设置警示提示标志或者减速设施的要求,对辖区内道路进行拉网式排查,并对排查出事故隐患的路段下发整改通知书,有效减少交通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