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 县 民 政 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6 11:36    来源: 绛县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如期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等相关规定,我局高度重视,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绛县,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健全完善党组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明确了局党组法治建设领导组及办公室机构、人员组成、主要职责和任务等,强化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殡葬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及时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市、县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文件精神,我局充分认识到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和服务环境是实现我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的有力支撑和保障,紧紧围绕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按照市委“五抓一优一促”工作部署,严肃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营造作风转变、效能提升、服务高效的发展环境,为我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三)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健全完善《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定了经法制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一律不得审理。要求在执法过程中,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四)健全完善大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进一步规范机关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局机关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组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

  为切实加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加强社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保证社会组织正确政治方向,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结合我县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实际,我局健全完善了社会组织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有关事项。

  (五)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努力增强民政干部法治意识。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和考核党员、干部时的参考依据,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六)积极推进法律法规宣传,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紧紧围绕“八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绛县民政局结合自身实际,以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进一步宣传民政法律法规为主线,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这一有利契机,认真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11月22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2022年宪法法律知识百题测试,通过测试,让全局干部职工更好的将所学到的法律知识加以落实巩固。11月29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宣誓后集体观看了庭审视频。

  深化“法律进社区”活动,深入社区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保护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慈善法》及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疫情防控、换届选举等与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开展农村“两委”干部和居委会干部法治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村、社区的自治和服务能力。为深入推进依法治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情况

  作为局党组第一责任人,于秀丽同志始终把推进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抓实,与单位的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始终坚持带头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1、加强法治建设相关知识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县委“五四发展思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奋力蹚出政治生态建设的新路。率先垂范,带头学习落实党章及中央八项规定等党纪党规,传达学习《中共绛县纪律检查委员关于对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重点紧盯元旦、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重点时节,开展提醒教育,强化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主体责任落实。注重作风建设。积极投身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制定了方案,细化了清单,压实了工作责任,提高了服务水平。

  2、持续推进法治建设。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局机关开展民法典宣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把民法典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同时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观看《民法典公开课》、《民法典公益宣传片》。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向群众宣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保护法》、《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慈善法》及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疫情防控等与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二是将“八五”普法工作纳入民政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安排落实。我局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八五”普法的组织指导、协调、督查等工作。局机关各股室(中心)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过问部署,股室负责人要具体抓好落实。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方案、创新工作举措、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普法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2年,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向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工作力量较薄弱,法治机构组建和人员还不到位,法制审查等依法決策机制贯彻落实有待加强。二是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三是行政机制改革还需深入探索,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在应对新问题、新困难面前,深度创新探索不足,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也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3年,我局将围绕省、市、县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新方法,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一是继续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健全完善风险评估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掌握决策执行情况、评估决策执行效果。

  二是完善法制队伍建设。加强法治机构人员配备,充实法治机构人员力量,加大对法治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

  三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

  四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法治意识。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位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