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能源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6 11:37    来源: 绛县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认真落实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体制,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较好完成了本年度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取得了预期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履职尽责,坚决扛起第一责任。

  党组书记、局长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要求,自觉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对全局 法治建设重大事项认真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主持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细化指标,明确责任单位,列出工作清单,确保任务落地落实。同时紧盯关键,牢固树立“关键少数”是“关键要素”的理念,以落实执法责任制为抓手,细化监督措施,规范执法行为。

  (二)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线上线下学好用好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等权威辅助读物,党组、支部带头组织和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2022年3次召开党组会讨论研究法治工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关于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增强依法行政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本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学习疫情防控主要法律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关于推进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三)强化制度落实,规范执法行为。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升能源行业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同时,增强企业及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学习宣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以及《电力法》《节约能源法》《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电力监管条例》等电力管理、节能监察、管道保护等能源行业法律法规,营造良好法治学习教育氛围,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依托支部和工会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活动等深入宣传《国家安全法》《核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大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用能知识等方面的学习宣传和普及教育力度,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能源安全意识;印发《绛县能源局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落实“12·4”宪法宣传工作。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及时宣传贯彻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指导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障能源供应,切实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体温监测、核酸检测、请示报告等制度;严格人员管控;关注疫情防控动态,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行业监管、安全生产、能源保供等业务工作,开展油气管道保护检查、节能监察、安全生产月、节能宣传周以及社区共建活动等时机,在重大项目建设相关单位、企业以及社区大力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发放资料等方式,加强宪法、民法典以及能源行业监管、环境保护和节能降碳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企业及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在绛县政务服务网公示平台等网站公开本单位权责清单、办理业务及执法流程手续等事前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做到公正公开执法。二是按照省、市、县有关要求,全面推进能源行业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五)依法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明确要求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须严格落实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开展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要求,切实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六)严格落实“互联网+监管”和信用监管。

  一是落实“互联网+监管”。对照市能源局监管事项清单,按照“应领尽领”原则,认领监管事项。目前我局已认领监管事项清单28项,认领率达到100%。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汇总我局行政处罚和行政奖励相关数据,加强分析利用,推动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目前,我局录入行政检查监管行为435项,监管行为覆盖率达到61.9%。二是落实信用监管。完善能源行业信用监管制度,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工作领域以及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诚信宣传,通过工作交流群及进企业、进社区等活动,利用有关业务检查等时机,结合“安全生产月”和“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在线上线下渠道开展诚信宣传,重点宣传诚信便利、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树立“守信便利、失信惩戒”的价值导向,营造良好社会信用环境,不断提高企业诚信意识,引导企业加强内部信用体系建设,切实做到知信、守信、用信。

  (七)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2年,我局严格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并在依法决策中发挥作用。1名外聘法律顾问开展了本单位相关法律文书的审查、修改,同时还为本单位制定的部分内部规章制度提供法律意见,此外,对于本单位日常工作中的法律咨询,法律顾问也能及时、全面地提供法律解释和法律意见,必要时提供现场法律支持。

  (八)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做好执法人员管理系统的更新维护工作,组织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学习和法律知识考试工作。督促有关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双随机、一公开”、行政复议、证明事项承诺制等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制度机制的培训学习,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2022年,组织了机关党员干部参加执法证考试,考试合格率100%。至目前,我局机关依法可持有执法证人员达到3人。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了2022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及格率、优秀率均为100%。

  二、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法治政府法治机关建设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依法行政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执法监督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三是行政执法队伍的专业化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求,培树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效能,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等各种途径,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理念,使其充分认识到手中的权力不仅是一种政治 责任,也是一种法治责任。让法治思维成为领导干部自发的一种心理需求,在观念上形成法治思维、在行动上贯彻法治思维,养成依法履职、依规办事的习惯。

  二是坚持把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作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强化评查结果的运用,针对问题找原因、针对原因找方法,积极探索执法案例指导、执法绩效评估等新的监督方式,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着力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继续加大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通过举办讲座、案例研讨等方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运用能力、对违法行为的调查取证和分析判断能力、对行政执法文书的制作能力等,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