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人民检察院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 年 度 报 告

发布日期:2023-03-06 11:39    来源: 绛县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关键之年。绛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一班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五四发展思路”,充分履行检察机关职能,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的方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贯穿于各项检察业务之中,注重抓落实,使干部及群众的法律素质明显增加,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为法治绛县的创建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现将我院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工作顺利进行

  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我院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规划和各年度工作计划,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为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我院成立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社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全面统筹安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同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院办公室,负责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具体工作。我院制定了《绛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法治工作计划》、《绛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法治工作方案》,指导全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把责任分解到各内设部门和机构,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纳入各内设部门的绩效考核内容。通过上述手段的综合运用,使各职能部门目标明确,认识统一,责任到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抓好贯彻落实,突出重点和亮点

  在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院按照上级机关的要求抓好重点工作,同时也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打造亮点工作,重点抓了以下工作:第一,抓好本院法治教育工作。认真组织干警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民法典等内容,不断增强全体干警的法律意识和守法自觉性。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等活动,引导干警端正执法思想,更新执法观念,改进执法作风,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的方式,安排每位干警对相关法律学习不低于40学时,并组织在职干警参加省院各类线上业务培训30次。第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坚持检校同行,深化检校合作,拓宽受众范围,实现校园法治教育全覆盖。检察长带头、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全部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力支持青少年法治宣传工作,带头上好法治课。三年来,共开展法治讲座26次,其中2022年8余次;受教育学生2万余人,其中2022年1万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其中2022年3000余份,实现全县法治宣讲全覆盖。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特殊检察制度,大力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结合普法宣传工作,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校园法治讲座9场。积极探索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零犯罪学校”“零犯罪社区”创建,推动法治进校园、进社区,不断提升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的社会效果。第三,主动为群众、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今年来,按照高检院、省市院相关要求,结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活动,研究制定本院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举措,主动走访相关企业问企所需,结合检察职能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我院认真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三年来依法对2名民营企业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组织法治服务团深入企业和乡镇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活动20余次,2022年组织促进民营企业服务9次,解决法律问题9件,促进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法治化;邀请民营企业家参加“四大检察”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检察开放日,为民营企业专心创业、安心经营保驾护航。与公安、法院沟通协调,确保涉营商案件快速流转办理;与监委沟通协调,依法严惩公职人员严重破坏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严重危害“六稳六保”“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实。

  三、坚持依法治理,增强实际成效

  我院狠抓司法办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全民守法,推进法治绛县建设成效明显。一是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推动树立法治权威。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故意杀人等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社会反映强烈的犯罪。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风险型经济犯罪案件,三年来共办理此类审查逮捕案件8件10人,以精准的法律服务帮老百姓守好“钱袋子”;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前介入、重拳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活动,依法办理生态资源和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0余件,其中2022年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9件。二是聚焦诉源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一方面,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围绕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积极转变“构罪即捕”的观念,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保持较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着眼于常见多发犯罪,三年以下轻罪案件,2022年认罪认罚适用率达92.98%,完善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内部监督机制。在“从快不降低标准、从简不减损权利”的前提下,依法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让正义的实现进一步提速。另一方面,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高标准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全面升级12309检察服务中心,着力打造司法为民“一站式”检察为民服务新窗口。三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200余人次,其中2022年80余人次;支持起诉96起,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1起,立案监督8起,拨付司法救助金累计30.5余万元,均严格按照最高检要求办理。三是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立足民事行政检察守护群众美好生活。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源保护、公共安全、英烈保护等领域,大力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通过起诉、制发检察建议、诉前磋商等方式,促进问题得到整改。优化民事生效裁判结果监督,加强审判违法监督,强化民事执行监督,加大支持起诉力度,能动履职促进公正司法;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引导群众依法维权,畅通办案过程中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渠道,把化解矛盾纠纷落实到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全过程,依法推进检察环节社会矛盾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四是积极主动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结合宪法宣传日、“民法典宣传周”等活动,调派人员深入乡村、企业、社区开展检察职能、法律法规等宣传工作,制作发放宣传手册,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五是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切实保证公正司法。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层层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党员干部、职工签订廉洁履职承诺书,就严格自律、廉洁从检向组织作出承诺。认真开展检务督察16次,自觉强化自身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观念。

  四、本年度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检察人员的司法理念需要进一步更新、司法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部分干警业务知识更新不及时,加之平时案多人少,存在满足于完成本职办案任务的现象,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不足,对法治政府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缺乏足够的认识。

  二是部分群众法治观念不强,法治宣传力度及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法治宣传主要以“法治进校园”、发放宣传资料、提供现场法律知识咨询等方式为主,利用新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存在短板,挖掘典型案例,以群众身边的案例开展以案说法力度不够,影响法治宣传工作效果。

  三是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助推法治绛县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近年来,在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我院虽然在工作中树立了“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的理念,民事检察与行政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这两项工作还面临着案源少、监督渠道窄、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对于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民事、行政诉讼程序的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实际效果需要进一步提升。我院虽就此项活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并制定实施方案,将涉营商36项工作分解到各个部门,但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牵头部门没有将所负责重点工作具体要求及落实办法研究透彻,还未切实起到较好的牵头作用。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没有及时向上级业务部门请示沟通、争取支持。在加强对银行、保险、信托、证劵、期货等金融领域民事、行政裁判的监督,加强对涉市场主体的司法救助等工作中,尚未取得突破。通过检察办案,提供良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专项检察活动全面深入开展的效果还要进一步提升。

  五、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落实的安排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院将继续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绛县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树立执法为民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检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绝对领导摆在首位,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悟透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规定,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奠定更加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是要以服务大局为基本职责,精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县委总体工作思路,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力度,强化服务保障举措,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检察保障。 

  三是以维护稳定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平安绛县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化、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两抢一盗”及“套路贷”等犯罪。要对案件背后反映的共性社会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以检察建议等形式助推行业治理、社会治理。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少捕慎诉,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协同推进诉源治理。

  四是创新宣传载体,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运用微博、微信、官网等新媒体手段构建多元宣传格局,让公众了解法治政府建设内涵,熟悉国家法律。注重法律宣传资料的制作,提升宣传效果,深度挖掘各类案例,注重宣传的可接受性、深度性,提升公众的法律素养。要重视街头普法,做足做好前期准备和宣传工作,让公众了解街头普法活动,通过定期举办,形成传统和制度,让街头普法定期化、常态化,切实提升街头普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