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6 11:43    来源: 绛县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力宣传、深化医改、推广中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结合文化工作实际,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 法治文化、社会管理四大重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圆满完成了全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上一年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完善权责清单,加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

  坚持依法确权,恪守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依法行政。健全权责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风险防控图,加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管理。绛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共有行政职权52项,行政执法主体名录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全部在运城政务服务平台、绛县政府服务网进行了公示。

  (二)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在中心组会议上多次讨论、部署三项制度等工作,确保三项制度工作全面推进落实。完善了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市场主体监管抽查中实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将抽查情况及结果进行公开,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三)开展卫体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群众法治意识

  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转发了2022年度市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全年采取网上自学、中心组学习培训、“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等多种方式就60部法律法规开展了系统内和面向社会公众的普法工作,这些普法活动有效提高了卫体系统自身法制意识和水平,也提高了人民群众法律知晓率和法律监督意识。

  对照清单明确分工,高效完成法治政府建设任务

  1、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疫情突发,在绛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运城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及时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科学防控的防控机制,截至目前取得了绛县“零”输入、本土“零”感染的阶段性成果。通过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推动应急反应、疾病防治、物资保障等体系机制改革完善,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提升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2、加大疫情防控执法力度,严格规范文明执法

  组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执法队、县疾控中心专家对各医院、诊所、药店、集中隔离点及商场超市、宾馆酒店、餐馆、农贸市场、景点等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及防控知识,场所开放必须严格做到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环境消杀到位、应急准备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相关单位予以改正,以专项检查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3、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

  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及国家、省、市出台的270余个疫情防控政策文件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进行了层层会议学习宣传,各医疗卫生单位以义诊、咨询的方式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各乡镇卫生院、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进行分散了宣传活动,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提高了群众健康意识和法律意识,为引导广大群众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建设工作在领导组的正确领导下,各项工作任务得到深入全面贯彻落实,单位职工的法律素质不断加强,依法行政的水平不断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法治建设工作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医疗卫生机构对法制建设重视程度不够,对工作抓得不够紧,工作措施不够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走过场的现象,没有与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不配套,有脱节现象,影响了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由于机构改革,体育执法职能并入,执法人员却未并入,人员紧缺、业务不熟、工作压力大的问题异常突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依法防控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一)重视领导带头作用。我局党政领导带领班子成员在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学习、集中培训中将主要法律法规列入培训内容,认真学习,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并督促全体员工采用线上、线下多种学习方式学法、普法,教育引导广大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郁氛围。

  (二)坚持党工委核心领导。充分发挥党工委在卫体系统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解决法治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及时推进、督促法治建设,年终听取各支部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并将本单位法治建设总结写入述职报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推动卫体系统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督促医疗机构主动公开医院资质、科室设置、岗位职责、收费项目等服务信息,向患者及家属公开诊疗过程、医疗费用等诊疗信息,接受患者和社会监督。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主动公开行政处罚案件相关信息和处理结果。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按照省、市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我县卫生健康体育事业法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列入党工委学法计划,通过集体学法、法治讲座、集中培训、学习强国APP自学等形式,强化干部职工普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提升执法队伍法治素养和能力

  1.加强学习培训。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学习培训,不折不扣承接体育职能,掌握规范执法方式方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加强宪法及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尤其是新增职能领域、新出台完善法律法规的学习、应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和以案释法“案例库”,在执法实践中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提高执法队伍法治素养和规范执法能力。

  2.严格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审核执法人员资格,组织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及考试工作,全面实行监督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严禁不具备执法资格人员从事行政执法活动;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抓好执法人员思想道德建设;统一执法文书,规范填写格式;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倒追机制,明确执法人员责任,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检查。

  (三)提高执法行为透明度和公信力

  全面推行“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制度,开展行政裁量适用规则和裁量基准清理工作,制定涉企轻微违法免罚清单,规范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制度。

  (四)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

  1.充分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保障。认真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意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保障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

  2.完善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实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高人民群众法律知晓率的同时,加强信用监管,加大涉企信息归集、整合、公示力度,健全守法诚信激励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组织建立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场所、供水单位、涉水产品、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等相对人信用档案,将基本信息及信用评价等级、量化分级、处罚记录、投诉举报等服务信息纳入诚信档案并进行评级,根据评级调整监管频次,将诚信档案归集至“信用运城”信用信息管理平台纳入共享信息,促使管理相对人加强自身卫生管理。

  3.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定期开展评估,建立审查制度 ,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要求办公室在起草政策性文件过程中严格对照市相关文件内容,就审查对象、标准和要求进行自我审查,形成书面审查结论,随相关文件材料一并上报分管领导,不断完善审查制度。确保我局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