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6 11:44    来源: 绛县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规范执法行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公开、公平、公正,2022年度我局在县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自然资源工作的重要保障,并贯穿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全过程。现将我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就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2022年,我局按照县全面依法治县办公室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求,成立由局负责人任组长,分管法规工作局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二是强化法治教育培训。局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各类学法。2022年我局举办“法治宣传活动”3次,使我局干部职工法律素质明显增强。三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6.25全国土地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政府网站、微信宣传《土地管理法》、《矿产资源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全面推进依法治体工作,狠抓行政效能

  一是善于学习思考,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多种渠道加强自身在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法制法规学习,努力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法律法规学习上,注重学以致用,强调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坚持会前学法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在党组会和局务会前进行法律宣讲,提高班子法治观念。在行使职能过程中、在重大事项决策上,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

  二是切实落实责任,深入依法治体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地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地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做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督促检查,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发挥本单位法规部门和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是狠抓行政效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文书,加强风险点监控。强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对所有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联系方式、投诉渠道等逐项在官方网站及时公布。

  (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2022年,我局始终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门户网站管理。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机制。我局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运行机制、工作程序、保障措施、工作进度等做出了明确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做到规范化、制度化,保障工作人员办事有章可循,依法行政。同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领导小组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履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指导、监督、检查等职能,有效地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为方便群众申请公开自然资源政府信息,我局制定、公开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处理申请公开流程图等。

  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压缩办理环节,加强不动产登记业务协同。便利企业和群众融资。二是优化“一窗”服务,继续巩固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1个环节、1小时办结”改革成果。三是深入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升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落实便民服务。

  (五)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我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健全重大具体事项的行政决策机制。对涉及全局的重大事项严格实行集体决策,如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以及国土资源违法案件查处等重大事项一律实行集体会审。进一步规范会审程序,明确参加会审人员的责任,提高会审质量和效率。二是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机制。统一由局法规科牵头,组织相关科室讨论,按照现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和文件依法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维护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统一和完整。三是建立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制度。在重大决策和执法活动中,注重考量可能风险,在规划调整、土地整治、地灾防治等自然资源领域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实施前,一律进行风险评估,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点,制定风险控制预案,全程进行预防和处理。

  (六)强化自然资源执法监管。一是抓好土地、矿产动态巡查。明确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展开巡查自查,及时发现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扎实做好土地矿产卫片监督检查图斑工作。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知识学习还需进一步加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法治政府建设的严格要求,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严格依法行政的有关诉求数量攀升已经成为一种工作常态,但由于相关人员自身法治知识学习还不扎实,导致无法向人民群众准确宣传。

  特色工作和亮点工作还不突出。虽然在法治政府工作建设方面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并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但在工作的创新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程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高、工作力度强,但相关工作落实到自然资源所层面的时候往往就会有所弱化,各级自然资源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2年度,我局强化第一责任人,为法治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

  (一)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

  (三)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相关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同时要充分发挥纪委、审计等专门监督在促进法治建设方面的监督职能。强化社会监督功能,完善群众信访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

  (二)做好服务工作,提升政府法制工作水平。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落实责任、完善评议考核制度、逐步实现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从而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水平。

  (三)加强法制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推动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四)做好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加强土地矿产违法巡查,抓早抓小,将土地矿产违法消灭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执法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合格的自然资源执法队伍。

  (五)继续积极开展自然资源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前谋划,做好计划,紧紧抓住“4.22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点,灵活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自然资源法制宣传,扩大影响力,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做深做实。

  (六)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加强领导干部及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定期组织学法用法讲座,做到新法公布及时学、老法运用重点学、法律修改专题学。落实好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行政案件庭审旁听活动,以案说法。认真做好干部职工法律知识考试的组织工作,不断提升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规则意识,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律法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