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绛县分局 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发布日期:2023-03-06 11:45    来源: 绛县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绛县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加强分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建设法治绛县为目标,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为重点,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现将绛县分局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结合《绛县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成立了以分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牵头,具体任务有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领导班子召开7次会议,听取和研究部署了重大法治政府建设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分局内部考核内容,落实和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公布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认真办理人大和政协的议案和提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均为满意。

  (三)加强普法学习。加强法制学习与培训,通过每周五环保大讲堂、集中学习等方式,学习环保相关的法律、法规,强调全局干部职工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增强学法守法、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切实担负起依法依规办事的责任,提高生态环境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全年无廉政案件发生。

  二、深化制度改革,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建立“一企一单”,服务监管更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撑是科学监管和科学服务的关键,依托全国二次污染源排查大数据库,对全县157企业建立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实施“清单式”动态管理,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在重点时段对不同环保绩效的工业企业,采取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减少管控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助推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二)简化总量核定程序。统筹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和削减源,对来我局办理总量核定审批手续的企业,将法定20个工作日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缩短工作时间,尽快帮助来我县投资的企业项目落地投产。

  (三)采取系列服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绛县分局党组每月与企业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班子成员、业务骨干和企业“一对一”帮扶,积极为企业“把脉会诊”。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与企业管理人员“面对面”、“零距离”沟通交流,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现场解答问题,解决企业诉求。不断完善任务清单,分别明确问题类型、整改标准、整改时限、责任股室、责任人,确保合理诉求得到满足、存在问题得到帮扶指导、意见建议得到回复。组织开展“专家团队进企帮扶企业”服务活动。开展政策法规、环保技术讲座,帮助分析污染成因,解决污染防治难题,助推企业绿色发展、长远发展。

  (四)优化“正面清单”,减少执法频次,严格禁止“一刀切”。实施精准执法,优化“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充分保障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合法权益,落实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对正面清单内的企业原则上只开展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大数据分析等非现场监管,在一定时期内免除现场检查。

  (五)组织召开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今年,绛县分局邀请山西省冶金设计院吴啸、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刘辉等专家到会指导,面对面为企业提升管理要求,精准解读政策,主动探索市场需求等关键环节,为明迈特公司、华晋新材料、亚新科等30余家企业进行现场精准帮扶,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努力一是山西恒大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绛县万源能源有限公司、绛县安峪镇聚宝铸造厂、绛县北山东胜石灰厂、绛县永恒机械厂、绛县东岩白灰厂等6家企业由原来的D级企业升级到C级,环境治理和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二是帮助山西新永鑫铸造有限公司、山西绛县鑫隆铸造厂、绛县永立铸造厂、绛县长江农业机械制造厂、绛县众鑫源铸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完成C级企业升级正在推进中。三是指导帮扶山西恒大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绛县晋益煤业有限公司、山西华晋新材料有限公司(二工部)、绛县冠群铸造有限公司、绛县永立铸造厂、山西江河生物质能发电有限公司、绛县东牛坞砖厂等7家企业完善升级改造任务。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一)依法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探索和完善环境保护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适时调整权责清单,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和风险防控图,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按照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探索实施和完善涉及环境保护的负面清单制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行动,截止目前,共检查一般排污单位97家次,重点排污单位6家次,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抽查2家次,与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联合抽查1家次,抽调人员424人次。落实重点领域监管职责,继续推行网格化和精细化管理模式,生态环境领域没有因监管不力、失职渎职而造成较大突发环境事件并产生较为严重影响的事件发生。

  (二)健全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制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实行“谁起草、谁负责”的责任制度,严格执行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等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聘任山西欣哲律师事务所1名律师为单位的法律顾问,主要从事涉及诉讼、信访、规范性文件审查、重大决策审查等内容。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执行《运城市生态环境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规定》和审核目录清单,对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进行法制审核,法制审核人员达到相关要求。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按照执法规范化的要求,全局共配备3台执法记录仪,环境执法人员通过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完成污染源数据库管理、调查取证和制作现场监察记录表等工作。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规定在绛县人民政府网站和信用运城上统一公示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执法主体等执法信息,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全部出示执法证件,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和行政许可案件依法公开。严格执行执证上岗要求,目前在岗执有行政执法证人员14名,持证率达到41%。截止目前,我分局行政处罚案件共26件,罚款金额62.05万元;四类典型案件2件,其中行政拘留1件、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1件.

  四、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加强内部学法用法机制建设。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建设得到强化,领导班子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两种方式进行,集体学习采用集体学习研讨、报告会,观摩调研等形式,共安排16项专题学习,学习还将范围扩大至股站级以上干部及全体干部职工。

  (二)面向全社会开展法治宣传。加强日常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利用生态绛县微信公众号,把最新的政策和法律公开于公众,从实效、便民出发,实现环保政务公开,确保公众的环保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日为契机,先后开展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环保微电影”为主题等一系列环保宣传活动,通过环保展板、悬挂环保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接受群众法律咨询、倾听群众对环保工作意见和建议等形式宣传环保,鼓励和倡导群众践行绿色生活。活动共发放新《环保法》、《低碳生活指导手册》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群众环保法律咨询200余人次,现场受教育人数近千人,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建立健全法治教育工作制度。开展以案释法工作,认真执行“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一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始终做到执法普法两不误,在执法文书中全部实行说理性法律文书,充分赋予当事人陈述申辩和听证权利。生态绛县微信公众号开展了以案说法栏目,宣传环境违法案件40余起,很好地警示了违法排污行为,把环保的法治的声音传递全社会,共同营造依法治理环境的氛围。

  (四)依法办理环境矛盾纠纷。充分利用12369环保投诉举报热线等投诉渠道,做到有诉必理,有理必果,投诉一起,妥善处理一起,切实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处理完结的信访案件及时做好对举报人的回复回访,对短时间内不能处结的案件则向举报人讲明处理过程、处理进度和不能按期办结的原因,取得举报人的理解。截止目前共受理环境举报案件167起,其中市局转办案件24起,12345案件140起,信访局1起,群众来访2起,均已全部结案,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五、存在问题

  (1)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观念还需要进一步强化

  一是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还不强,对学法用法重要性认识还不足,习惯于以经验思维处理工作、解决问题;二是部分执法人员在执法行动中,只想着让执法对象守法,不注重自己依法依规履职”等问题。

  (2)  执法队伍现状难以适应监督需要,专业素养仍需加强

  一是人员配备数量少,特别是既懂调查又会办案的人员少,在办案思维,知识储备线索发现、调查取证以及庭审应对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要求。二是行政执法要求高、难度大,执法人员既要懂得法律政策,又要通晓本行业务,上岗后又缺乏培训,还存在学历偏低,法律素养不高、业务能力不够的问题。

  (3)  普法效果不佳,普遍性不强,宣传手段单一。

  一是普法宣传教育内容上学习宣讲法律条文多,培养群众树立敬畏法律、主动守法还有欠缺,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普法宣传队伍素质、力量还需进一步提升,普法教育的手段,方法还比较传统,运用新媒体、电子宣传还不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还有待拓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还有待普及,质量还不高,同群众的法治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绛县分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内容,将法治建设和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全局干部培训计划,加强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全力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积极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做到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二是严格规定执法程序。继续健全执法信息公开等制度,以行政执法主体、依据、职责、权限、标准、时限、程序、责任以及行政相对人的权利等为主要内容,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并在办公场所、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布。继续加强执法过程和行为的监督,积极落实行政处罚案卷查评工作,并根据案卷查评结果落实整改。三是加强执法能力提升。通过在职学历教育、法律法规学习、业务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法律素养及政策法规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四是加大新媒体普法力度。运用公众号、抖音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将执法、司法的过程变成普法的过程,将普法融入到日常的执法、办案过程中。

  2023年,绛县分局将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依法治县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加大环境管理和执法工作力度,增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为全面实行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努力开创法制工作的新局面,为绛县环境保护事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