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统计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06 11:46    来源: 绛县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统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依法履行统计部门职能,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成效

  (一)依法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能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强化领导和组织保障,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统计法治工作,解决统计法治工作问题。研究制定了2022年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明确中心重点工作、责任股室及工作职责,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提升思想认识,扎实推进《意见》《办法》《规定》,组织全体统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委、县政府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二)推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情况

  为了规范绛县统计局党组决策行为,保证各项工作的科学高效运行,推进统计依法行政,局党组制定了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规定。对单位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的决策原则、程序、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作了详细规定,决策的规范化、民主化、科学化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四)积极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

  今年以来,我单位逐步健全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了《绛县统计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制定了《绛县统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绛县统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绛县统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相关制度,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五清单”“一指南”“一流程图”。

  (五)强化制约监督情况

  强化统计执法监督。一是严格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弄虚作假工作责任制。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制度,认真执行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规定、统计执法检查处理情况调查制度,有效防止“跑数要数”行为。三是强化执法力量。我局6名统计执法人员积极参与《绛县依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测试》及《绛县统计局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专业知识考试》,全部成功申领行政执法证,壮大了统计执法力量。四是严格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全面检查统计报表单位9家,其中随机抽查8家,与县市场监督局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1家,并将检查结果同步公示。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情况

  加强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和政治理论学习。我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就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统计违法违纪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的通知》、《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查工作规定》《统计法实施条例》等内容,全面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开展知识测试,在全局范围内开展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意见》《办法》《规定》知识测试测试,切实提高统计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培训。充分利用统计年报会、专业培训会等,对统计专业人员、乡镇统计人员和企业报表人员宣传统计法律法规,今年以来,组织开展8期统计法治学习培训,培训200余人次,促进干部对法律知识的积累,进一步提高了统计从业人员和执法人员的统计法治意识。在人口普查培训期间及入户登记阶段,重点加强《统计法》和《山西统计条例》的宣传。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制定了《2022年度绛县统计局普法责任清单》,积极开展了普法工作,今年“9.20”中国统计开放日,我们在电影院广场前开展了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制作宣传版面8块、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为过往群众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及人口普查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对统计法律法规及人口普查的了解和认识,为依法统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积极推动党政领导学习统计法律法规。推动统计法进党校,重点抓好对领导干部的普法宣传,征订《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发放给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资料38份,县委常委会、政府党组会、有关职能部门党组分别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意见》《办法》《规定》等统计法律法规,开展统计违纪违法警示教育,全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统计。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统计的力度还不够,部分基层统计员统计法治观念较淡薄,统计法治教育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是统计执法人员执法能力不强。我局执法人员的办案经验不足,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及办案流程的学习。

  三、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依法统计责任,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契机,多渠道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抓住“关键”,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拓宽了统计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为保障统计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继续开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行动,严格把关统计数据质量。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坚决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定期开展统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推进统计法治队伍专业化,严查统计造假案件,严肃追究法律和党纪政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