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8-08 11:47    来源: 绛县司法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将法治建设作为推进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保障来抓紧抓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普法教育工作,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学法普法机制

  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各项普法宣传政策,着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任务指标的落实。

  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为组员,建立“一把手”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股室负责人直接抓的普法工作机制,小组下设办公室,人事法规股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局的普法工作。    (二)制定规划,明确普法任务。根据《2022年绛县依法普法治理工作要点》,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召开局班子研究会议,明确各股室的普法内容和工作目标,层层压实普法责任,将普法宣传贯彻到退役军人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形成全员齐抓共管的普法格局。健全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积极利用法律顾问资源,依法处理解决退役军人的各项问题和矛盾。

  提升能力素质,坚持全员学法普法

  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将提升能力素质作为干事之基。普法首先要学法、懂法,本着“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原则,全局围绕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要求,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学法、普法,利用多种方式学法普法,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学法普法突出领导带头。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坚持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率先垂范;将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每周一、周五例会不定期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优待抚恤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为普法学法提供有力保障。

  学法普法纳入教育培训。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干部队伍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多次观看庭审公开网庭审视频;全体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APP、好干部学习在线和各类报刊杂志及时跟进学、系统全面学、随时随处学,在机关内部营造浓厚的法治学习氛围;组织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干部员工开展业务理论培训,系统讲解退役军人相关法律法规,培养系统内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强化宣传服务,营造学法普法氛围

  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将强化宣传服务作为提升之策。为提高群众参与普法宣传积极性,我局采取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多种形式向公众进行普法宣传,将法治学习宣传落地落实。

  一是开展法治惠民活动,进行“送政策进军营”,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就国家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创业扶持、教育培训等相关政策为现役官兵进行解读,发放政策宣传资料;二是开展2022年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为退役士兵讲解就业创业政策和税收政策,全力做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多路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三是在信访接访过程中,进行面对面答复退役军人疑问和投诉问题,以退役军人反映的问题为载体,进行释疑、宣传解答。四是常态化法制宣传与重要节点宣传相结合,在机关内部常设宣传栏公示相关法律法规,在服务大厅常放宣传册供来访人员翻阅;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法律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户外设点和上门入户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疫情防控、保险接续、文明城市创建、双拥模范城创建、光荣院管理办法等各类宣传资料,大力营造学法普法良好社会氛围。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普法工作是一项需要以“水滴石穿”的恒心和“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坚持的长远任务。在今后的工作中,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为出发点,贯彻落实学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上下联动共宣传”的形式,推动法治建设走深走实,为建设法治政府构筑坚实有力的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