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旅游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绛县文旅局 成文日期: 2023-04-25
标  题: 绛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全县文旅行业 安全防范工作的方案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4-25
主 题 词:

绛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全县文旅行业 安全防范工作的方案

发布日期:2023-04-25 14:55    来源: 绛县文旅局     【字体: 】    打印本页

  “五一”假期将至,文旅市场加速复苏、民众出行需求强劲释放、市场消费预期全面提振。但目前森林草原火灾的季节性风险、疫情防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防汛抗灾风险、旅游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叠加,给人民群众的旅游安全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文旅行业安全防范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县文化和旅游局的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五一”期间及前后文旅行业市场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方案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把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责任;根据行业实际,落实“十五条硬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和漏洞,坚决防范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将“五一”期间及前后文旅市场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摆到突出位置,确保假日期间我县文旅行业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二、紧盯重点领域,加强隐患排查整治

  全面提升旅游景区的服务质量,狠抓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实现闭环管理。

  (一)帮助文旅企业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制定访客流量管控方案,坚决防止发生人员踩踏事故,重点排查用火用电用气、疏散通道等事故隐患,制定应急预案,完善场所安全提示、警示标示和安全防护设施。

  (二)帮助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制定旅游产品、旅游线路时做好安全评估及风险提示,严格落实旅游包车“五不租”制度,配合交通运输、公安交管等部门加强对旅游包车的检查,共同规范游客安全带使用,保障游客出行安全。

  (三)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涉及缆车、景区玻璃栈道、电瓶车、电梯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做好设备突发故障的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四)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涉及森林、草原、水库等区域汛前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做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

  三、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文旅局要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和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引导游客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安全措施。帮助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围绕消防管理、疫情防控、应急疏散、自救互救等内容,强化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帮助旅行社围绕安全设备、租用旅游包车等内容,加强导游、司机等培训;指导旅游景区围绕人员流量管理、景区防灭火、防汛抗旱等内容加强从业人员培训。

  四、加强值班值守,提升舆情处置能力

  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加强与应急、交通、卫健、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协调合作,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森林防火、灾害天气、突发事件防汛抗旱等方面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帮助企业完善舆情处置及突发事件预案,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处置能力。

  绛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