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试点领域信息公开>食品药品监管领域>行政处罚

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市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批次不合格 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

绛市监监测字〔2023〕30号

发布日期:2024-02-29 15:16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期,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中,涉及我县3批次农产品不合格。现将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通告如下:

  一、绛县横水镇特美易购生活超市销售的甜椒蔬菜

  (一)抽检基本情况

  绛县横水镇特美易购生活超市销售的进货日期为2023年10月18日的1批次甜椒蔬菜;经青岛元信检验技术有限公司检验,甜椒噻虫胺农药残留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二)风险控制情况

  绛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绛县横水镇特美易购生活超市进行调查。经查,该批次甜椒蔬菜共购进10斤,货值16元;已全部销售。

  (三)排查整改情况

  经排查,绛县横水镇特美易购生活超市在购进该批次甜椒蔬菜时履行了进货查验等义务。

  整改措施:1、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2、加强对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3、加强进货查验义务严把进货关。

  2023年11月30日该超市提交整改报告。绛县市场监管局已于2023年11月30日组织复查验收。

  (四)依法处罚情况

  绛县市场监管局于2023年11月30日对该案件进行立案查处。经调查,绛县横水镇特美易购生活超市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对该企业销售甜椒蔬菜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如下:免于处罚。

  原因:调查过程中负责人态度端正,积极配合调查取证,能够认识到事情的错误和后果,于2023年11月30日写出了整改报告,当事人依法履行了商品的进货查验义务,案件截止到目前未收到因该批次不合格蔬菜造成后果的投诉举报。

  二、绛县横水万佳购物广场销售的甜椒蔬菜、橙子水果

  (一)抽检基本情况

  绛县横水万佳购物广场销售的进货日期为2023年10月12日的1批次甜椒蔬菜;进货日期为2023年10月17日的1批次水果橙子,经青岛元信检验技术有限公司检验,甜椒噻虫胺农药残留、橙子联苯菊酯农药残留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二)风险控制情况

  绛县市场监管局依法对绛县横水万家购物广场进行调查。经查,该批次甜椒蔬菜共购进13斤,货值28.6元;该批次橙子水果共购进40斤,货值180元,已全部销售。

  (三)排查整改情况

  经排查,绛县横水万家购物广场在购进该批次甜椒蔬菜时履行了进货查验等义务,购进该批次橙子水果时未履行进货查验等义务。整改措施:1、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2、加强对工作人员的食品安全培训;3、加强进货查验义务严把进货关。

  绛县市场监管局已于2023年11月30日组织复查验收,并与2023年11月30日提交整改报告。

  (四)依法处罚情况

  绛县市场监管局于2023年11月30日对该案件进行立案查处。经调查,绛县横水万佳购物广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二)项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对该企业销售甜椒蔬菜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如下:免于处罚。

  原因:调查过程中负责人态度端正,积极配合调查取证,能够认识到事情的错误和后果,于2023年11月30日写出了整改报告,当事人依法履行了商品的进货查验义务,案件截止到目前未收到因该批次不合格蔬菜造成后果的投诉举报。

  对于绛县横水万佳购物广场销售农药残留超标橙子的违法行为,依据《山西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小摊点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对该企业销售橙子水果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如下:

  没收销售橙子违法所得223.4元;

  罚款2000元。

  原因:经调查当事人未依法履行商品的进货查验义务,调查过程中负责人态度端正,积极配合调查取证,能够认识到事情的错误和后果,于2023年11月30日写出了整改报告,案件截止到目前未收到因该批次不合格水果造成后果的投诉举报,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绛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