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绛县

绛县县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3-12-22 11:07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绛县位于运城市东北隅,中条山西北麓,地处运城、临汾、晋城三市交界地带,东部与翼城县毗连,西部和闻喜县接壤,南跨中条山与垣曲县相邻,北部自东而西由翼城县、曲沃县、侯马市环绕。国土面积978.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0007万亩,基本农田面积32.47万亩,水浇地面积23.08万亩,富硒土壤面积4万余亩。辖10个乡镇(8镇2乡)、132个行政村,全县常住人口22.7万人。全县七山二岭一分川,境内边山峪口众多,是晋南地区主要水源涵养地之一。全县有着非常独特的原生态自然风光,是暑期最清凉的地方。

  一是历史厚重悠久。绛县是尧的故乡,尧的传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积高达500万平米的周家庄遗址,是新石器时代黄河流域最大的人类聚集地。面积达1100平米的绛县西吴壁冶铜遗址填补了夏商青铜器产业链中的空白。西周初年绛县是一个国家——倗国。后来晋国在此建都84年,留下了晋献公墓、晋文公墓、晋灵公墓、车厢城等众多遗迹。现存有国保单位10处。《左传》中关于长寿“绛县老人”的记载,是先秦历史典籍中首次出现“县”这一名称,因此绛县有“天下第一县”之称。

  二是生态风光秀美。绛县被中条山和绛山环抱,全境“七山二岭一分川”,70%面积是山区,山色奇峻、景色秀美、水丰林密,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山西省40个重点林业县之一,森林覆盖率达38.6%,远远高于全国的21.63%和山西省的20.5%。境内有涑水、浍水两大水系,河流总长度160余公里,有中小型水库14座,水资源十分丰富。

  三是特色种植突出。独特的土壤条件和山区小气候非常适合山楂、樱桃等特色农作物生长,并且野生中药材资源十分丰富。山西省有1116种中药材资源,绛县已查明有600余种,特有的香棒虫草与冬虫夏草具有同样的功效,已通过了省食药部门的药理认证。经过多年发展,绛县成为了国家出口水果安全示范区、全国最大的山楂基地县、华北地区最大的大樱桃种植基地、梅花鹿养殖基地、山西省药物培植基地、山西省蓝莓示范基地、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四是军工基础良好。绛县有着良好的工业潜力,大三线建设时绛县是一个重点,至今中信机电公司(541)在绛县还有6个分厂,拥有各类设备8000余台,产能强劲、技术过硬、人才众多,有着发展装备制造业的扎实基础。中信机电分厂华晋铸造公司最大单个铸件达到10吨,技术世界领先,其生产的高铁制动盘装车累计运行60余万公里,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拥有高铁制动盘生产技术的企业。中信机电与美国卡特彼勒公司合资成立的亚新科公司(现控股方变更为上市国企郑煤基集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重卡发动机缸体缸盖供应商。

  新时代,县委、县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提出了“实施五大举措、打造四宜绛县”的“五四发展思路”。对标找差、创新实干,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坚持转型发展蹚路、现代农业富民、新型工业强县、文旅融合兴绛、民生事业为本,奋力打造开放宜业之县、生态宜居之县、人文宜游之县、善治宜乐之县,绛县正在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速度跨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