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绛县

自然资源

发布日期:2023-12-22 10:59    来源: 绛县政府网     【字体: 】    打印本页

1、位置境域

绛县县境东部和南部由中条山环抱,高峻而挺拔,西部和北部由平川和盆地构成,低凹而平坦,东西长49.1公里,南北宽35.4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110°24110°48,北纬35°2035°38。县治在古绛镇,以公路里程计,西距闻喜县城39公里,东离翼城县城38公里,北距曲沃县城27公里、距侯马市36公里,南距垣曲县城45公里,距运城市91公里,距省会太原市395公里,距首都北京841公里。

2、地形地貌

绛县地貌总的形势为东南高峻,西北平缓。中条山横亘县境东南部,紫金山位于县境西北角,全县处于中条山东段西北坡倾斜部分。县境内海拔一般在550750米之间,最高海拔2047米,最低481米。县境内按浍河水系和涑水河水系分为塬上和塬下两大部分。

3、气候特征

绛县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多风干旱,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爽晴朗,冬季严寒少雪。平均降雨量573.7mm左右,年平均气温11.9℃,平均日照时数为2266.6小时,光照率51%,年平均蒸发量1792.8mm,无霜期平均219天,一般初霜期出现在10月下旬,终霜期出现在3月下旬,最大冻土厚为60cm,平均风速2.4m/s,全年最多风向为东南风,平均相对湿度61%左右。

4、地质构造

绛县地质为太古界涑水杂岩构成的结晶基底和元古界中条群组成的地槽褶皱区。古生界、中生界地台型沉积形成盖层。中条山盖层紊乱,受燕山运动产生的北北东向正大断烈切割,基岩出露。喜马拉雅运动又使老断层复活,产生了断距在8001000米左右的北东东向正大断裂,并产生多次的平行断裂。临汾、运城各自成为独立完整的新生代断陷盆地,盆地内沉积了更新世紫红色粘土和砾石,组成盆地基底。中更新统地层具有明显的原生沉积倾斜,本县除紫金山前的勃村一带倾向南和西南外,绝大部分倾向东北、北、西北方向,呈扇形分布,北部地区下伏呈角度不整合接触。

5、水文分布

县境内河流有两大水系,即涑水河系、浍水河系。河流总长度160余公里

6、国土面积

全县国土总面积993.49平方公里。上级下达的耕地保有量考核指标39.6105万亩,基本农田保护考核指标为32.45万亩根据绛县土地利用变更数据库统计,2020年度实有耕地数量为41.0007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32.4737万亩。水浇地面积23.08万亩。山地面积652.9平方公里,占65.7%,丘陵面积181.7平方公里,占18.2%,平原面积158.9平方公里,占14.5%,有“七山二岭一分川”(70%山地,20%丘陵,10%平川)之说。

7、林果资源

绛县林业用地面积86.914万亩,其中有林地56.06万亩,灌木林地8.45万亩,疏林地4.96万亩,未成林造林地3.75万亩,宜林地1.84万亩,无立木林地8.75万亩,苗圃地0.02万亩,经济林3.08万亩,林业辅助生产用地0.004万亩。林木蓄积总量172.36万立方米。退耕还林84533亩。(以上各项数据截止到2018年12月底)全县森林覆盖率36.07%。(该项数据截止到2019年12月底)。

8、生物资源

粮食作物有小麦、玉米、谷子、豆类、红薯等。经济作物有棉花、油菜、花生、芝麻、向日葵、药材、蚕桑等;蔬菜有白菜、莲菜、萝卜、韭菜、蒜、西红柿、茄子、西瓜、甜瓜、丝瓜、冬瓜等。是全国中药材生产基地之一。中药材有连壳、黄芩、五味子、益母草、柴胡等231种。牧草有小冠花、苜蓿、黄香草、狗尾草、虎尾草等12种。

9、动物资源

绛县是华北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家畜类有牛、羊、猪,还有鸡、鸭、鹅等家禽和梅花鹿、蛇、蝎子、蜗牛、肉蛙、狐狸等特种动物。鸟类有雕、鹰、喜鹊、乌鸦、山鹊、黄腹柳莺、斑鸠等。兽类有野猪、豹、狗、狼、狐、黄鼬、花面狸、鹿麝、猪獾、狗獾、水獭、黄鼠、花鼠、岩松鼠等。

10、矿产资源

绛县矿产资源主要有金、银、铜、铁、花岗岩等。其中石灰石、石英石、云母片岩储量较大。原煤也有一定储量。金属铜矿分布于我县的冷口乡横岭关、小峪村、以及里册峪一带。金属铁矿主要为磁铁矿,矿石品位低,分布于我县的冷口乡小峪村、横岭关、陈村镇紫家东峪,卫庄镇里册峪、磨里回马岭一带。石灰岩矿主要分布于绛、闻交界焦山,古绛镇东山、北牛,卫庄镇里册、任村,磨里峪、续鲁峪、大交镇与翼城交界山梁一带。白云岩矿主要分布于古绛镇西山——东窑一直延至郝庄小山,北牛村北向东至沸泉,横水许家庄村东南——柳堡村南与闻喜交界处,里册峪口斜曲村北,续鲁峪与翼城交界处一带。

11、水利资源

全县共有水利设施1704处(眼),其中万亩以上灌区5处,小型水库14座,小型机电灌站31处,小型水利工程344处,水井1132眼,农村饮水工程248处,全县有效灌溉面积23.76万亩,保浇面积13万亩,节水面积12.96万亩。渠道总长度1190公里,防渗732公里。管灌总长度585公里,水利设施利用率达85 %。每年水资源开发利用量为7278.7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1361万立方米,地下水5917.7万立方米。

12、人文旅游资源

绛县是尧的故乡,尧的传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面积达500万平方米的周家庄遗址,是新石器时代黄河流域最大的人类聚集地。绛县西吴壁铜遗址填补了夏商青铜器产业链中的空白,入选2019年中国考古十大发现。倗国墓地的考古发掘工作被国家文物局授予“田野考古工作”一等奖。后来晋国在此建都84年,留下了晋献公墓、晋文公墓、晋灵公墓、车厢城等众多遗迹。《左传》中关于长寿绛县老人的记载,是先秦历史典籍中首次出现这一名称,因此绛县有天下第一县之称。境内文物古迹众多,全县不可移动文物650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周家庄遗址、横北倗国墓地、绛县文庙、长春观、南柳泰山庙、太阴寺、董封戏台、南樊石牌坊及碑亭、乔寺碑楼、景云宫玉皇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居太遗址、裴行俭墓、晋献公墓、晋文公墓、晋灵公墓、车厢城城址、横水成汤庙)。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西吴壁炼铜遗址、北步康墓群、韩庄净居寺、任村龙王庙、沸泉九龙庙、东仇张龙庆院、探花府)。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51处,未定级文物475处,其中有古建筑、古遗址、和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类型齐全,历史延续性强,是我县近千年文明史的纪实写真。无论是文物资源总量,国保单位数量,均位于全市前列。

2023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