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 无障碍版
  • 本站地图网站地图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 走进绛县

人文地理

发布日期:2023-12-22 10:57    来源: 绛县人民政府     【字体: 】    打印本页

  绛县历史悠久,留下了极为丰厚的人文资源,五帝时期,有帝喾之妻姜嫄的圣母庙和陵墓,晋献公、晋文公、晋灵公之墓都在绛县,均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西汉时期,大将周勃因骁勇善战,封其食邑绛县勃村,现“绛候封邑”古碑犹存;宋代状元张观出生于绛县范柴村;明代歪头山的作醮道场盛况有碑文记载,东华山的庙会一直延续至今;清代山西第一个探花乔晋芳,在故里绛县横水镇建有探花府。

  绛县地貌东南高峻,西北平缓,中条山横亘县境东南部。紫金山位于县境西北角,全县处于中条山东段西北坡倾斜部分,中条山主峰舜王坪距县境不远。县境内海拔一般在550-750米之间,最高海拔2047米(磨里镇垣址坪村南山),最低481米(南樊镇尧都村沟底)。其中,山区670.61平方公里,占67.5%;丘陵台塬178.83平方公里,占18%;平川144.06平方公里,占14.5%。县境内按浍河水系和涑水河水系分为塬上和塬下两大部分。塬上有卫庄、陈村、故绛、冷口、横水、郝庄6个乡镇,面积619.78平方公里,占总面积62.38%;塬下有南樊、大交、安峪、磨里4个乡镇,面积373.71平方公里,占37.62%。

 2023年12月22日